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戲劇表演巴拉巴家中一幕。(圖/真道教會 提供)

「這齣戲的生成完全是『上帝給的』!」真道教會的簡漢宗說,他在夢中受聖靈啟示,三天內完成特別的主題—以巴拉巴為主角的劇本。


戲劇感動無數人流下熱淚,首場180人現場決志,第二場更有6人受洗,參與演出的未信者表示:「故事很感動」,還有位女性深受感動立即決志:「主角巴拉巴根本就是在演我爸!」

真道教會年度大戲-《巴拉巴 風起雲湧》,今年共有三場演出,完全免費,演出時間分別在10/28、11/25、12/23,共吸引1000多人到場觀賞,每場的觀看人數皆「翻倍」成長。報名對象包含過去教會愛幫協會在發禮券活動中,所接觸的家庭、福音朋友,也有外教會、友會會友及慕道友參加。

 

劇本為上帝所賜、聖靈感動三天撰寫

真道劇團成立三年,《巴拉巴 風起雲湧》是劇團正式成立來演出的第三齣戲,劇本撰寫者簡漢宗分享:「這齣戲的生成完全是『上帝給的』!」三年前正在指導劇團的第二齣戲《等待天使》時,就開始對巴拉巴這個聖經人物感興趣。

而在演出後,原本打算休息一陣子,卻好幾天夢到跟巴拉巴有關的劇情,甚至半夜會「被聖靈叫醒」般突然醒來,趕緊記錄下領受到的劇情和感動,在短短三天內完成劇本大綱。 

 

設計劇本時,簡漢宗特別加入在信仰中常有的真實情況:信徒與非信徒之間的摩擦、對神的懷疑和疑問。

 

像是:「明明禱告了,為何還沒有改變?」、「如果上帝存在,叫祂趕快來醫治你啊」、「上帝的恩典?我覺得我只是比較幸運吧!」

 

這樣的巧思,有特別的目的,簡漢宗說,「無論是否為基督徒,在觀賞時都能引發共鳴,並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,看見上帝如何回應」。

 

故事改編自聖經中只出現過一次的人物-巴拉巴,劇情講述經歷妻子生病過世、經濟貧困,向神呼求卻感到失望,最後為保護女兒導致他犯下罪刑,並在處刑前因為耶穌而奇蹟獲釋。

 

故事雖為虛構,整齣劇中耶穌只出現一幕,且沒有任何台詞,卻帶領觀眾從沒有設想過的角度、身歷其境體會耶穌「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」(以賽亞書53:4),並看見神「其實一直都在」。

 

在一年來緊鑼密鼓的準備中,劇團經歷許多挑戰,演員演出前確診、出車禍、臨時家庭有狀況必須回國等狀況。

 

即便如此神仍保守,例如在煩惱經費時,因疫情爆發有兩年份的預算;素人演員佔多數,專業人手相較不足,從導戲、燈光、服裝、演員培訓等,都由團長簡漢宗和副團長邱雅君一手包辦。

 

唯一無法靠自己完成的「舞台設計」,簡漢宗嘗試在網路上招集幫手,就有位舞台設計專業仕杰老師竟出手協助,還包辦巴拉巴一家人的服裝,甚至表示「經費有餘再給酬勞就好」。

 

演員大多為參加過真道教會開設「劇團表演班」學員,沒有太多表演經驗,甚至有幾位為非基督徒,其中包含飾演撒該的楊程名,和飾演巴拉巴女兒小靜的陳姿穎。

 

一年間,他們跟著大家一起排練,認為劇團很溫馨,甚至演出過程,也因劇情哽咽,「故事很感動,沒有想過真的有這樣的存在,可以拯救受到這麼大挫折的人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演員大合照。(圖/真道教會 提供)

戲劇觸動人心:故事貼合觀眾真實經歷!

