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謝萬來本於兄弟集團旗下擔任主管,2011年回到雲林務農,運用企管和科技知識開創新局,榮獲「黃金農夫」頭銜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
「那是上帝給的一陣旋風,6個人可以玩那麼大,平時60個人也不敢!」謝萬來回憶,2020年協助「花生之亂」收購,當時說沒錢沒錢、說沒倉庫沒倉庫、說沒工人沒工人...

 

──但,決心為農民出手後,一切資源都來了!

 

竟以幾億買下全雲林6成花生,因而深深體會:「照顧農民是上帝的旨意」,因神不願意農民困苦!

第四代基督徒,貧困卻總不離開上帝的路

出生第四代基督徒的謝萬來,早期家庭為三級貧戶,環境非常辛苦。他一路從主日學成長,還記得兒時每到教會,總有牛奶或米漿可以喝。

 

國中畢業後,謝萬來前往桃園,高一時就向幾個同學募資、當起清潔公司老闆;他曾半工半讀、一天上三個班,清晨5時送報、7時半到塑膠公司上班,之後再到RCA上小夜班至11時半,一天只睡5小時。

 

當兵前抽籤,他禱告:「上帝啊,讓我有個地方服事祢。」神就預備了路,帶領他到教會參加詩班,晚上9點還可以就近搭末班客運返營區。

 

他在桃園迦南基督長老教會受洗,後來前往臺北工作,於永和福和教會聚會、並擔任長老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(後排右二)曾任職於兄弟集團「騰勝貿易公司」30年。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
效力兄弟集團30寒暑,人生歷練豐富

當年,謝萬來前往臺北「騰勝貿易公司」應徵,應徵者一次5個,一排上去、規模浩大。他本不抱希望,未料3天後接獲面試通知,老闆要他明天就穿運動服來上班,謝萬來才知道,對方是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。

 

中華職棒元年(1990年)時,謝萬來受派開發南部球迷,之後也創辦職棒期刊,是當年兄弟象隊的重要推手;他也曾賣過兄弟牌傳真機及打字機、並擔任主管。30年來,人生經驗豐富,歷經了夕陽工業及新興產業。

 

謝萬來說:「完成每一件任務都不容易,但放在『禱告」裡,神都有預備。」

 

約20年前,他買下故鄉雲林的第一塊土地,然而,父親卻在成交前去世,母親便提供給親戚們耕耘;謝萬來也自此連續5年、年年在雲林買地,後來,也買了房子,讓母親收取租金生活。

 

身體警訊頻頻,退休回鄉反踏入呼召

工作忙碌的謝萬來,約40歲時得了肝膿瘍。起初,醫生查不出病因,8天後才告知院方無法治療,勸他趕緊轉院。當時情況緊急,一拖下去,恐怕要惡化成腹膜炎;中午12時多,他只能躺在病床上禱告

 

後來,謝萬來致電給老闆洪騰勝,對方隨即安排認識的專科主任醫師。「他(洪騰勝)那時應該不在家的,但就接通了。」謝萬來見證並表示,對方是神所安排的「貴人」,不僅向其學習了經商之道,也受惠成人之美。

 

12年前,謝萬來又因胃潰瘍掛急診,醫生說:「你那胃潰瘍不會死人,倒是間質瘤要趕快處理。」開刀後不久的他,又長皰疹,才驚覺身體免疫力已下降,不禁心想:「上帝,祢是不是要我提早『退休』...?」

 

與家人有了共識後,謝萬來便於2011年搬回雲林,此後3個月,天天睡到自然醒。「那真是人生最輕鬆的時光!」而家的對面,剛好就是農會,他常去泡茶聊天,因而開始知悉務農之道,逐步地踏上「呼召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兄弟時期的謝萬來(左一)於日本留影;他自年薪百萬的白領主管提前退休、返鄉務農,家庭為其堅強後盾。右:謝萬來與妻子王麗貞,在栽種有機玉女番茄的離地式溫室合影;園區引進以色列滴灌系統,運用智慧科技省水也省工。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開創品牌「長老の花生」,所種的黑金剛花生採天然日曬、古法柴燒焙炒,香氣濃郁,從種植、挑選到包裝等細節等,皆很注重。(圖 / 長老の花生 FB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善用企管和科技知識務農。右:花生園區裡,全台首創採APP智慧遠距控制抽水,產品並通過SGS安全檢驗、產銷履歷認證,打進雲林好土豆排行榜、進入連鎖超商通路;禮盒印有「流淚灑種的,必歡呼收割」聖經經文。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
從理念不合到革命情感,與弟兄開闢「大糧倉」

2012年,謝萬來前往農民大學,認識了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戴守谷,剛開始兩人理念很不同,直到一次,對方出口「弟兄」二字,他才猜想可能是主內肢體。當知道對方在帶光鹽社,「那就一定是了!」

 

自此,彼此對立感消弭,「我知道他(戴守谷)在為上帝工作,偶爾就來一句(聖經的話),一般沒有靈命或使命,不會(在職場)談到信仰的。」

 

