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阮勳牧師和師母聖誕節合照。他表示自己被上帝改變前,是很有個性、固執的人,因此跟家人有些衝突。(圖/阮勳 提供)

曾在服事中遇軟弱而灰心嗎?這表示:你很正常!因每位服事者都有軟弱,但何時軟弱,何時就得剛強「軟弱」是上帝操練我們信心的祝福,邀請你來看看以下見證。

 

服事近40年的阮勳牧師,憑獻身前十多年社工、業務和公司管理經驗開拓教會,雖會友日漸成長,教會也順利建堂,但同時也遇到極大困難,家庭險些破裂;不過,這軟弱使他更明白神的心意,造就牧者心腸。

母親氣胸奇妙得醫治,帶福音進入家庭

阮勳的母親從日本嫁到台灣後,跟父親一起務農,某日因身體常咳嗽不適,檢查發現肺部某處破洞(氣胸),為避免傷口感染,醫生叮囑母親注意保暖不要感冒。

 

然而,因著成為神兒女的渴望,母親憑信接受浸水禮,之後不適狀況減緩許多,再次回診,發現原本的破洞消失,氣胸得醫治!

 

年幼的阮勳見狀,覺得這位神很奇妙,但好玩的他並未因此認真追求信仰,迷失於世界,偶因教會弟兄與宣教師關心而回到教會,成為「沾醬油」的基督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阮勳牧師回到台中母會服事時,和母親、妻子與一對女兒合照。(圖/阮勳 提供)

從「沾醬油」變成「魯爌肉」基督徒

在世界載浮載沉的他,怎麼想成為牧師呢?原來母親受洗後,在外國牧師家擔任家管,某次阮勳站在牧師家門對面,看見牧師打扮光鮮亮麗,開車出門,萌生未來當牧師的念頭。

 

阮勳指出,當時羨慕牧者外在的想法並不正確,不過只是有這樣的意念,未開口禱告,神無形的手就調整道路,讓他從「沾醬油」,轉變為「魯爌肉」的基督徒。

 

身為長子的他,家人對自己寄予厚望,希望能考上好大學光耀門楣;同時阮勳也受神帶領,在教會擔任服事要職,有更多真理造就,不過這時他一心考取大學,神學院並非首選。

 

照平常成績,阮勳應能考取理想大學,然而卻落榜了,他想,這應是上帝旨意,要自己就讀神學院,但決定遭父親反對,直到被同樣愛好音樂的神學院教務主任說服,他才受家人祝福進神學院裝備。

 

然而,走上事奉的道路過程多舛,入學不久收到3年兵單,神也在這段時間動工,帶最「鐵齒」的父親受洗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家中最後受洗的父親,傳福音卻最火熱,甚至在較保守的年代,於飯桌上向祖父母傳福音,身為長孫的阮勳在旁聽得,都為他捏一把冷汗,然而遺憾的是,退伍前2個月,父親即因病過世,留下母親和嗷嗷待哺的弟妹。

 

為分擔家計,阮勳未回神學院就讀,離鄉打拚,這時又與神漸行漸遠,但上帝派同社區的教會長老拜訪,領他回教會,開始帶小組和服事,並建立信仰生活。

 

雖他數度離開信仰,但每回都被神的慈繩愛索牽回祂的家中,常保守他在神的恩典中。

 

因此,當生活步入軌道,與同事合資的事業蒸蒸日上,卻因某些原因,過去所有投資和努力化為烏有,這時阮勳堅定仰望神,「主阿!我什麼都沒有了,只有看祢」,決定重回初心,完成神學院裝備,走上事奉道路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台北牧會時,阮勳牧師(右三)全家人與同工家庭合照。(圖/阮勳 提供)

服事者遇軟弱很正常

成為牧者後,服事就不會遇見軟弱嗎?「我也是人,不是神,」阮勳掛著淺淺微笑說道。

 

出社會多年,累積豐富的社工、業務和公司管理經驗,所以他憑著上帝給的恩賜,畢業後協助開拓台北內湖門諾會明湖教會。

 

當會友人數穩定,教會也開始建堂時,惡者也在做破壞工作,家人關係分崩離析,即便特別花時間澆灌,也不見明顯改變。

 

這是他牧會過程最痛苦的事情,即使轉換禾場到師母的母會——台中福音基督教會,也忠心服事擺上,但現實狀況是,教會服事果效極好,且弟兄姊妹常以愛心、禱告支持牧師,但家人衝突仍無顯著改善,甚至家庭險些破碎。

 

他猶記,當要離開台北的事奉,教會一對夫妻贈送自己白色石雕,刻劃耶穌背起十字架前行,阮勳拿著石雕不禁內心一揪,「神啊!為何不送我容易一點的功課?這代表我還要背這十架走下去嗎?

 

然而,時光荏苒,阮勳轉換到第三個服事禾場——福音浸信會坪林教會,十架背到現在,他也越發明白上帝的心意,這「軟弱」如保羅的刺,為讓自己警醒、謙卑。

 

歷經禾場轉換,他學習調整服事與家庭時間分配,也在親近神中,明白過去太意氣用事,急於憑能力開拓教會而疏忽家庭,因此在一次次禱告中屈服下來。

 

現在,雖「軟弱」仍影響生活,但他感謝上帝,因這生命的熬煉,體悟到上帝的話大有力量,所以能對較頑固的慕道友更有耐心,見證到「刺」轉為牧養祝福

 

阮勳以自身見證與傳道人共同勉勵,服事會遇到困難和軟弱很正常,然而,約翰福音16:33說,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這應許的根本是「在耶穌裡」,而非「在自己想法裡」,否則容易埋怨、離開神。

 

採訪最後,委身福音浸信會坪林教會20多年,年過7旬的他,邀請教會家人為教會經濟和接棒者禱告;雖教會已經建堂完成,但當地人口外移嚴重,教會多剩下老弱婦孺,有時付不出牧者薪水,不過在帶領教會繼續前進的「約書亞」出現前,自己會繼續忠心服事,直到再也走不動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阮勳牧師一家人和邀請自己到「福音浸信會坪林教會」服事的唐恩同牧師夫婦合照。轉換教會的過程,在當下看來狀況雖不夠美滿,但一陣子後,卻發覺明顯是出於神美善的安排。(圖/阮勳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