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日本超人氣經典漫畫《灌籃高手》,翻拍成劇場版電影《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》。(圖/截取自slamdunk-movie官網)

睽違26年,日本超人氣經典漫畫《灌籃高手》,翻拍成劇場版電影《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》,13日正式在台灣上映,讓不少人重拾年少的熱血回憶,反映在熱賣票房上!

 

在《灌籃高手》的劇情中,除了有永不放棄的運動家精神、團隊合作的友誼等,更可以看見教練對球員的接納,從中可以思想什麼樣的信仰價值呢?

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

《灌籃高手》主角櫻木花道,起初加入球隊時並不被看好,經歷很多跌跌撞撞,但仍不願放棄對籃球的熱愛,持續努力加強自我優勢。

 

現任「夢想雲林」偏鄉籃球教練-陳璽翔,長期服務偏鄉學生,常受邀至校園帶領籃球社團的孩子,他以自己在帶領球隊的經歷,分享其中的信仰體會。

 

他表示,很多時候孩子出去比賽時,可能跟湘北高中(灌籃高手主角球隊)一開始類似,甚至一場比賽會輸到50-100分,是許多人不看好的團隊,但他會以提摩太前書4:12勉勵:「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、行為、愛心、信心、清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

 

即使現在球技還不如人,但在言行舉止上,仍可以做眾人的榜樣!他首先要求孩子們的品格,包含紀律、出席率、準時、待人處事的態度,甚至包包放置是否整齊等細節。

 

陳璽翔也表示在過程中,自己同樣有很大的改變,過去看到輸球,會以責罵的方式,後來他開始調整,每當比分落後時,改成激勵孩子:「即使現在輸了很多,我們還是要把比賽打得精采,把(平日)努力練習的部分,完整呈現出來!

 

而當孩子們態度被調整好,球技有明顯的進步,並且也學習到運動家不輕易放棄的精神!

球場中學習肢體合一

聖經中說道「向著標竿直跑」,而他給孩子的標竿,不再只是奪冠與否,而是要能夠享受比賽過程,並且懂得團隊合一

 

有次,在連續兩場的比賽中,第一場落後了30幾分,中間休息時,他教導孩子不要只在乎「個人表現」,而是如何能彼此協助,補上彼此的不足之處

 

到了第二場比賽,對手實力明顯更強大,但他們最後只輸了2分,孩子們也學習到「順服」與「合作」帶來的果效有多大!

 

特別他認為在球場上,很容易可以學習到「合一」的重要性!因為神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,每個人能力也不一樣,但是能力好的要去幫補能力不好的。

 

一般球員如果看見隊友失誤,可能會有責怪,但陳璽翔鼓勵孩子,看到隊友失誤時,要換成鼓勵的方式,球隊中的氛圍也因此有所轉變,在比賽中大家更為友愛!

 

如同聖經中強調肢體要合一,也是以神的愛角度,學習彼此相愛、彼此和睦;當球員在球場上彼此合一時,讓人看見這個球隊的不同之處,也是一種「傳福音」的見證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陳璽翔帶領的夢想雲林籃球隊。(圖/陳璽翔 提供)

教練的接納如同天父的愛,使浪子回轉

而在《灌籃高手》中,為人津津樂道的,還有球員三井壽的故事,過去曾叱吒球隊的他,卻因膝傷離開隊伍,走偏了路,直到後來在教練的接納下,重返球隊,他更對教練真情流露出心聲:「教練,我想打籃球……」天父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,總是等待著浪子回轉。

 

陳璽翔分享,在一次比賽中,有位球員遇到對手防守中的碰撞,很不開心,賽後就「烙」了5、60個朋友要來毆打對方,陳璽翔立刻衝上前去喝止。

 

回過頭來,他告誡這名球員:「有什麼事情應該在球場上解決,應該透過我們的努力去證明自己來贏對手!」更重要的是,要以球會友,而非豎立敵人

 

後來這名孩子,就改變了態度,非常勤加練習,球技有所提升外,當陳璽翔邀請他是否願意接受洗禮,成為基督徒時,他也同好幾名球員一起受洗,成為基督徒!

 

回想起來,陳璽翔發現過去自己也有類似的成長背景,皆是出身偏鄉,但小時候愛運動的他,卻缺乏人來帶領,因此他立志希望能陪伴這群愛運動的孩子。

 

在過程中,常禱告求神給他更多智慧去來帶領。「回想起來,若神沒有給我之前的經歷,現在可能也不知道怎麼跟他們互動!」相信其中有神特別的心意和安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練的心有時候就如天父的心,以愛接納浪子。(圖/陳璽翔 提供)

邀約運動,是很好的傳福音管道!

邀約人家去教會很難,但是邀約運動卻很自然!

 

陳璽翔會讓球隊的孩子,週日早上來到教會訓練,下午就參加聚會,平日晚間也會帶領小組,讓他們讀神的話語。

 

談及「運動宣教」的負擔與感動,陳璽翔認為喜歡運動的人很多,邀約運動是一個棒的機會,特別如今這個世代,年輕人經常被網路所綑綁,透過運動能夠領他們走出戶外、與人連結,甚至平日壓抑的情緒壓力,也能得著釋放!

 

透過運動,能夠延伸到信仰,培養品格,學習愛和合一;而教會培養出來的孩子,在賽場上的表現,也不失為是一個見證!

 

近期夢想雲林籃球隊更受邀前往帛琉,進行籃球國際交流,以籃球使教會更加合一。最後他鼓勵眾教會,能夠透過運動,成為很好傳福音的管道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