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美國時間2日上午,「第71屆國家祈禱早餐會」於國會訪客中心舉辦,美國總統拜登指出「合一」的重要。(圖/@The White House FB)

…求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謙卑行事,並不斷有聖靈提醒,去愛和饒恕,如此就不會忘記我們是同一個身體,有責任一起治理這地。

 

美國國會所在的華盛頓特區,一直以來要團結兩黨議員實為不易,而在美國時間2日上午,「第71屆國家祈禱早餐會」中,眾人不分黨派、舉起手為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、政府和國家禱告。

 

身為天主教徒的拜登,也以「大誡命」期勉愛人如己,並呼籲各黨派領袖摒棄前嫌,攜手共進,因彼此都是被上帝所造、為同一肢體。

雖彼此不同,但信仰是最大共通點

自美國前總統德懷特.艾森豪(Dwight D. Eisenhower)參與「美國祈禱早餐會」後,歷任美國總統都會參加。以往活動由基督教團體「國際基金會」(International Foundation)主辦,今(2023)年起,由前參議員馬克.普萊爾(Mark Pryor)領導的「全國祈禱早餐會基金會」(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 Foundation)來主辦。

 

第71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由曾獲金鴿獎、葛萊美獎的布魯克林會幕(Brooklyn Tabernacle)詩班,帶來優美敬拜歌聲,揭開序幕。會中,除總統拜登、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、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等,還有正於美國訪問的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參與。

 

全國祈禱早餐會主席露西.麥克巴斯(Lucy McBath)、副主席提姆.沃伯格(Tim Walberg),分別屬民主黨和共和黨,兩人都曾於芝加哥南部成長,最大的共通點是「基督信仰」。

 

提姆分享,大約3、4周前,二人在美國國會大廈的解放廳(Emancipation Hall)一起禱告,當時四周都是遊客,大家很好奇他們在做什麼?

 

不為別的,彼此就是在為當日的聚集禱告,祈願「合一」充滿在人們生活與國家,首先恢復與神的連結,接著修復與人的關係。

 

露西為拜登和政府禱告,「求上帝憐憫幫助我們謙卑行事,並不斷有聖靈提醒,去愛和饒恕,如此就不會忘記我們是同一個身體,有責任一起治理這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全國祈禱早餐會主席露西.麥克巴斯。右:副主席提姆.沃伯格。(圖/@The White House FB

雖過去痛苦不會完全消逝,但有信仰就有前進目標

八旬的拜登從政約50年,經歷許多人生高山低谷。他29歲當選德拉瓦州(Delaware)聯邦參議員,正要開始在政壇大展身手時,一場意外帶走了妻子妮莉婭(Neilia Hunter)和女兒的生命;大兒子在2015年因腦癌病逝。多次經歷失去至親之痛的拜登,信仰是引領其繼續前行的一盞明燈。

 

因此,在全球仍被Covid-19影響的現今,拜登首先說,雖過去的痛苦不會完全消逝,但擁有信仰,就找到了繼續前進的目標。並表示,其信仰深受祖母影響,她常讚美神並勸勉自己堅定信仰、傳福音。

 

過去3年疫情間,從人們身邊奪走許多東西和生命,僅在美國,就有至少百萬人民因染疫離世;這段期間,美國各地也發生天災、暴力事件。

 

從生活層面審視到政壇,拜登感觸地說:「我們太常把彼此視為較勁的反對者,而非切磋的競爭者,我們視彼此為敵人,而非鄰人。雖這段時間很艱難,但若深入觀察,就看得到長期以來定義美國的力量與決心。」

 

拜登引用具法律和神學學位的友人分享,「事工的存在不僅是為了自己,也是為了其他人」勉勵在場450名國會議員和官員,看重自身所在職位,並要團結一起,為國家做大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拜登致詞中,感謝詩班帶來的敬拜,並指出「唱歌是雙倍的禱告」。(圖/@President Biden twitter

以大誡命勸勉「愛人如己」

1月15日為金恩博士(Martin Luther King Jr.)94歲冥誕,當天,拜登受邀於對方曾服事的「埃比納瑟浸信會」致詞,拜登也成為首位造訪該教會的美國總統。

 

在教會中,拜登禱告、並思考金恩的信仰和一生道路,歸納出結論: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,容易犯錯和脆弱,不知命運將如何發展,但就信仰和歷史的教導來說,「無論天有多暗,早晨總會來臨!

 

當你我實踐聖經誡命,喜樂就會伴隨而來。馬太福音22:37-39,「耶穌對他說:『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仿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」拜登指出,這句話是信仰的精隨。

 

雖然,每個人彼此有極大差異性,卻也顯露出上帝的無限創造力,同時表達美國人的信念,「種族多樣性」是美國最大的優勢之一。

 

分享尾聲,拜登以金恩演說主題之一「我們將何去何從?」(Where do we go from here?)劃下結尾,鼓勵眾人保持信念,記得這裡是美利堅共和國,彼此是被上帝所造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