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周湘雄牧師分享信息:你要有能聽的耳。(圖/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 FB)

「面對錯誤最好的方法,就是承認。」

 

周湘雄說:「即使社會告訴你,不要認輸,但箴言28:13節說:遮掩自己罪過的,必不亨通;承認離棄罪過的,必蒙憐恤。」當我們承認錯誤時,信實的神就赦免並用寶血塗抹過犯,祝福因而臨到。

 

而人能認錯,關鍵在有謙卑的態度,表現就在於擁有「能聽的耳」,以下,周湘雄牧師從三位聖經人物──烏西雅王、將軍乃縵及先知撒母耳一一解析如何擁有一副「能聽的耳」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湘雄牧師首先從烏西雅王解析,如何擁有一副「能聽的耳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以烏西雅王為戒,不要恃寵而不聽諫言

起初,烏西雅王非常成功,歷代志下26:4-5節:「烏西雅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,效法他父亞瑪謝一切所行的;通曉神默示,撒迦利亞在世的時候,烏西雅定意尋求神;他尋求耶和華,神就使他亨通。

 

然而,歷代志下26:16節卻說:「他(烏西雅)既強盛,就心高氣傲,以致行事邪僻,干犯耶和華─他的神,進耶和華的殿,要在香壇上燒香。」烏西雅恃寵而驕,以為:只要我想要,有甚麼不可以?甚至越過神的命令,祭司阻擋勸戒,他卻發怒執意妄為。

 

結果十分悲慘,烏西雅額上忽然發出大痲瘋、耶和華降災與他,且這災病直長到他去世,烏西雅也因此住在別的宮裡,與耶和華的殿隔絕。

 

周湘雄感嘆說:「如果他早一點聽話,快快放下香爐,離開聖殿就沒事了。為什麼要等到發出痲瘋才出去呢?」

 

然而,許多基督徒也可能覺得:主既膏抹我、聖靈又賜予恩賜,我就不用再聽其他人的話了,面對勸戒,不以為然,仗著恩寵,我行我素。

 

服事要長久,關鍵在乎能不能接受指正?

周湘雄表明事實是:並非人竭力追求神、凡事得到祝福後,就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,還自認主一定會應允。他語重心長地說:「不應該持寵而驕、聽不下勸言,要常常留意:有沒有能聽的耳(態度)?

 

有位弟兄想全職事奉,牧師沒有問他:聖經熟不熟?有沒有恩賜?而是問:你能不能接受指正?」因為一個真正服事主的人,會追求生命成長,可以「被說(勸誡)」,不會一被指正就擺起臉色。

 

有一位傳道人,服事非常拼命,總願意接任最複雜的行政工作,然一次,對方一聽到建議竟立刻生氣地說:「不做了!我可以任勞,不能任怨!」後來年紀輕輕因過勞而回天家,讓周湘雄非常感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湘雄說:「人若不能被勸誡,生命很難成長,服事這條路是走不下去的。」(圖/shutterstock)

從「自以為是」到「聽而順服」的將軍乃縵

乃縵是願意聽的人嗎?周湘雄肯定地說:「他若不聽小女子的話,怎麼會去找以利沙?若不聽僕人的話,怎麼會去沐浴呢?」但起初,先知叫他去沐浴時,他因先入為主的想法被冒犯,而惱羞成怒。

 

列王記下5:10-14節,「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,對乃縵說: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,你的肉就必復原,而得潔淨。乃縵卻發怒走了,說: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,站著求告耶和華─他 神的名,在患處以上搖手,治好這大痲瘋…於是乃縵下去,照著 神人的話,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;他的肉復原,好像小孩子的肉,他就潔淨了。

 

周湘雄說:「驕傲就是這樣,使人先有自以為是的看法,且很堅持是對的。」所幸,僕人謙卑勸戒,幫助了這位大將軍,把先知的話聽進去。

 

避免「大事就做,小事不做」的驕傲

列王記下5:13節,僕人勸乃縵:「我父啊,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,你豈不做麼?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(那麼簡單的事)呢?

 

你是否會這樣想:大事我就做,小事才不要?

 

例如:牧者鼓勵在家唱詩、宣告,有機會就到台前禱告,將容易經歷聖靈充滿,但很多人卻想:有那麼簡單嗎?以至於不願嘗試,因而失去了許多的機會跟祝福。好在乃縵最後不是這樣,僕人一提醒,他就聽進去且照著做,因而得著潔淨,皮膚恢復如同嬰孩的細皮嫩肉。

 

周湘雄說:「驕傲的人如果及時醒悟,就有救了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湘雄說:「求主幫助我們,可以早一點、快一點聽進勸言,神蹟就會彰顯。」(圖/shutterstock)

