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南佳音教會主任牧師魏慶芳,分享「等候(神)的屬靈原則」。(圖/記者辛毓珊)

現代人喜歡快速的捷徑,但忘記「慢」也是一種生命哲學。

 

帖撒羅尼迦前書5:16-18節,「要常常喜樂,不住的禱告,凡事謝恩;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」喜樂是基督徒與世人分別的印記,但你會不會在「等候神」時,失去喜樂呢?

 

基督徒等候所望之事,例如:復興、生命豐盛、耶穌再來…然而,「等候」其實很不容易,尤其,速食文化充斥在生活裡,魏慶芳說:「沒有人喜歡等—包含牧師—現代科技發達,更多人不喜歡等。」

 

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此必要功課呢?

你活在「衝動」裡嗎?神看千年一日

彼得前書3:8,「親愛的弟兄阿,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,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你活在「衝動」裡嗎?想想看以下例子:

 

有個人很喜歡喝茶,買了一個昂貴的紫砂壺,因為太喜歡了就把它放在床頭,結果一天睡覺時,不小心伸手打到「壺蓋」、掉在地上,黑暗裡此人猜想定是破了,就哀怨地將整個壺從窗戶丟了出去。

 

結果隔天一早,他起床一穿鞋,才發現蓋子掉在鞋裡沒有破,他生氣地想:「水壺都破了,蓋子留著幹嘛?」隨即一腳把壺蓋踩碎。

 

沒想到,他穿好衣服去上班時發現:扔出去的水壺竟好端端的掛在樹枝上。魏慶芳問:「我們會不會常這樣?食緊挵破碗(吃太快把碗打破)。」然而,活在神面前,很多時刻要等候,因祂不誤時、不誤事。

 

即使神的工作,有時真的需要等很久,試想:亞當犯罪後,祂就定下「獨生愛子道成肉身」的計畫,然而,神準備了多久呢?一年?十年?答案是:至少幾千年,按人類歷史來說,真的很久。

 

魏慶芳說:「神的工作很特別,有時我們必須等,衝動常是魔鬼的行為,它使我們在血氣裡做出很多事情,但卻不在聖靈裡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速食文化下沒有人喜歡等待,然而基督徒活在神面前,「等候神」是一項必要功課。(圖/shutterstock)

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。撒萊有一個使女,名叫夏甲,是埃及人。撒萊對亞伯蘭說: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。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,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(被建立)。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。

 

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;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。亞伯蘭與夏甲同房,夏甲就懷了孕;他見自己有孕,就小看他的主母。撒萊對亞伯蘭說:我因你受屈。我將我的使女放在你懷中,他見自己有了孕,就小看我。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。

—創世記16:1-5節。

行在血氣裡會如何?撒萊一舉「貽禍千年」

亞伯拉罕75歲時,神應許他會有一個孩子,但並未說何時,夫妻倆等了10年後,亞伯拉罕仍相信上帝,但是撒萊已經忍不住了。

 

撒萊於是想到一個方法: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丈夫為妾。其背後心態為:「10年了,上帝還沒有做事,不如我們就來做些事、幫助上帝成就應許?」;她何以如此迫切?甚至不管這孩子是不是從自己來的?

 

魏慶芳解釋,因當時猶太律法裡,女人若無法生育會被看為「有罪」、被鄰里輕視;亞伯拉罕家大業大,身為他的妻子也十分尊榮,然沒有孩子必然被議論紛紛,她因此跨不過去、便想用人的方法成就應許。

 

然而,使女如其願懷孕後、問題就出現了:夏甲開始小看主母撒萊,導致向亞伯拉罕的抱怨。魏慶芳反問:「怪了,這是誰惹的禍啊?是撒萊自己,又不是亞伯拉罕說:我來取個妾,但結果卻是撒萊在抱怨。」

 

當基督徒在「等」的過程中失去耐性時,就用自己的方法「來幫助上帝,完成祂的旨意」,在聖經原則外找資源、找環境、找可行的勢力,就如夏娃希望更聰明,方法卻是透過「吃禁果」。

 

撒萊此舉也貽禍千年,因夏甲所生的以實馬利,就是阿拉伯人的祖先,聖經描述其為人像強悍的野驢,後代與應許的後裔長年相爭,「一個決定卻影響了許多人類、猶太人因而在國度裡被猛烈攻擊。」他說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基督徒若在「等」的過程失去耐性,就會用自己的方法「來幫助上帝」,試圖在聖經原則外找可行的勢力,然後果卻可能錯誤連連、抱怨連連。(圖/shutterstock)

等候神的秘訣──你與神熟不熟?

