news-details
「2022年聖誕踩街報佳音—平安喜樂傳雲林」指導單位為雲林縣政府,主辦單位為:天主教嘉義教區、雲林縣基督教會、雲林縣聖心社會關懷協會,並由雲林基督教醫院及天主教若瑟醫院協辦。(圖/蘇貴芳 提供)

「即使有些教義方面的阻礙,但雙方對社會、兒少或婦幼等慈善行動,其實理念相同也都有所合作。」雲林縣聖心社會關懷協會代表蘇貴芳,侃侃分享雲林縣天主教與基督教已超過10年的聯合行動。

雲林縣天主教會、長老教會、浸宣教會及地方社團等約600多人,18日在西螺鎮齊參與活動「2022年聖誕踩街報佳音—平安喜樂傳雲林」;踩街團隊於18日下午1:30在文昌國小廣場集合、出發踩街,約3:10回到原處進行聖誕聯歡活動。

 

教會代表包含:天主教嘉義教區浦英雄主教、中華道明修女會徐嘉雯總會長、基督教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北區區長戴乃宣牧師、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吳津銘牧師等,其他貴賓有:縣府民政處蕭德恕處長、西螺鎮廖秋萍鎮長及西螺鎮民代表廖本雄等。

 

主辦方邀請正籌備建堂的「麥寮橋頭長老教會」會友表演,將原編列邀請知名歌手的出演費轉贈建堂,並有西螺鎮第一所創立的西光幼兒園(1964年)兒童精彩演出、聖伯多祿堂「熊快樂樂團」及摸彩活動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盼不分教派、同心將福音傳遍雲林的大街小巷。下:中間為天主教嘉義教區浦英雄主教、右一為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北區區長戴乃宣牧師。(圖/蘇貴芳 提供)

雲林天主基督教會聯合踩街,已超過10年

雲林縣聖心社會關懷協會」代表蘇貴芳老師分享,雲林屬天主教嘉義教區,一開始,教區天主教會及基督教會聯合踩街僅在嘉義市辦理。

 

約十幾年前,因看見基督教會在虎尾的聖誕節踩街行動,教區「教友傳教協進會」(簡稱:傳協會)便想:「既然大家都會報佳音,何不聯合辦較大的活動?」加上主教支持、若瑟醫院及雲林基督教醫院共襄盛舉,於是接洽公部門、建立了此傳統。

 

而因核銷須有立案的社團法人執行,教會便委託成員多為天主教徒的「雲林縣聖心社會關懷協會」接辦,蘇貴芳說:「我們很樂意服務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天主教會弟兄姊妹為踩街活動精心打扮,宛如嘉年華。(圖/蘇貴芳 提供)

宗教座談會,源於政府期待雙方聯誼

縣府參照民間宗教多有聯誼活動,因而期盼教會也辦聯誼因而踩街前還有「宗教座談會」,雲林縣天主教及基督教各教派神父牧長,齊聚共融、分享事工,縣府給予獎狀鼓勵,作為公部門的指導參與。

 

今(2022)年,宗教座談會於11月3日在台西靈糧堂舉辦,蘇貴芳分享感動:「他們(吳宏泰牧師)做得很棒!烘焙教室能訓練選手考證照,在小小的鄉下就建堂起來,還成立了咖啡廳當福傳據點,很不得了啊!」並說:「教會也聯合了做食品方面的長老指點青少年,是很多面向的結合,我只能說,真的是讓我們(天主教會)大開眼界。」

 

蘇貴芳也分享,自己對基督教會的印象一直都很好,大學時基督徒同學,都會熱誠邀約聚會,即使雙方存在部分教義分歧,但並未覺得不好相處,他說:「反而因為有合作,我們跟很多牧師成為好朋友,也很佩服他們在宣傳教義上的努力,還有在諮詢方面也很專業、很專職。」

 

雲林地區天主教與基督教其他聯合行動

「合一,一直都是(天主教)有在祈禱的,」蘇貴芳表示,每年約1月中旬至下旬,天主教教宗都會發佈「與基督徒合一」的祈禱周,而天主教會嘉義教區也與基督教會(嘉義中會)聯合辦理

 

他說:「我們知道,即使有些教義方面的阻礙,不過撇開教義,我們對社會、兒少或婦幼等慈善行動,理念相同也有所合作;而除了祈禱周外,也會與基督教舉辦聯誼聚會;一直都有往這方面努力著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活動尾聲時,蒲英雄主教邀請在場神長及牧長上台一同禱告,並與長老教會嘉義中會北區區長戴乃宣牧師齊祝禱。(圖/蘇貴芳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天主教會嘉義教區弟兄姊妹,於文昌國小前留影。(圖/蘇貴芳 提供)
  • 18日於西螺鎮「2022年聖誕踩街報佳音—平安喜樂傳雲林」的活動精華,過程有耳熟能詳的聖誕及福音歌曲,一路充滿了喜樂。(影片來源/蘇貴芳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