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且花樣百出,例如:不明來電佯為親友,表示急需「借錢」,或以威脅聲稱「已綁架」親屬,旁邊伴隨哀號聲,強迫要立即付贖金;

 

近來,更有宣稱致電對象「身懷黑歷史」,握有「不雅影音、不良紀錄」,若不趕快高價贖回,就將公諸於世;甚至假借知名牧師名義設立粉專;或於社群網站用看似無害的留言回應,引誘人回加好友,目的可能是先騙感情再騙財、引入異端...等。

 

而即使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深諳信仰原則,卻仍會有人誤入陷阱,究竟,我們當如何更全面看待社會「詐騙現象及問題」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詐騙手法除了利用人性黑暗面,也可能利用人性光明面,例如:同情心、憐憫心、對人的信任等,如何擁有分辨力?蔡其佑勉勵,要多關心時事及社會問題。(圖/shutterstock)

罩子放亮一點!剔除「貪心投機的酵」

大光基督長老教會傳道蔡其佑面對「詐騙問題」,表示此與法律息息相關,而牧者能做的就是盡力提醒:「罩子要放亮一點!」

 

他說:「有時,陷入(金錢)試探,是因為急著想在短時間裡,擁有高收入,但其實這是危險的,因為沒有任何投資不需要付代價。」詐騙電話常以「短期投資、鉅額獲利」為誘餌,然路加福音12:15說,「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

 

不要貪心、不非法獲得財富──是絕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深諳的道理,然實際上,卻仍有人因此被騙,蔡其佑直言:「就是在繳學費。」生命裡的「悖逆」有待經驗煉淨,而牧者以較寬大的態度看待「被騙經驗」,期盼弟兄姊妹在經驗學習後,坦然認錯、生命將日新又新

 

熟悉家人動態及聯繫,避免詐騙贖金

蔡其佑也遇過威脅性的詐騙電話,其父親蔡安祿牧師曾接到來電說:「你的小孩被抓了!」旁邊響起孩子哀嚎聲,對方要求趕快付贖金。

 

而蔡安祿即使很緊張,但就趕快到補習班找兒子,即發現是一場騙局,蔡其佑說:要避免這類的(詐騙),平常就要與家人的關係密切。」熟悉彼此動態及聯絡方式,即刻確認一下,就不至於陷入陷阱了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剔除「貪心投機的酵」,將避免自己成為詐騙集團眼中的「待宰肥羊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為什麼容易被騙?太少關心社會問題了

蔡其佑也深感,教會不能不關心「屬世之事」。有些基督徒可能花大把時間靈修,卻很少關心社會問題,以致生活歷練不夠──就如詐騙此社會現象,若缺乏了解及回應,即使信主已久,一旦碰到也將不知分辨應對。

 

他說:「(部分基督徒)覺得世界不好,所以很少花時間去瞭解(社會問題),但太少關注社會正在發生的事,自然失落與社會對話的能力。」

 

例如:有些肢體被詐騙了,卻不曉得要趕快報警、從法律面解決,只停留在「禱告裡」。信仰需要實踐、真智慧也要在經歷中獲得。

 

蔡其佑以箴言4:23勉勵,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,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。並解釋,「心」包括意念、想法,不單限於信仰層次,更包括社會角色等多面向,當我們謹慎判斷:到底自己吸收了哪些想法?受到哪些觀點影響?將能逐漸學習分辨。

 

而面對詐騙情境,他說:「慢一點,再想清楚一點、再三確認,相信能減少很多悲劇發生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蔡其佑勉勵,要關懷時事並從信仰去反思:哪些當聽?哪些不當聽?哪些當做?哪些不當做?從而培養面對社會問題的分辨與應對能力。(圖/shutterstock)

因神保守得一妙招:我等一下回撥

東石靈糧福音中心牧師林碧亮曾接獲詐騙電話,當時,電話那頭傳來「一個熟悉的聲音」開口就說:「亮哥,最近有些不方便,需要借錢…」

 

因聲音聽來熟悉,林碧亮不疑有他,但因手邊有事就說:「你等一下,我馬上打給你。」之後,他從通訊撥給「那位熟人」,才發現根本沒這回事!

