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春節假期將至,面對同時存在的新冠肺炎及留感病毒,醫師呼籲仍不可輕忽、做好防疫。(圖/shutterstock)

2023年春節將至,歡喜之餘,持續存在的新冠肺炎與流感病毒,亦可能帶來健康的極大危害,不得不慎!

 

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,以及今(2023)年度的流感疫情趨勢,陳信華醫師、呂淑偉醫師分別就個人專業,做出說明與提醒,呼籲眾人持續保持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完整施打疫苗」等良好衛生習慣和建議,並因著信靠神,不驚不慌的持續日常生活、穩定聚會。

近期新冠肺炎發展趨勢

截稿前,根據衛福部疾管屬所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新聞稿指出,至1月8日止,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病例已累計至8,997,916人次,目前Omicron BA.5仍為主流病毒變異株,但BA.2.75及BF.7之本土佔比漸增。

 

指揮中心說明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於今年1月4日資料提及,全球已發現超過540種Omicron次分支變異株及60種重組變異株;目前BA.5變異株佔比約為63.7%,仍為全球主流株,惟隨著時間推進,佔比有略降的趨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據疾管署監測,新冠病毒仍在持續變異中。(圖/shutterstock)

目前的疫情趨勢,是以BQ.1、BA.2.75及XBB及其子代變異株,佔比持續增加,已於至少70-90個國家檢出;XBB.1.5變異株已至少於29國檢出,於美國及歐洲佔比上升。主因是BQ.1、BA.2.75及XBB等變異株,多已發展出免疫逃脫特性,具較佳增長優勢。

 

遵守防疫指引,不應過度恐慌

對此,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暨一般內科主任陳信華受訪時表示,理論上,新冠病毒會隨著演化毒性趨弱,但不論變異株為何,都還是會有民眾因感染病毒後發展成重症,甚至是不幸死亡的個案,有持續防疫之必要。

 

因著風險始終存在,陳信華提醒,感染與否,與個體免疫力息息相關,「特殊疾病、免疫疾病、三高(高血糖、高血壓、高血脂)的病人,或是有在使用免疫抑制劑、服用類固醇的患者,會有較高的感染風險,需要更加留心。」

 

對抗疫病的首要原則,就是依照衛福部提出的防疫指引「勤洗手、戴口罩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信華醫師(右)、呂淑偉醫師(左)受訪,談目前台灣社會中的新冠疫情與流感疫情趨勢。(圖/ 受訪者 提供)

同時,現有研究也顯示,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對BQ.1、BF.7、XBB等新興變異株仍具保護力,並可降低因感染新冠肺炎造成之重症、住院或死亡風險

 

目前經嚴謹醫學研究後研發而成的疫苗,都俱備足夠的臨床安全性,建議除非是已知對於疫苗成份有嚴重過敏者,應盡速完成疫苗接種,「依照政府指引、落實個人防疫,就不須對疫情有不必要的過度恐慌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醫師呼籲,2023年春節期間,只要仍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、遵循防疫指引,就不用過度害怕會因此染疫生病。(圖/shutterstock)

信仰與防疫互不衝突

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這聖靈是從神而來,住在你們裡頭的。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。

—哥林多前書 6:19

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,總是保養顧惜,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。

—以弗所書 5:29

從聖經來看疫情與防疫,陳信華表示,神造人作器皿,用以服事神、為神所用。神的心意與計劃都在提醒我們,「面對疫情務要謹慎,『不可試探主你的神(馬太福音4:7)』」

 

「不試探神」意指不要抱持著「基督徒有神保守」的心態,就輕忽保持良好衛生習慣等措施的必要性,只認為有神在就不會染疫,即或是染疫了,也能因此為神作見證的謬思

 

其次,對基督徒而言,疫情中的另一個重要課題,就是如何維繫教會生活,「不論在何時、不論身體狀況為何,都要保持喜樂的心、把握機會更多親近主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最基礎且能從個人做起的防疫工作,就是「勤洗手、戴口罩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陳信華提醒,「心情」與身體抵抗力存在一定程度的連結關係!

 

「壓力、憂慮、煩惱都是會讓免疫力降低的誘因,『喜樂的心乃是良藥(箴言17:22)』是神給我們的屬靈抗疫秘訣,縱然目前教會都往恢復實體聚會的方向發展,也會有人因著防疫的緣故,甚或有相關症狀而選擇線上聚會,都不能忘記要各樣的情況下享受主』,願神給我們足夠的智慧,能倚靠耶穌基督的平安,來為教會生活的維繫作出正確選擇。

 

陳信華也提到,「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,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(馬太福音 6:26)」勉勵基督徒要有「信靠神的信心生活」,不因憂慮就遠離主、中斷教會生活。

 

流感疫情悄悄來到,勿掉以輕心

而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同時,國內流感疫情也有上升的趨勢。

 

常年於第一線基層診所服務,溢恩診所小兒科醫師呂淑偉說明,流感疫情多於年底至隔年春節後為高峰。

 

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現蹤後,2020年底至2021年初、2021年底至2022年初因為全民防疫、保持高頻次洗手、戴口罩的緣故,幾乎沒有在診間遇到因流感求診的民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不論是新冠肺炎或流感,目前都有疫苗可以施打,建議若不是對疫苗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完整接種,增加保護力。(圖/shutterstock)

但,隨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,已可發現年輕民眾、於職場工作的上班族出現了較多因流感不適的病人。

 

相較於新冠肺炎可能會有「無症狀染疫者」,呂淑偉表示,流感病人幾乎都會有發燒、全身痠痛、疲倦無力等症狀,須謹慎對待。

 

為因應2022年至2023年流感季流感流行高峰期之防疫需求,疾管署已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,提醒若是有出現呼吸困難、急促、發紺(缺氧)、血痰或痰液變濃、胸痛、意識改變、低血壓等危險徵兆,務必儘速就醫,以降低引發重症、死亡的風險。

 

「同時,接種疫苗為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!」呂淑偉說,雖然今年度的公費流感疫苗已悉數用罄,但若想要有更好的保護力、且個人條件許可下,不妨施打自費流感疫苗。

 

同樣的,也呼籲民眾,繼續落實勤洗手及咳嗽禮節等衛生防護措施,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;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,或用衣袖代替;與他人交談時,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。

 

呂淑偉也期勉,「不只是應對疾病的層次,祝福弟兄姊妹們都能在各樣的環境中,經歷到『信心和恩典』的功課,做好個人應盡的防疫功課,在平安裡繼續聚會、享受主,不要過度擔憂。」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