魏慶芳提醒:「我們必須謹慎,不要走在神的面前,乃是要走在神的後面,因為神是盾牌跟遮蓋,走在神的面前,是非常危險的。」

 

那基督徒又該如何等候神?如何知道自己沒有走在神前面呢?魏慶芳說:「其實,每當問起這件事時,我都對主深感虧欠。」

 

其解釋,若新朋友若問他:「牧師,等一下聚會完,你要去哪裡?」對方因對自己不熟悉,不知道很正常,然若是師母,就絕對不會問這個問題;魏慶芳說:「她就是知道,我聚會一結束就會回家,她和我很熟,總會知道我下一個行程,我若有其他計畫,也會馬上告訴她。」

 

當基督徒問「主啊,我該怎麼做?」時,上帝會反問:「你不認識我嗎?怎麼會不知道呢?你不是跟隨我的人嗎?」魏慶芳直言:「如果你認識上帝,就會知道該怎麼做。」就像看熟人使個眼色,就了然於心

 

我們若與上帝關係親密,也自然會知道祂對自己的計畫,反之若一頭霧水,正顯示與上帝「關係超遠的」,以至很多事都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如何等候神?不血氣行事?就是與神關係熟稔,自然就知道祂此時此刻的心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真正的「等候」,將使人力量不匱乏

真正的等候來自與神親密,也將使人不乏力、不會冷淡後退、仍有盼望;他舉10個童女為例,她們無論聰明或愚拙,都知道新郎將會到來。

 

可是,愚拙的童女等了許久就乏力了、信心疏遠了,以致最後沒有預備好;等候時,你是否仍相信:耶和華是你的幫助?祂絕不誤時呢?

 

而有人會問:那親近上帝該到什麼地步?每天靈修10個小時夠嗎?魏慶芳表示:「跟上帝的關係在於『精』不在『多』。」人若全然投入神的同在、全然去親吻上帝,即使只有5分鐘,也能在聖靈啟示裡飽足。

 

沒有醃漬入味的食物,是因為「裡面沒有味道」,如果我們跟上帝的關係,只受限於外在醃漬,而(內在)不入味,就會很可惜。

 

聖靈如何啟示人

 

第一,直接向你說話,第二,透過神的話語(聖經)說話,第三,透過旁人向你說話。然魏慶芳勉勵,不要太快找人,要先自己求問神,當好像有答案但不確定時,再去尋求旁人得印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靈如何啟示人?一直接向你說話,二透過聖經說話,三則是透過旁人向你說話。(圖/shutterstock)

信實的神自然會成就美事,而祂也在忍耐你

民數記14:11節,「耶和華對摩西說:這百姓藐視我要到幾時呢?我在他們中間行了這一切神蹟,他們還不信我要到幾時呢?

 

馬太福音17:17節,耶穌說:「噯!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,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?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?

 

神也在忍耐等待祂的百姓,魏慶芳說:「上帝比你我還會忍,我們為什麼忍不下去?」有時,他會禱告:「主啊,願祢多忍忍我吧!」直到自己突破得勝為止,並相信神不誤時,且祂的呼召跟恩賜不會後悔。

 

你可能正在神的計畫裡等候,而祂要你等「這樣長」,即使你感到「等不下去了!」但那仍不是終點,可能只是計畫的一半而已。

 

魏慶芳勉勵:「請你繼續堅持下去!」不要放棄!神的時間到了,就必得賞賜了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你願意再等候嗎?願意再相信上帝嗎?如果許多禱告神還沒有應允,勉勵你持續親近神,在等候中不要灰心、不要放棄,信實的神自然會做成美事。(圖/shutterstock)

  • 【2022.04.03主日證道】等候的屬靈原則_魏慶芳牧師(影片來源:台南佳音教會TNGnc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