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佳青表示,現代人多訂年菜回家享用,料理中的蔬菜量較少,建議另外準備蔬果,增加膳食纖維。(圖/Shutterstock)

不少人的新年希望中,都有「維持身材曲線」,但,要想面對滿桌美食不發胖,「事先規劃行程運動」可能是較治本的方法。

 

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林佳青接受專訪指出,過年我們常規劃與朋友吃喝,其實也可以相約運動、散步,有助維持健康體態,並記得於吃喝時,懷抱感恩的心,不僅是榮耀神,也較易萌生「節制、珍惜」態度!

年節規劃活動增加運動量,及冰箱必備「這樣東西」

常言道:「凡事豫則立,不豫則廢。」意思是無論做任何事情,事前預先準備就可以成功,若無準備容易失敗,要維持良好體態,運動、飲食規劃不可少!

 

林佳青指出,因過年為特殊時節,是親朋好友歡聚的時候,想要「少吃」不太容易,因此除注意飲食外,鼓勵大眾事先規劃年節行程時,刻意增加運動量,例如:早起買菜、運動,或與朋友相約至公園散步

 

在飲食方面,現代家庭較常訂購年菜,與親朋好友在家享用,但通常當中的蔬菜量較少,所以她建議過年冰箱常備耐放、好處理的「蔬菜,以補充足夠膳食纖維。

 

吃魚、吃肉,也要吃菜

依據衛福部國健署建議,成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約25-30克,足夠的膳食纖維與水分攝取,可促進腸胃蠕動、增加飽足感,有助減低肥胖機會、穩定血糖和降低膽固醇,吃出好健康。

 

然而從「2017-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國人每日蔬菜攝取達3份的比例,攝取達標率最高族群年齡為75歲以上(30.3℅),7至44 歲族群達標率甚至低於2成!

 

因此,林佳青提醒,年節家中也要準備適當蔬菜,例如:耐放的花椰菜、芥菜、高麗菜,都是很棒的蔬菜選擇,簡單料理即可。

 

尤其現在當季的番茄,不須冰箱保存,只要放在室溫中,洗淨即可食用;菇類如:杏鮑菇、金針菇、白精靈菇等,也是當季營養價值高,且農藥較少的蔬菜。

 

她常在家中備有這兩種蔬菜,烹調方式相當簡單,除了家常清炒外,也可以將整根杏鮑菇放進電鍋蒸煮,又或是撕成條狀,微波後灑胡椒鹽與一點食用油享用。常備一些耐放、好處理的蔬菜,可隨時補充膳食纖維,維持健康身材曲線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為維持健康和體態,營養師林佳青(圖左)建議冰箱常備蔬果,例如:番茄、菇類,都是方便料理且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。(圖/Shutterstock、林佳青 提供)

營養師提供年節飲食建議

1.代謝疾病患者

有不少國人罹患代謝相關的疾病,例如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代謝異常、肥胖等,除了要適當運動外,過年過節常不知覺間喝過量羹湯、含糖飲料,這些會容易讓血液流動不流暢,因此要多補充水分,盡可能選擇無糖茶類飲料。

 

外帶的年菜相對自煮,口味較適合一般民眾,裡頭含有較多添加物,雖為合法食品添加,但建議吃料為主,湯不要喝太多,較有機會避免攝取高脂肪、鹽份。

 

她強調用餐一定要增加蔬菜量,因我們的胃的空間是固定的,先吃「對」的東西,才不會食用太多需節制的東西。

 

食材選擇上,除了攝取動物蛋白外,也可以在鍋物中放入優良的植物性蛋白,例如:豆腐、豆干等豆製品;植物性食物油脂(除了椰子、棕櫚科果實)主要為不飽和脂肪,有助保障健康。

 

談到替代動物性蛋白,鮭魚、深海魚等海鮮也是推薦的選擇,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,可降低三酸甘油酯,因此過年不要只吃肉,加入些豆製品與海鮮,豐富食材也更健康。

 

2.甲狀腺亢進患者

現代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很多,醫生多會囑咐注意「碘」的攝取量,碘多存在於海帶、海鮮,以及放較多鹽巴調味的湯品,因此建議不要喝太多湯,烹調時,鹽巴最後再放。

 

此外,也不要吃太多甜食、精緻性澱粉和刺激性食物,例如:咖啡、酒,避免血糖波動太大,影響賀爾蒙平衡。

 

對於甲狀腺、慢性病患者,適合攝取適量堅果補充「鋅」,特別「巴西堅果」比大多數堅果含有更高濃度的鎂、銅和鋅,尤其含微量元素——硒,有助平衡甲狀腺功能。

 

她補充,甲狀腺亢進患者可多補充抗氧化食物、B群、新鮮蔬菜,有助穩定病情。

 

3.小朋友與年長者

小朋友的食物多是父母給的,因此林佳青鼓勵家有孩子的父母,過年糖果不要買太多,適量即可,若要吃糖果,不如吃品質好的巧克力,當中的可可多酚有益身體健康。

 

而餅乾可以天然的疏菜乾、果乾、蒟蒻乾、海苔等取代,這類點心大人、小孩都愛吃,也可補充些纖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懷著感恩的心吃喝,不僅能歸榮耀給神,也較易萌生節制與珍惜的心。(圖/Shutterstock)

採訪尾聲,她以哥林多前書10:31共勉,「所以,你們或吃或喝,無論做什麼,都要為榮耀神而行」無論做什麼都要為神而行,過年期間是跟人交流、分享愛的好機會,抱持「感恩」吃喝,不僅是感謝神的豐富有餘,也較容易產生「節制、珍惜」態度,不會囫圇吞棗。

 

如此,吃喝當中便是榮耀神,在這愛的饗宴中,食物不只營養、美味,也可以滋養心靈。

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