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白夏瓦市位在警察大樓附近的清真寺,在30日下午發生爆炸案,死傷嚴重。(畫面來源/影像擷取自Associated Press YouTube)

巴基斯坦時間1月30日下午一點半左右,有超過300名信徒在白夏瓦的一間清真寺祈禱,還有許多人陸續湧入。炸彈客穿上炸彈背心混入人群中,轟天巨響引爆了炸彈,力道之大讓屋頂近半坍塌。警消人員想要把人從石堆裡拉出來,還得先搬開碎落一地的土石,一位幸運活下來的民眾明那(Meena Gul)說,他根本不曉得自己是怎麼活下來的…身旁都是悲慘的叫聲和啜泣聲。

清真寺半邊屋頂被炸垮,死傷恐攀升

從網路媒體上流傳的影像,可以看到清真寺有半邊屋頂和牆壁坍陷,到處都是磚頭和覆蓋遍地的瓦礫,人們試著爬出廢墟逃生。根據美聯社(Associated Press)今(31)日的最新消息,發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白夏瓦市(Peshawar)爆炸案,從一開始統計的47人死亡到目前已增加到74人。印度時報(Hindustan Times)報導的死亡數字則更高,有83人死亡。

 

白夏瓦警察局長穆罕默德.可汗(Muhammad Ijaz Khan)表示,每天大約會有300到400位警察同仁從不同區域來這裡祈禱。而該座清真寺也位在巴基斯坦最嚴格管理的地區,附近有警察總部、重要的政府大樓如反恐部門等等。尚不清楚炸彈客是如何攜帶炸藥,進入這個同時有其他政府大樓的相對警戒區域。

 

救難人員從瓦礫堆裡挖出了另外15具屍體,負責指揮現場的官員比拉爾(Bilal Faizi)表示,他們還在繼續清開石塊,不曉得是不是還會發現更多在事故中死去的亡者,因爆炸導致輕重傷的人超過150位。

 

爆炸案發生後數小時,從醫療院所裡可以看到許多傷者還穿著警察制服。很多人纏滿繃帶、塗抹藥膏,骨頭碎裂或四肢被炸斷…能活下來已是非常幸運。有目擊者表示,可能還有更多人在瓦礫堆底下,死亡人數還可能繼續增加。

白夏瓦城市的悲歌,恐怖攻擊不斷

城市裡悲傷的人們正安葬無辜犧牲生命的人,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(Tehreek-e-Taliban, TTP)的指揮官莫曼(Sarbakaf Mohmand)先是宣稱他們犯下此起案件,爾後該組織又聲明與爆炸案無關。事實上,白夏瓦一直是武裝襲擊事件頻繁發生的地區,去年3月4日,同樣在本地也有一座什葉派清真寺發生慘絕人寰的爆炸案,當時是由反什葉派的恐怖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(ISIS-K),於清真寺內引爆炸彈,超過63人死亡。

 

巴基斯坦總統夏巴茲·謝里夫(Shahbaz Sharif)悲痛的說,「這此事件所造成的人倫悲劇是難以想像的,幾乎等同於對巴基斯坦本國的攻擊。」總統親自到白夏瓦市悼念死者,安慰家屬「這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傷痛」,也誓言對發動襲擊者進行制裁。

 

總統夏巴茲·謝里夫也特別強調,這樣的恐怖事件和「伊斯蘭信仰」並沒有關係。「整個國家要團結起來對抗的是恐怖主義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白夏瓦的這座清真寺有一大部分被炸毀,到處都是碎石瓦礫。(畫面來源/影像擷取自South China Morning YouTube

為巴基斯坦的和平禱告!

在穆斯林信徒高達98%的巴基斯坦,又再區分為遜尼派與什葉派,前者占多數。該國從去年12月開始,在巴基斯坦政府宣布結束與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的停火協議後,就陸續發生多起暴力攻擊事件。這個月初,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的一名成員,開槍擊殺兩位政府情報官員,包含一位反恐部門的負責人。

 

儘管巴基斯坦塔利班與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並無直接關係,彼此卻相當友好。兩者的訴求一樣,那就是在國家裡施行更嚴格的伊斯蘭律法。若發生在30日的清真寺爆炸案真為巴基斯坦塔利班所為,那麼這將是該組織在過去這麼多年來,進行過最致命的恐怖行動。

 

請為巴基斯坦白夏瓦清真寺爆炸案的傷者與罹難者家屬禱告,求上帝安慰他們的心,也讓政府更有力道的維護人民的安全,讓福音能在無望之地帶來盼望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