演出當天不只戲劇表演,還規劃破冰遊戲、詩歌敬拜暖場,最後由劇團牧者陳澤傳道總結和呼召禱告。

 

陳澤傳道引導觀眾思考:戲中的每一個角色,都可能在反應我們生命的光景。

 

生活中,總有無能為力的部分,為補足這個無力,費盡一生尋覓答案、渴望改變,但最後將發現,一切的答案只有一個,就是耶穌!並分享路加福音4:18。

 

在為觀眾禱告時,陳澤傳道領受到在場正有位「一隻眼睛看不見」的人,並邀請對方上台接受禱告,當天就得醫治

 

第一場演出當天約有180人決志禱告,第二場更有6人直接受洗,也有許多觀眾事後主動找教會同工報名受洗。

 

首場演出還有對家庭深受感動。王太太因癌末住院治療,夫妻倆人長年信奉其他宗教,卻受吳杏梅傳道傳福音。某天,臥病的王太太希望受洗。見證太太受洗的王先生,向吳杏梅傳道描述:「當她受洗完我看到一道非常亮的光。」並表示,因身體非常疼痛、已多天沒有良好睡眠的王太太,在受洗完的當晚竟一覺到天亮。

 

上帝真的太厲害了!」王先生興奮地告訴其他病人。

 

就在王先生與女兒參加戲劇的前一周,他們才剛辦完王太太的安息禮拜,家中狀況與戲劇中的巴拉巴一家人一模一樣。觀看戲劇時,家人全程都非常感動,不斷地流淚,會後兩位女兒分享:「主角巴拉巴根本就是在演我爸!」並當天立即決志,願意更認識耶穌。

 

聽見無數迴響,劇團更加讚嘆、敬畏神:「完全沒有預期這次會有這樣收穫,自己也被提醒,要更多把心中的寶座歸給耶穌,更多倚靠耶穌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陳澤傳道為單眼失明的女孩禱告。右圖:觀眾領受祝福。(圖/真道教會 提供)

劇團使命:各處巡演傳遞福音

真道劇團從單次性地戲劇演出開始,漸漸發展成常態經營的團隊,期待在講求視覺刺激的世代,透過戲劇傳遞福音。

 

而戲劇的影響力不只是對外,劇團的牧者陳澤傳道表示,在這幾年陪伴劇團的過程中,看見許多原本在教會比較默默、邊緣的人,進到劇團後開始學習表達自己、有機會展現自己,不僅專業能力提升,自我價值也開始被建立,發現自己「原來是被重視的」

 

劇團計劃在五年內開始巡迴演出,基於此願景,這幾年累積的戲劇作品皆以「可巡迴」為目標,開班培育表演人才和幕後團隊,甚至布景設計也講求可重複使用、方便拆卸組裝。期盼持續透過表演藝術的媒介,傳遞神的愛

 

《巴拉巴 風起雲湧》是劇團演出過「最長」的一部作品,時長80分鐘,耗費一年的時間排練和預備,戲劇中特別加入武打、歌唱橋段,並結合新媒體元素。展演形式也跳脫以往,挪出主日聚會,安排在周五晚上,成為一場戲劇佈道會。

 

導演為劇團副團長邱雅君,她長期投身於兒童劇場、音樂劇、影視領域中,2020年成立氏麥兒創意,曾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、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。

 

編劇則是劇團團長簡漢宗,同時擔任這次戲劇的主角巴拉巴,有20多年的演藝經驗的他,參與過多部知名電影和電視劇,包含少年狄仁傑、終極一班系列等,也曾在上海的綜藝節目〈笑傲江湖〉中獲得好評。

 

真道教會年度大戲-《巴拉巴 風起雲湧》,今年共有三場演出,完全免費,演出時間分別在10/28、11/25、12/23,總共吸引到1000多人到場觀賞,每場的觀看人數都是「翻倍」成長。

 

報名對象包含過去教會愛幫協會在發禮券活動中,所接觸的家庭、福音朋友,也吸引到外教會、友會會友及慕道友參加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