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鄭博仁(左)透過教導現金流桌遊課程(右),吸引許多年輕人認識基督信仰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
年紀輕輕卻已是多間跨領域企業副總,如今的鄭博仁,在外人眼中意氣風發,很難想像2012年的他,工作是於加拿大開接駁車,亦曾擔任過知名科技公司的業務,那時整天「被業績追著跑」,喘不過氣的人生,一度陷入嚴重憂鬱。

 

好似黑白看不到盡頭的人生,卻在一場跟上帝的賭注中,不再「風聞有祂」,乃是親眼見到上帝的作為!一次次在禱告中,倚靠神得勝,也使事業迎來大翻轉!

 

2012年,當時還在當接駁車員的鄭博仁,誰能想像,至2015年,已躍上各大演講講台及媒體;他的產業所開發之手機檢測軟體,更於2015年登上台灣、南韓付費APP所有分類年度冠軍,亦曾於17個國家拿下單日冠軍,並榮登56個國家的工具類APP冠軍。

 

鄭博仁感恩道:「這真的是來自上帝的智慧,是上帝教我如何做業務!是上帝翻轉了我的事業!

自基督徒身上領受到單純的快樂、平安

自求學時,總有一位基督徒同學與鄭博仁同班,這名同學每天神采奕奕、充滿喜樂的樣子,一直深深影響自己。鄭博仁因而總好奇:為何彼此經歷的求學壓力、痛苦都一樣,這個同學卻一直享受其中,快樂面對?反觀自己,卻常處於負面情緒,無法以平常心看待。

 

嗣後升上大學,一名鄭博仁喜歡的樂團前輩突然因故逝世,這時有位基督徒,帶著大家為逝去前輩禱告;禱告中,鄭博仁突然感到一股平靜暖流湧入心中,帶來很大的平安與安慰感,於是,他開始對基督信仰產生好感。

 

原來有錢人買不到快樂 

因人生規劃是想成為專業業務,鄭博仁遂於畢業後前往加拿大工作;為要訓練語言,便從基層開接駁車小弟做起。人生地不熟、也不富裕的他,在華人圈子中,反而結交到許多富二代朋友。

 

惟相處中,見識到有錢人的缺乏——看到許多富二代花再多錢,也買不到快樂、找不到人生意義,因而體悟到,富二代跟自己一樣,也只是「人」罷了。

 

如果自己這麼努力朝「有錢人生」邁進,結果有錢的結局也是找不到「快樂」,那麼人生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「平安」又在哪裡呢?

 

於是,帶著問號的他,回到台灣發展,決定還是倚靠自己「努力」賺錢,認為也許從「努力」中就會感到快樂,便開始向台灣各家公司投遞業務職缺的履歷。

 

因之前在加拿大有去教會的經驗,回台後也尋覓教會,陸續於高雄福氣教會聚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鄭博仁於加拿大擔任開接駁車人員時,與友人的合影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
倚靠自身「努力」反深陷憂鬱

履歷投遞一段時間後,音訊全無,感到無奈的鄭博仁,在一次聚會中,被林立誠牧師和馮珮牧師特為其工作禱告,沒想到禱告完不久,一間知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致電過來,希望他擔任該公司業務。這是鄭博仁第一次體會到,原來神是如此真實!

 

原本興高采烈任職,沒想到工作一段時間,竟深陷業績漩渦,無法自拔;那時,他常為了達到業績,開始要求客戶盲目採購,導致客戶厭煩向他下單,同事也逐漸遠離自己。

 

到最後,鄭博仁整個人狀態欠佳,更陷入嚴重憂鬱,痛苦到最後,他不得不開口向上帝禱告,求神救他

 

禱告中,鄭博仁與上帝對話,詢問:若他下注兩年時間,認真參與教會課程,是否上帝就會改變他的人生?

 

他想賭看看,上帝是否真如大家所說得「又真又活」?於是開始認真參與教會門訓課程,以及穩定聚會。

 

以「基督的愛」來愛客戶

因努力參與教會課程,鄭博仁開始為其客戶禱告。奇妙的是,每當他開始為客戶禱告時,自己的「心」就產生微妙變化,發現對客戶開始產生了「愛」

 

因著這份「愛」,他發覺以前的自己是自私的,只想一心「塞」各種貨物給客戶,藉此達到每月業績,卻從未站在對方立場思考。像是,萬一客戶的貨賣不掉,重則將導致傾家蕩產。

 

思想到自己薪水才幾萬塊,丟了這個工作再找就有,但客戶呢?若是對方吸收了自己倒給他的貨,卻銷不掉,得要承擔多大風險?嚴重的話,可能連家庭都會受波及。

 

深刻反省後的鄭博仁,決定不要再如此對待客戶,於是開始不在乎業績,只「專心」做一件事,就是要用自身專業「保護他的客戶」

 

於是上班時,他不再想盡辦法倒貨給客戶,反而花心思研究客戶要如何下單才會賺錢、貨才銷得掉。鄭博仁宛如化身客戶的好友、家人、智囊團般,給予他們最忠實、誠懇的建議和規畫

 

並且,他也不再要求客戶盲目下百萬訂單,只建議對方如何做才會比較賺錢,甚至,還曾拒絕客戶下不會賺錢的大額訂單,只要求客戶下會賺錢的小額訂單。

 

過不久,鄭博仁發現,客戶開始對他產生了「信任感」。因客戶依照其規畫,就算是下小額訂單,也陸續都有賺錢,因此開始指定要他下單。

 

就這樣,許多訂單自動湧進來,讓鄭博仁又驚又喜。自己不用再苦苦追著客戶跑,反而是訂單主動一直進來!鄭博仁感恩地說:「這真的是來自上帝的智慧,是上帝教我如何做業務!是上帝翻轉了我的事業!

