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外觀圓潤、討喜的「橡皮玩具」,真的能夠用來傳福音嗎?!圖右紅色標示處為吉普車上的黃色小鴨。(圖/instagram@jeepducking、instagram@ duckduckjeep,記者黃睿慈製圖)

外觀圓潤、討喜的「橡皮玩具」,真能夠用來傳福音嗎?!它究竟有什麼魅力?

 

美國田纳西州的斯普林菲爾德浸信會(Springfield Baptist Church)正用獨特的「工具」向社區居民傳福音--黃色小鴨

 

更令人訝異的是,不僅社區居民獲得祝福,連「會友」都被提升了!

該教會牧師大衛.埃文斯(David Evans)在觀察到吉普車的車友間,似乎流傳著「黃色小鴨」的交流文化後,他想到了創新的傳福音點子。

 

「『吉普社群』對黃色橡皮鴨情有獨鍾,」他告訴浸信會出版社,如果一名吉普車車主,在停車場看見另一輛吉普車時,這位車主會走回自己的車上,拿出車內的橡皮製黃色小鴨,然後放在另一輛吉普車的引擎蓋或車門把手上,然後再離開。

 

有外媒指出,他們已經了解「吉普車與黃色小鴨運動」的由來。

據說「吉普鴨運動」(Jeep Ducking)是2020年6月,從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個社區開始的。

 

當時一位「吉普牧馬人」(Jeep Wrangler,一款吉普車,在台灣也稱「藍哥」)的車主艾莉森(Allison Parliament)於加拿大探訪家人,她想去買一袋黃色小鴨,好藏在家人的房子裡,讓他們在她離開後,找到這袋「驚喜」。

 

在艾莉森買完東西走出商店時,她注意到附近停有另一輛「吉普牧馬人」車子,於是拿了一隻黃色小鴨,並附上一個小字條,寫著:「好吉普車!」然後,把黃色小鴨和字條放在車門把手上。

 

後來,這輛吉普車車主問她「這是做什麼」,艾莉森解釋了這一連串的動機,結果對方聽完後也笑了笑。

 

於是,「吉普鴨運動」便迅速成為該社區的新趨勢!

艾莉森還特別創建了Instagram和Facebook的帳號,希望這樣的友善文化可以流傳下去--如果你是吉普車車主,若看見另一輛吉普車時,你可以附上一隻橡皮鴨(顏色不限)及簡單的鼓勵字條在引擎蓋或門把上,祝福駕駛有美好的一天

 

而這個「吉普鴨運動」,成為疫情期間溫暖人心的小遊戲,讓陌生人會心一笑。該遊戲沒有明確的官方遊戲規則,僅僅為了給社區人們帶來歡樂。

斯普林菲爾德浸信會的牧師埃文斯發現此事,便意識到--其實它也象徵了耶穌基督的愛!且這個工具能夠用來傳福音。

 

但其實,埃文斯知道,每當「牧者們」邀請會友一起傳福音或外展時,很容易讓會友感到怯步、害怕,甚至有些人會以「我不想跟陌生人交談」、「我覺得很不自在」等原因而委婉拒絕「出去傳福音」。

 

埃文斯想了想,說:「作為牧師,我必須去想『怎麼做才能讓每個人去傳福音』?我發現兩件事,他們必須『想要』傳福音,以及他們必須『興奮地』跟別人分享耶穌。

 

於是,埃文斯就在講台上準備了一輛玩具吉普車,和500隻黃色小鴨,鼓勵教會的會友能夠拿一隻小鴨回家,並放在社區中的吉普車上傳福音。

 

每隻鴨子上都有附上教會的網址,可以引導人們進入教會的網站,進而與教會聯繫。

 

「我告訴他們(會友),不用和任何人說話、不用和任何人接觸,也不用站在吉普車前面等人走來,就放下黃色小鴨就好,」埃文斯分享:「這聽起來很傻,但它奏效了!

 

有些會友默默地來到台前,遲疑了一會兒,才拿起一隻黃色小鴨離開,但他們內心「傳福音的心志」似乎逐漸火熱起來。

 

突然間,人們紛紛湧上台前,一隻、一隻的黃色小鴨被人們取走,那天聚會早晨,所有鴨子都被一掃而空。

 

他說,發放黃色小鴨的作用,跟福音單張相同,都能將人們帶進教會,並讓他們認識耶穌基督。

 

而提及此次福音行動的初衷,埃文斯說:「我們想對人們說:『你是被愛的』!耶穌很愛你!」即便人們的生活混亂,耶穌依然用慈愛和接納對待我們。

 

他想讓人們明白:「不只吉普社區愛你,耶穌也很愛你!」

 

同時,埃文斯也請會友們將「用鴨子傳福音」的照片或影片傳給他看,彼此激勵、彼此扶持,這樣的正面循環,也重燃了會友們對傳福音的熱忱。

 

「他們還打電話給我,要我訂更多鴨子!」埃文斯說。

 

最令他感動的是,看見會眾對傳福音的熱忱,他說:「這就是我希望在這裡營造的(傳福音)態度!」

 

根據浸信會出版社報導,有一個人特地打電話到教會,告訴同工「今天過得很糟糕」,但在吉普車上看見黃色小鴨時,心情便好了起來。

 

美國納什維爾的 WayFM 電台聽見了斯普林菲爾德浸信會正在做的事,十分讚許:「這很有趣,可以看看人們會不會點開網址,會不會最後也去了那間教會,也許(人們)會因為車上的玩具鴨子就找到了上帝,」電台主持人沃利(Wally)說,「你知道的,有時上帝就是這樣工作的,祂能用任何東西(接觸人)!

 

而斯普林菲爾德浸信會的會友們,也希望教會提供更多的「黃色小鴨」,因為他們明白,這個工具能接觸社區居民、成為祝福的器皿!

 

(參考資料/CBNbaptist pressdrivin vibin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