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蕭永望和張文虹夫妻與如今9歲的老大、近6歲的老二、即將2歲的老三,全家在日本宣教。(圖/蕭張夫妻日本宣教GOGOGO FB)

蕭永望、張文虹夫妻赴日本宣教,面臨確診、疾病侵擾,還有三個年幼孩子的需要,有天張文虹不禁在上課時流淚:「要忙這麼多的事情,無法專注學語言,跟我當初的期待差太多了。」但挑戰中,全家人仍不斷見證神恩典「夠用」。

 

此外,他們更道出日本的福音困境,盼基督徒為日本守望代禱。

攜三幼子赴日本宣教,見證神恩典夠用

OMF內地會宣教士蕭永望、張文虹夫妻,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,不畏艱辛,踏上日本宣教之旅,儘管已做足準備,在當地仍面臨意想不到的挑戰。

 

剛至日本,全家人就確診、輪番生病、發燒,同時,夫妻還要學習語言、探訪教會、並照顧三個年幼孩子,行程緊湊。

 

有次在上語言課時,被忙碌生活追趕的張文虹,不禁流淚:「我覺得永遠無法完成,要忙這麼多的事情,無法專注學語言,跟我當初的期待差太多了。」滿心火熱至日本宣教,現在卻連學語言都分身乏術,令其備感挫敗。

 

哭泣時,基督徒老師立即為其禱告,在禱告中她深受安慰:「我覺得神都知道。」如今的生活還是一樣繁忙,但她逐漸學習「取捨」,明白生命中最重要、最優先的就是神。

 

「我意識到每天讀聖經是一定要做的事情,不能放掉。」找回生命的優先順序,並認識到自己有限性,她開始學習適時放手並依靠神。

 

接著,蕭永望表示,身為跨文化宣教士,要花大量時間學習日文,還要適應當地文化,對一家人來說挑戰很大,尤其宣教士子女,跟著父母來到陌生環境,更面臨許多困難。

 

剛來到日本,年僅8歲多就讀小學的大兒子,面臨母語中文、宣教機構使用的英文、還有日文,3種語言的衝擊;原本個性活潑,會舉手回答問題的兒子,進入日本當地學校後,因聽不懂身旁同學與老師的對話,深受挫折,有次在學校忍不住哭泣。

 

孩子的困難,也讓在一旁陪伴的父母感到很心疼,很多時候亦不知如何幫助。

 

我們現在的恩典是夠用的。」儘管面臨挑戰,一家人仍見證神恩典「夠用」。有次大兒子感到痛苦時,父親帶著他禱告,大兒子就流淚經歷神;也因聽到內地會宣教士的故事,大兒子想效法神給戴德生的愛,將福音傳給身旁的人

 

看到周遭同學向樹許願,大兒子心生憐憫,為同學禱告,希望他們能認識耶穌;有天一位同學情緒失控,連師長都無法安撫,此時大兒子默禱,並幫助同學,竟讓同學平靜下來,使得兒子真實經歷到禱告的大能。

 

在學校中,神還為大兒子預備熱心的班級老師,並有義工願意每周一對一教日文:「兒子非常感謝那位老師。」過程中,大兒子還向老師分享,全家來到日本的目的就是「傳福音」,也領老師到內地會的訓練中心外參觀,這可能是這名老師首次接觸到基督徒學生。

 

雖年齡小,大兒子也在校園傳揚福音,張文虹感激道:「現在跟同學感情很不錯,上帝預備好的老師、同學,聽了我們的禱告!」她也特別稱讚兒子:「他真的做得很好。」與父母一同來到陌生的日本,還曾在測驗中拿到滿分成績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全家人在日本度過聖誕節,如今北海道天氣寒冷,溫度有低至負7度,迎接當地雪季的他們,求神看顧家人平安過冬。右圖:大兒子9歲生日。(圖/蕭張夫妻日本宣教GOGOGO FB

日本福音景況嚴峻,盼為當地代禱

至日本一段時間,探訪多間教會的蕭永望、張文虹夫妻,也跟台灣基督徒分享日本的屬靈景況。日本受傳統宗教影響極深,基督徒的比例非常低,信奉正統基督教的人口少於1%,有眾多沒有聽過福音的「未得之民」,且屬靈氛圍嚴峻,許多人對宗教感到排斥與防備

 

日本曾遇與宗教相關恐怖攻擊。「奥姆真理教」曾發起多次恐怖行動,更讓社會大眾驚駭的是「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」,教徒在地鐵中釋放毒氣,導致十多人身亡、千人受創,儘管事隔多年,仍在無數民眾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。

 

去年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,又牽扯至異端,媒體指出,嫌疑人母親入異端多年,破產原因亦與該組織有關,這加深大眾對宗教的反感與排斥。

 

在日本異端活躍,多數日本人無法區分異端與基督教的區別,普遍對宗教具有防備心,也導致宗教成較隱私的話題。

 

此情形讓傳福音難上加難,蕭永望曾向喜愛台灣的日本人分享,自己是基督徒,對方卻不大清楚基督徒為何?還詢問基督教與摩門教、耶和華見證人有關嗎?蕭永望也看到許多教會特別聲明:並非摩門教、統一教。

 

不僅傳福音困難重重,教會內青年也嚴重流失。在教會中,蕭永望、張文虹幾乎看不到年輕人的身影,且大多牧者、會友的平均年齡偏高,他們認為背後的原因可能為,世界的拉力很大、教會的吸引力弱。

 

在教會的青少年人數稀少,大多感到很孤單,許多教會亦無人力投入青年事工;隨著孩童年級升高,生活中出現豐富的社團生活,導致青年逐漸流失。更挑戰的是,很多年輕人就算成長於教會,也可能不太認識基督信仰,因台灣基督徒習以為常的「兒童主日學」,在日本教會很缺乏

 

當然,日本也有發展良好的兒童事工,但普遍教會沒有主日學,讓孩童只能跟著成人一起聚會,這使得他們很難認識神與聖經,對家長來說亦感到辛苦與壓力。蕭永望夫婦表示,每次聚會時,他們都要花的很多精力,讓孩子不要影響到他人,難以專心主日。

 

為人父母的的蕭永望夫妻,對兒主很有負擔,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參與兒主服事,培育日本的下一代。

 

根據上述多項觀察,日本不論屬靈氛圍、傳福音、下一代信主,都面臨重重挑戰;對於鄰國的需要,蕭永望、張文虹鼓勵基督徒,雖並非所有人都有機會成為跨文化宣教士,但每個人都能用禱告回應大使命、參與在神的工作中,為有眾多未得之民的日本禱告

 

祈求日本的基督徒、孩童能受到完備的聖經教導,每個家庭都蒙神信實供應;

 

也為日本當地的屬靈景況代禱,面臨末後世代,盼屬靈氛圍被神轉化、對基督教的負面印象被打破,讓更多日本人心對福音敞開,願意親近、認識神,歸入主的名下。

 

也願蕭永望、張文虹一家,面臨各樣挑戰都蒙神保守,身體健康被神看顧,並能為神所用,將福音傳給日本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:參與東京的遊民事工。右圖:蕭永望用日文講聖誕故事。盼基督徒為蕭永望一家代禱,求神看顧他們一切需要。(圖/蕭張夫妻日本宣教GOGOGO FB

  • 蕭永望和張文虹盼更多基督徒為日本代禱。(錄製、剪輯/記者董昀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