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(CBMC)總幹事南岳君弟兄,成功健康減重管理,勇奪第二屆CBMC減重冠軍。(圖/本報資料照、南岳君 提供)

「從台灣小吃到米其林美食,各處都充斥食物誘惑,真是斷不開吃這些東西。」

 

「教會中常舉辦聚餐、愛宴,太好吃了…. 」



「有美食,才能讓社交關係更美味!」

 

人是神所造的器皿,而過量的飲食也可能是一種「罪」!成功減重的CBMC總幹事南岳君弟兄,於短短2個月內減重達18公斤之多,他大方分享兩大祕訣:「有意識」及「同儕效應」

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(CBMC)總幹事南岳君弟兄,成功健康減重,勇奪第二屆「CBMC減重大賽」冠軍後,點出自身「有意識」的進行管理,以及「同儕激勵」效應,是重要的關鍵

成功減重的南岳君,受訪時提到,現今世代正如上述所說,的確充滿誘惑,尤其是美食的引誘,過多的進食,造成身體過多的需要,反而很容易掉入一種不好的循環裡,這種壞習慣,其實也是一種「罪」。

 

特別是工業革命後,社會豐足且產品多元,許多的商品創造,誘發人產生不必要的「需要」,使人易落入「罪中之樂」裡

 

因為,人們的「想要」,往往超過自身原本的「需要」,尤其是飲食方面,遠遠超過需要時,剛開始可能會有愉悅感,而時間越久,就越造成身體體重上的負擔;持續攝取「過量」食物,超過身體負荷,過分舒適的結果,可能不易挽救。

 

其實人的需要,很單純,卻被現今世代,養壞了胃口。


我們的身體都是神的殿,基督徒可透過禱告,尋求神的幫助,幫助我們有意識地吃下有益的食物。南岳君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成功減重後,南岳君自身成為很好的見證,也影響帶動其他人。(圖/南岳君 提供)

他解釋,「身體是聖靈的殿,跟屬靈的原則是一樣的,過多的飲食,不是這殿所需要的,反會形成墮落的肉體,活於罪中;而,一旦從內裡有一個『覺醒』時,也就是『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』,就能產生一個轉機。

 

他笑說自己的「轉機」來自於兩方面:「一面,第一屆減重大賽,是真的看到有人成功了,身旁的人成為成功的榜樣;另一面,看見自己與別人的合照時,真的『太不滿意了』」。

 

重點是,當你「有意識」去改變,注意每天進、出的卡路里時,才能真正的身體力行!

 

他接著分析,網路上充滿各類減重資訊與材料,回到基本的觀念來說,體重管理,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=「進去的卡路里,要小於能出去的卡路里」。道理很簡單,如同聖經真理教訓也很清楚,然而,人常常「做不到」。

 

南岳君以自身的經驗表示,CBMC推動減重大賽,總會與各分會已經連辦了四屆,他自己因著「有意識」及「同儕效應」兩大祕訣,而勇奪了第二屆冠軍。

 

而主要的關鍵因素是:「我也要!」

 

每天「有意識」的減重,是重要的關鍵 

他自己減重時,堅持每天都去量體重,以確保正確減重。每天的生活飲食要很有意識去關心,注意進、出身體的卡路里,除了基礎代謝,加上活動,再加上運動,皆需有意識的去計算管理。 

 

就像屬靈追求也一樣,每天都讀經、禱告,天天從神而來的聖靈「提醒」,好使我們每天的心思意念,能夠對準神,也能「有意識」的合神心意。

 

他喜樂分享,一旦過多的體重減下來時,身體變輕、身形變好,正面美好的事物變多了,自然更加積極樂觀

 

減重與屬靈的道理是相通的,只要每天都有好的屬靈連結,自我屬靈管理,自然行出更多符合神喜悅之事。當自身成為一個好的見證,也能影響並帶動其他人。

 

他再說,的確「群體」的力量,絕對比自己一人大,可說是「同儕壓力」,亦可說是「同伴激勵」,當看到身邊的人改變了,生命、身形有變化,自然能成為榜樣來激勵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減重與屬靈追求的原則一樣,都要成為好管家。(圖/南岳君 提供)

成為好管家,正確管理身心靈

全世界對於「減重」已蔚為流行的風氣,各種工具、運動或飲食管理的資訊都非常便利取得,而人的「自覺」是一個主要的推力。他進一步提醒,要「持續」管理體重,就如同聖經上說忠信管家,要「按時分糧」,按時間、按比例過生活。

 

許多現代食物,反而是人自己創造出來的誘惑;而飲食確實是華人文化中,社交關係建立的重要媒介,對於不能免的應酬,南岳君建議,體重管理可以「週」來計算,不須應酬時,就能夠有意識的降低卡路里的攝取。

 

最後他說,基督徒有一個很不錯的方式,就是「禁食禱告」,短暫的少食、禁食,以禱告取代肚腹之慾,使身心靈得到潔淨,而能盛裝神更多! 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