 

也因此,在短短的時間內,他便累積一筆創業基金,開啟創業道路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鄭博仁(圖中著條文衣)第一次教授財務蒙福課程的留影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
上帝翻轉了整個人生!

有了資金的鄭博仁,開始前進軟體事業。次創業,他知道事情成就與否,乃在乎於神,於是,不再如先前般窮極一切自己的方法,而是學習交託、並倚靠上帝

 

神奇的是,就在其事業遇瓶頸,全球3C電子代工廠富士康竟突然提出合作邀請!能夠與該企業合作,近乎「夢幻」,完全超乎鄭博仁所求所想!

 

這個剛好的時機點能合作,真的除了上帝,沒有人辦的到!也讓我清楚明白,很多事情,我靠自己努力是沒有辦法的。我們主動找的合作夥伴都沒有成功,反而是這個超乎我們所求所想,富士康主動跟我們要合作,真的感受到上帝的奇妙帶領!

 

此次合作,也讓鄭博仁的事業,正式跨行到蘋果手機的二手手機回收、批發,曾取得蘋果獨家供應商資格;以及各大手機檢測軟體開發等領域。

 

2012年,當時鄭博仁還在加拿大當接駁車人員,至2014年創業後,2015年便開始參與各大演講、上媒體,亦寫了多項專欄;他參與經營的產業所開發的手機檢測軟體,更於2015年登上台灣、南韓付費APP所有分類年度冠軍;亦曾於17個國家拿下單日冠軍,並榮登56個國家的工具類APP冠軍。

 

鄭博仁感恩道:「現在回顧這一切,其實都不是我們人為可以控制的,我覺得整個過程,上帝都在讓我知道,我雖然很努力,但我控制的有限,上帝要給我們的是,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。勇敢去做,但不是靠自己,工作主權成就是要靠上帝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鄭博仁於教會教授財務蒙福的課程。右:進行中的財務蒙福桌遊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
使用恩賜開啟「財務蒙福」課程

嗣後,鄭博仁將才幹投入福氣教會的事奉,亦開始於小組分享時間,教導組員如何倚靠神,使財務蒙福。過程中,也順利幫助許多擔任業務的組員,成功成交許多案件。於是,教會進而鼓勵他授課。

 

在課程摸索中,鄭博仁深深體會到,所有的財務問題,都要回到「聖經原則」面前;因他在一對一輔導的過程,發現許多財務出問題的人,往往都是「靈」出了問題。

 

比如,有些人只想借錢,而不想解決眼前問題,抑或是,有些人對其財務,採取不負責任的態度。

 

於是,鄭博仁開始幫助這些人回到聖經原則,以馬太福音25:14-30帶出「管家神學」的理財方式,概念大致為:基督徒是上帝的好管家,金錢主權在上帝;上帝就像是董事長,我們是門市總經理的角色。

 

鄭博仁教導學員,不要只想一步登天、一夕致富,也不要任由經濟狀況往更壞之處發展,而是,要有如「管家」般負責任的心,好好面對自身經濟情況,好好存錢,善用理財、投資等工具(管家神學),並認為,工作、傳福音、家庭都一樣重要,基督徒的蒙福應是「全方位」的蒙福

 

開課三年多,鄭博仁的課程大獲好評,迄今共有775個學生,許多人受益良多。其中有學生原負債累累,其父母也有同樣問題,上完管家神學的課程,不僅願意受洗,更在一至兩年的時間內,將債務清償!

 

亦有夫妻因財務問題,每每雙方只要談到「錢」就吵架,後來上完課後,彼此深刻反省,要一同為家庭支出、收入負責,於是開始一起記帳,認真負責家庭開銷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鄭博仁(圖中著深藍衣)第一次引進聖經理財課程後,大受好評,自此邀約不斷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
為使大家有更深刻的體會,鄭博仁於課程中特準備「現金流桌遊」,領參與者深入情境。遊戲中,使學員在有限資源內,靠著投資、理財等現金流動方式,使自己達到財富自由,獲得勝利

 

該遊戲不僅讓學員享受其中、印象深刻,更讓人對現實中的「現金流運用」更加有感!

 

鄭博仁於去年(2022)毅然加入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,盼將上帝賜其投資、理財等想法和眼光,幫助高雄市眾職場的基督徒弟兄姐妹,來解決問題、突破困境,使事業得到翻轉;亦期望,能將此恩賜回饋給眾教會,幫助教會傳福音,得人如得魚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鄭博仁於右昌長老教會教導現金流桌遊課程。(圖/鄭博仁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