撒母耳年幼卻靈敏殷勤,神使用他扭轉以色列

撒母耳記上3:4-8節,「耶和華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說:我在這裡!就跑到以利那裡,說:你呼喚我?我在這裡。以利回答說:我沒有呼喚你,你去睡罷。他就去睡了…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。撒母耳起來,到以利那裡,說:你又呼喚我?我在這裡。

 

周湘雄說:「祭司以利蒙神揀選服事,但晚年時,卻沒有能聽的耳,神於是另外興起了撒母耳;通常小孩子不能忍受被吵醒,但小撒母耳連夜間睡覺都非常警醒,一連三次聽見微小聲音,也立即醒來回應。

 

撒母耳也沒有因以利兩次否定,就以為聽錯而忽略,甚至,周湘雄說:「以利已鮮少聽見神,換句話說是個『過氣的老人』,但撒母耳仍相當尊重他,連半夜都隨時聽他吩咐.一而再再而三的到他身邊。」

 

「所以,撒母耳能被神很大重用,扭轉整個以色列人的歷史。」周湘雄強調:「就是因為他有能聽的耳,而神也一直在找願意又能聽的人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如果清醒時,沒有操練聽而順服,如何能期待在最軟弱(想睡覺)時,也能聽呢?(圖/shutterstock)

末日決戰時,「謙卑」至關重要

我們基督徒一生,就是一場屬靈爭戰。」周湘雄說。

 

他以雷克.喬納所著的《末日決戰》敘述,當喬納克服了諸多困難,最終爬到山頂、興奮地穿上榮耀軍裝時,卻開始自覺「很有把握」,因而面對遠方軍情,他竟被「榮耀軍裝所發出的光輝」遮蔽了。

 

所幸,耶穌給他一件很平凡的斗篷並說:「你若不穿上『謙卑』就無法看清楚。」因不謙卑,就看不見黑暗權勢的攻擊,活在懵懂之中。

 

你是否在經過得勝,或許多恩典之後,就開始飄飄然?開始隨便?不再那麼警醒?不再讀神的話語?不再為靈魂禱告?不再認罪悔改?

 

應當時常在神面前自潔,正視生命裡需要一一攻破的堅固營壘,不任憑驕傲迷惑自己,以至被仇敵俘虜了還不自知。周湘雄勸勉:「我們都仍需要聖靈光照,求祂把憂傷痛悔的心賜給我們。」

 

我們不能在驕傲中追求神,那會使我們不堪一擊,因約翰福音15:4-5說:「你們要常在我裡面,我也常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…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裡面的,我也常在他裡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

 

聖靈充滿再充滿,造就能聽的耳

而追求被聖靈充滿、再充滿,能造就自己有一個願意聽的耳;若我們遇見無法「聽」的肢體,也可以為對方禱告,求神讓對方「被聖靈充滿」,進而有願意聽的態度。

 

多年前,神學院院長告訴他兩節關乎「生命豐盛」的經文,一是馬太福音7:14-15,「你們要進窄門。因為引到滅亡,那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的人也多;引到永生,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

 

二是羅馬書12:1:「所以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;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周湘雄聽而順服,也因此大大蒙福。

 

並說明道:「就是要遵受神的話語,其次就是奉獻主權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我們為什麼會在祝福中跌倒了?就是因為沒有穿上謙卑的斗篷。」(圖/shutterstock)

用「生命見證」此秘訣:聽而順服得豐盛

20多年前,周湘雄順服趙鏞基牧師所言,每天對鏡子裡的自己祝福:「你是蒙福的、是得勝者、大有喜樂!」他因此經歷極大的豐富。

 

而當聖靈以「...應當這樣勞苦,扶助軟弱的人...記念主耶穌的話說:施比受更為有福(使徒行傳20:35)」感動他時,他也順服沒有簽領到偏鄉講道的車馬費,更代表教會奉獻,因而教會越發有福氣。

 

他也不輕看晚輩的勸諫。例如:當教會剛開始與新店行道會連網時,同工教導要舉手或跳躍敬拜,起初,他對此無動於衷,兒子於是勸他:「爸爸,若要教會更活潑更突破,你就要帶頭舉手、要跳起來!」

 

當時,他已經50多歲了,但就聽進去了,並欣喜發現:越跳越年輕!身上疾病也因此「都跳掉了!」,經歷鎖鏈斷開得輕省。他邊作見證、邊問會眾:「你渴望經歷神的恩典嗎?作神蹟的器皿嗎?」

 

「那就讓自己有願意聽的耳朵、願意聽的態度,並一定要被聖靈充滿,保守自己在謙卑裡前進。讓我們檢視自己而非他人;把握真正蒙福並得勝的秘訣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追求被聖靈充滿、再充滿,能造就自己有一個願意聽的耳,我們也都仍需要聖靈光照,求祂不斷把憂傷痛悔的心賜給我們,一再回轉向神!(圖/shutterstock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