兩人從意見相左,到成為默契極佳的團隊。過去,雲林沒有農業科技系,謝萬來便與戴守谷極力爭取,兩人跑了好幾回教育部;7年前,200公頃有機園區「大糧倉」啟動,盼開通提拔雲林農家子弟的管道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:2016年「大糧倉」計畫啟動,異象結合「末日糧倉」與復興西海岸的「教育願景」,學生進駐後,由合作社業師培訓,生產利潤循環回饋,欲建構永續的產業鏈,並擴大整合雲林基督徒的農民事業。下:總統蔡英文蒞臨指導。(圖 / 長老の花生 FB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與戴守谷極力推動,使雲林「農業科技系」從無到有;2019年,他於農業科技系成立大會致詞,今(2023)年即將有第一批畢業生。(圖 / 臺灣農業經理人協會 FB)

神沒有遺忘,雲林是「大雞慢啼」

而今,農民大學也已辦到第12屆,約培育出1,000多戶農民,並從中尋覓理念相同者。謝萬來也曾擔任「雲林農業經理人協會」理事長,兩屆後,他又擴大設立「臺灣農業經理人協會」,整合全台資源。

 

謝萬來亦為「雲林福音使命團」一員,他表示,團隊不分教派、彼此分工,為「福音」各司其職,一同面對困境、資金及運作壓力,經歷關關難過關關過,一路走來,深刻體會「耶和華以勒(神必預備)」的恩典。

 

「為什麼還在台北時,神就感動我連續5年買下雲林的地?若買在臺北,現在起碼不是好幾億而已。」謝萬來說,十幾年後才知道,這是預備給自己來耕耘,即使辛苦,卻因有「異象」而怡然自樂。

 

然而,謝萬來自2011年返鄉,當年雲林人口近70萬,現在卻不到65萬,青年流失問題令人亟盼;他期待,同有「西海岸復興」或「末日糧倉」異象的外界肢體,可前來投資與同工,互相效力。

 

「這(異象)不是團隊裡任何『一個人』扛得起的。」惟逐步踏實,經11年累積,才漸見雛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常對在地青年說:「神沒有遺忘你們,你們是『大雞慢啼』,慢慢來,上帝創造你一定有用!」以基督信仰及產業高度回應社會問題,盼帶出良善循環。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結合農民大學結業者成立合作社,以企業化經營模式,一反農民被盤商剝削的困境。他說:「小農一定要整合起來;互補,才是一個仁愛的家庭。」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全家福。(圖 / 謝萬來 提供)

憑信心扛起「幾億」花生之亂,經歷神的旋風

2020年時,雲林花生因故幾乎賣不出去,謝萬來夜間接到求助電話,明白此事人人已雙手一攤,只剩合作社可協助,但,吃力不討好!

 

早上6時多緊急開會,因母親一句:「農夫辛苦,能幫就幫」,而決定挺身收購。原想協助土庫、褒忠就好,但眾人期待遠不只於此,最後花了幾億,買下全雲林6成花生。大家紛紛詢問:「這是哪一間公司?」

 

名聲傳開時,合作社已收下一半花生,「非常快,那是上帝給的一陣旋風,6個人可以玩那麼大,平時60個人也不敢。」

 

謝萬來回憶道:「說沒錢沒錢,說沒倉庫沒倉庫,說沒工人沒工人,說沒車沒車──卻自然都來了!」

 

才正要找資金,錢就進來,才想花生收來要放哪?就陸續接洽到17間倉庫。且剛好,各離收成地區近,搬運工哪裡找?上帝隨即安排一群人接上線。

 

如火般的信心洗禮,使謝萬來深感,此為人生極寶貴的實戰經驗。

 

甚至,當時媳婦生產後,隔天竟發生血崩,情況不易,他卻忙到沒時間北上探望。所幸,後來安然度過,孩子被起名為「謝天」,見證艱難時刻、歷經爭戰,然神的應許大過一切攻擊。

 

「沒有人想到,合作社有這麼大的能力!(相信)傳福音也一樣,不曉得雲林到底有多少基督徒?但上帝一呼召,就都會走出來。」而即使最後仍賠了錢,但他說:「還是要扛。因為照顧農民,是上帝的旨意,祂不願意農民困苦!」

 

謝萬來禱告:

天上的父,我們感謝你,因為有祢,才有我們的今天;歷經這一段辛苦的工作,一路有祢陪伴,雖然辛苦,但不見得就不開心,所有的,都交托在祢手中。

 

未來,合作社需要面對的,尤其是大糧倉基地,將成為福音基地,願祢美好的祝福在這地,從無到有、是祢的神蹟,也是祢賜給我們的。願人都知道,祢在我們身上所行使的神蹟及恩典,祢的恩惠值得我們相信。

 

謝謝您,有祢的帶領,我們非常開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謝萬來於「大糧倉」新型機具前留影。(圖 / 記者辛毓珊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