 

當下,他對神的保護相當感恩。然而類似的電話卻在往後多了起來,他說:「不管對方要講什麼,我就說:謝謝你打電話來,然後馬上關掉。」他發現,面對詐騙問題,自己先「設定好原則」,就不會無所適從。

 

牧養而來的亮光:事先決定,臨危不亂

林碧亮曾輔導一個從事營造業的學生,對方工作時常要應酬,他於是和對方常「沙盤演練」、出狀況題對該生思考,例如:廠商要拿回扣給你,怎麼辦?老闆請你喝花酒,如何應對?

 

後來,果然發生了曾推敲的狀況,這位學生便按著已深思熟慮後的想法,決定離開公司,而後來的發展卻更好了,因為存著一顆正直的心。

 

林碧亮自己也從中思考了很多,發現:面對危機性問題,人其實需要「先做好決定,不要臨時才思想」,例如:在接到詐騙電話前,他就已決定:「我不要投機,不貪圖不明機會,先拒絕再說。」

 

「當然,我可能也因此喪失了很多機會,但更覺得『喪失的』不是機會而是試探。」人會陷入試探,常是從「開啟對話」開始,如夏娃開始了「與蛇的對話」而失敗。

 

而耶穌得勝,是因為直接用神的話(價值)拒絕、命令撒但退去。林碧亮建議,當看到社會新聞時,可先思想:如果是我,要怎麼面對?確定好原則,若真的碰到時,就能採「已預備好」的態度及智慧立即反應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林碧亮也採正面態度安慰曾遭遇詐騙的弟兄姊妹,接納其自責情緒,勉勵「忘記背後、努力向前」,而平時,看到社會新聞可先思想:如果是我,怎麼辦?確定原則,就能臨時用「預備好」的態度及智慧立即反應。(圖/shutterstock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近期telegram上,出現詐騙集團佯裝好友,宣稱「我遇到有人用你的帳號跟我借錢」話術,欲引導人提供更多個人資料。(圖/本報記者對話截圖)

懼怕人的陷入網羅,讓黑歷史攤在光中

詐騙手法花樣百出,又如:打來聲稱握有不雅照、不良記錄,賭對象有此經驗,而若真有不為人知的行為或過往,人便陷入恐懼的威脅。

 

對此,林碧亮說:「有些人可能有黑歷史或曾受過傷,我都希望當事人,要第一時間找信任又愛自己的人分享,坦承需要協助。」與親近的重要他人一起面對問題,很多事情都將容易許多。

 

他舉例:曾有姊妹因網路交友遇上「國外的男朋友」說需要錢,該姊妹因已付出情感,陷入其中無法判斷,但願意告訴牧者,林碧亮就提出建議:邀請男朋友來認識牧師。

 

結果,交往關係就不了了之,顯明其背後不軌意圖。林碧亮說:「誠實為上策,而面對黑歷史最好的方法,就是向重要他人坦承,而光來到,黑暗就離去。」

 

讓自己活在有安全感的信任關係裡,就不容易陷入恐懼的網羅,可以將此類詐騙可能性減到最低,因在愛裡沒有懼怕,人就不容易被騙,如箴言29:25,「懼怕人的,陷入網羅;惟有倚靠耶和華的,必得安穩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向「愛自己且可信任」的重要他人坦承黑歷史,將活在有愛的安全感裡,人就不容易陷入恐懼的網羅。(圖/shutterstock)

真祝福非「一時一刻」,而是「此時此刻」

最後,林碧亮說:「真正的福氣,不是彩券式『一時一刻』的,而是『此時此刻』就得到的,即箴言22:4節: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,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

 

他有個親人表示:自己此生已富足!然對方明明口袋沒什麼錢,林碧亮便問為什麼這麼說?因對方不作風險投資,而是決定慢慢賺錢,原來他已宣告:自己在耶穌基督裡,已是一個富有的人。

 

結果,這位親人後來的奉獻,是林碧亮所看過同儕裡最多的,充分印證箴言22:4的應許,神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祝福,而擁有神就擁有一切,人不需要投機、貪小便宜,所愛的神,會使你得著最佳保護與最豐盛的祝福!

 

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,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—箴言22:4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敬畏神心存謙卑,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,我們所愛的神,樂意使我們得著最豐盛的祝福!(圖/shutterstock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