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今年53歲的馬修·派瑞,在回憶錄中揭露不為人知的過往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在美國知名經典影集《六人行》中,飾演「錢德勒」而聲名大噪的演員馬修.派瑞(Matthew Perry),自該劇停播以來,就無太多作品和對外曝光,直到近期推出自傳《Friends, Lovers and the Big Trouble Thing》,當中揭露自己過去多年來,不為人知、相當痛苦和破碎的一段歲月…

《基督教廣播網》近期刊登的報導中,談到馬修私下生活過得並不容易,長期陷入藥癮和酒癮掙扎的他,隨著更多細節被揭露,外人才知道,在他最辛苦的日子裡,也曾向上帝祈禱,基督信仰成為其生命中的重要角色。

 

一夕成名,也是惡夢的開始

馬修因著扮演錢德勒一角而走紅,劇中的他自戀、迷人,現實生活看起來一切都好,但,其實有著嚴重成癮問題。

 

「我在18歲時,已經習慣每天喝酒。我常和朋友買醉,即使到了凌晨快兩點,我說『得回家了』,還是會跑到街上店裡買伏特加,盡情和其他朋友喝到掛。」

 

多年來,他不讓親友知道自己的癮頭,直到某天,被同劇演員珍妮佛.安妮斯頓直指出來,而感到驚嚇。

 

「想想那有多恐怖…我以為自己一直藏的很好。」珍妮佛可以聞到他身上酒精的味道,但馬修仍受捆綁。之後,他多次斷片、失憶,因實在喝得太瘋狂。

 

「我會到一個漆黑房間,和我的藥頭碰面,非常孤單,持續數月都是如此。」癮頭掌控了其身心靈,並索取更多、更多。

 

馬修的健康每況愈下,上排牙齒也幾乎全潰爛。戒毒後的他,花費近9百萬於勒戒中心、和一切恢復身心健康所需要的努力上,也幾乎耗盡生命。

 

最危險的情況,包含因著過量使用鴉片,導致結腸破裂。這是在4年前發生的事,醫生說,其存活機率不超過2%。

 

馬修昏迷兩周、住院近半年,使用腸造口袋快九個月。他回憶,那晚有另外四個人同樣裝上葉克膜以保命,他們都已逝世,唯獨自己活了下來,連醫生都驚奇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《六人行》中的六名演員合照。馬修·派瑞於24歲開始參與該部影集,因此於好萊塢走紅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14次進出戒治所、60多次嘗試戒毒,直到遇見上帝

根據馬修的回憶錄指出,他14次進出戒治所、動了15次胃部手術,超過60次嘗試戒毒。然而,這一切都沒有令他變得更好,直到開始認識基督信仰裡的上帝。

 

上帝,求祢幫幫我。

 

馬修微聲、卻迫切地喊著:「讓我知道祢真的在這裡,上帝,幫幫我。

 

然後,他跪下來,感到「光芒」逐漸變大,直到充滿所在房間,並開始覺得好一些,忍不住開始哭泣。

 

我真的開始哭。肩膀顫抖著,無法克制地啜泣。不是因為難過而哭,是因為第一次在生命中,覺得自己會沒事。

 

當時馬修感到,自己是安全、被看顧的。

 

他形容,自己多年來拒絕上帝,反覆在各種挫敗裡掙扎。「(當下)那些悲傷都被沖淡,痛苦的河流被衝向虛無和遺忘之地。」馬修深信,自己「禱告了對的事情」,就是尋求神的幫助。

 

如今,他已維持戒毒成功和清醒狀態將近兩年,這一切並不容易,但他努力做到。

 

「上帝讓我看見生命的希望,祂在那天和之後的日子拯救了我。...祂把我變成一個尋求者,不只是一個清醒的人,並且是更加真實的人。」馬修於回憶錄中感性寫道。

 

美國伯特利教會牧師肖恩.波斯(Shawn Bolz)分享,馬修的故事非常激勵人心,使人看見磨難中仍有盼望,在錯誤、承擔後果的痛苦中,仍能再次重拾平安、喜樂。

 

「這個故事太奇妙!」看著像馬修.派瑞這樣的人,在大眾面前被認識,也曾經歷絕境,然而,一旦知道自己蒙神拯救,一旦知道上帝的救贖之恩,人會樂意用生命回應祂。這是如此美好的經歷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