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以色列海法大學聖經與古代歷史研究所長格申.加利爾(Gershon Galil),和古代歷史研究所教授以利.舒克倫(Eli Shukron)一起破譯2007年在大衛城發現的岩石上銘文。(圖/@Gershon Galil FB)

2007年,以色列考古學家於大衛城國家公園(the City of David National Park)挖掘時,發現一塊公元前8世紀的石碑;兩位聖經和古代歷史研教授,耗費十多年破譯刻印在上面的銘文,不僅包含希西家的名字,還列出在位17年的事蹟,證實聖經根於歷史,而非出於想像的編撰。

銘文破譯,聖經根於歷史佐證再添一筆

西羅亞水道在聖經《歷代志下》被詳細記載,希西家王為防止亞述入侵與被圍城,提前備戰並命人挖掘水道,引基訓泉水入城,儲備於西羅亞池。

 

1880年,一些男孩在耶路撒冷城西羅亞水池嬉戲時,意外發現西羅亞水道(Siloam tunnel)和西羅亞銘文,內容主要記錄整件工程和技術細節,符合聖經描述;如今,證實聖經根於歷史的佐證將再添一筆。

 

根據Arkeonews報導,2007年,考古學家挖掘耶路撒冷國家公園過程,古代歷史研究所教授以利.舒克倫(Eli Shukron)和考古學家羅尼.萊許(Ronny Reich),在西羅亞水道附近發現這塊手掌大小的石碑。

 

石碑上的銘文,直到十多年後的近日,才被海法大學聖經與古代歷史研究所長格申.加利爾(Gershon Galil),和以利.舒克倫破譯。

 

格申.加利爾表示,碑文提到希西家名字,以及他在位的前17年當中主要事蹟,包含在西羅亞開鑿水池、打敗非利士人和財寶的累積。他們總結銘文內容:「希西家在耶路撒冷建造這水池。

 

格申.加利爾認為,銘文還指出水利工程完工的確切日期——希西家王統治第17年的搭模斯月(Tammuz)(約西元日曆6、7月)2日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利.舒克倫(Eli Shukron)(中)、格申.加利爾(右)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。(圖/@14 עכשיו YT

銘文上大概寫了什麼?

格申.加利爾補充說明,自1880年,希西家隧道內初次發現西羅亞銘文,逐漸挖掘出石碑印證聖經。近期發現的銘文之一,刻在4號隧道入口右側岩石上,該隧道位於基訓泉(Gihon Spring)附近的迦南人水池(Canaanite Pool)內。

 

此次破譯的銘文中提到「猶大王亞哈斯的兒子希西家,製作了水池跟水道」、「水通過水道進入了城市」、「他打敗了非利士人」、「許多金銀、香膏和上好的藥膏,積蓄在他的寶庫和耶和華殿中」,印證聖經內容。

 

他認為此一發現最重要的,是證實聖經反映歷史,而非想像。

 

不過因他無提供高畫質照片,而只是其閱讀銘文的手繪圖,所以此發現受到其他研究人員質疑。

 

當格申.加利爾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,出版商不允許他們發布高畫質照片,但他不擔心這影響自己的聲譽,因讀數是正確的,關於銘文的內容,以及銘文如何被破譯的故事,記錄在兩人共同著作《猶大國王希西家的銘文》(The Inscriptions of Hezekiah King of Judah),預計2023年會出版。

 

(參考資料/The Jerusalem PostCBN14 עכשיוArkeonewsThe Bas LibraryThe Times of Israel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針對質疑,格申.加利爾邀請大家,閱讀將在2023年出版的《猶大國王希西家的銘文》(The Inscriptions of Hezekiah King of Judah)。左為他閱讀銘文的手繪圖。(圖/@14 עכשיו YT@Gershon Galil FB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