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神所揀選的基督精兵,遇見神蹟是日常,所到之處點燃復興之火—口繪畫家周玉茹姊妹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24歲,突來的交通意外,讓周玉茹頸部以下完全癱瘓失去知覺,不僅必需倚靠呼吸器維生,身體無法感知冷暖,不會自動調節體溫,一輩子伴隨著龐大的復健工程,24小時活在無止盡的疼痛裡……

 

萬念俱灰想要終結生命之際,她遇見了耶穌。

 

在日復一日的復健禱告中,周玉茹經歷神的醫治,順利脫離呼吸器,重新學習成為口繪畫家、電腦繪圖師,並受邀到全台各個學校機構單位演講,活出蒙神恩寵的生命。

 

她微笑著說:「即使有苦難,也能蒙福。」眾人在周玉茹身上,看見上帝的榮耀彰顯,神蹟帶動福音傳遞,點燃復興之火,使她成為基督的精兵。

在臺中港海邊純樸漁村長大的口繪畫家周玉茹,傳統信仰中,成為神所揀選的福音種子講師。

 

年輕時命運多舛,22歲結婚因家暴離婚,同年母親生病離世。24歲車禍意外脊髓損傷,造成全身癱瘓,頸部以下完全無知覺,倚靠呼吸器維生

 

她形容自己就像「早產兒」一樣,身體無法自動調節體溫,一定要住在恆溫的環境中,才能生存下來,就像早產兒必需住在醫院保暖箱裡,是相同的概念。

 

她回憶道:「我不僅全身不能動,甚至無法感知天氣的冷暖。因為自律神經系統失去功能,完全無法自動調節體溫,一吹到風,身體就會很不舒服,恆溫器是我居家維生的基本配備。」

 

每一想到,未來的生活起居需要旁人照顧,一生伴隨著龐大的身體復健工程,活在全天候無止盡的疼痛裡,看不到未來的周玉茹極度悲傷,常常哀痛到想放棄自己、放棄生命。

 

骨癌截肢老奶奶告訴她:跟耶穌禱告,祂會幫助妳!

躺在醫院裡絕望之際,一位得骨癌截肢的老奶奶來傳福音,看著老者身體疼痛、行動不便,但卻依然笑容滿面。周玉茹好奇地問:「不痛嗎?」奶奶說:「跟耶穌禱告,祂一定會幫助妳。

 

於是,每當周玉茹因疼痛大發作躲在棉被中嚎淘大哭時,便想起老奶奶的話,當下她立刻大聲呼喊:「耶穌救我!」持續呼喊幾分鐘後,感到一股暖流充滿全身,椎心刺痛漸漸獲得舒緩,內心也湧入十分的平安似乎正見證著人的盡頭,神的起頭。

 

在日復一日的禱告中,周玉茹逐漸經歷神的醫治,順利脫離呼吸器,並開始漫長的復健之旅。在耶穌陪伴下學會生活自理,神也差派一位傳道人關懷牧養。一年後,周玉茹受洗返回台中清水老家。上帝奇妙帶領周玉茹,讓她的身心靈漸漸得醫治與釋放,對人生開始有不同的看見。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-1998年周玉茹在基督教信義會竹南救恩堂受洗。右圖-周玉茹重生後,生命大大彰顯上帝的榮美,猶如她的牡丹油畫作品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     

復健是一生功課,像嬰孩般從學習爬和翻身開始

周玉茹表示,復健是她一生的功課;在復健過程中,每當身體開始恢復知覺,就會感知到疼痛。一旦會痛,身體就會自動避開造成疼痛的動作,這是她在復健時要克服的難題。

 

她說:「為了把身體的行動力找回來,這真是一個龐大的工程。我的身體24小時都在痛,但我總要去克服平常人的一個簡單的動作,對我來說都非常困難,而且有超乎想像的痛。我都是透過禱告、忍耐,相信、交託給上帝克服這一切。

 

「在人所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」。這是周玉茹不斷在復健當中,經歷強烈屬靈爭戰的歷程;總在經歷迫切禱告後,神同在的神蹟就隨之而來,持續不斷在她的生命中彰顯。

 

周玉茹在神的帶領下,像嬰孩般從學習翻身、爬等開始復健。一開始手肘沒有知覺,完全不能動,到如今已能讓無力的雙手透過槓桿原理自己吃飯,甚至能自行處理尿袋、自己搭公車到目的地……等等。

 

……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。(撒母耳記上 7:12)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周玉茹在教會帶領喜樂小組,分享上帝賜予平安與喜樂的好信息,成為眾人的幫助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     

頸部以下動彈不得,變成口繪畫家,參展40場畫展

周玉茹非常感謝神的保守,因每一個肢體的恢復學成,都是透過不停地禱告,在上帝的陪伴中成全「奇蹟」。因此,每每遇到困難時,她堅定「禱告」,總能奇妙地避開難處,生命再度向前邁進一步。

 

她緊緊抓住來自上帝的超強信心,從零開始,將不可能變為可能,學習超乎常人想像的口繪油畫、電腦繪圖和地板滾球技能,並服事關懷他人,成為教會的核心同工,受邀至全台各機關學校演講或授課,分享生命的奇蹟與看見。

 

她提到,在學習油畫的過程中最大的挑戰是:「一開始不太會咬畫筆,咀嚼肌整個酸痛,因而沒辦法吃飯,整個人很瘦。」如今,她已自辦10場畫展,參加30場聯展,同時是長庚醫院聘任的口足畫家,作品已被收藏或院區展出,也受邀成為台中市身心障礙者支持員-種子同儕講師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新竹「生命教育」校園巡迴列車演講活動中,受邀到各個學校機構單位演講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     

生命奇蹟創造屬靈豐收神蹟,在醫院內點燃復興之火

在復健過程中,因周玉茹的神蹟經歷,感動二位物理治療師信主,接著神呼召她進入「但以理學院」接受更深的裝備,學習帶人信主後的生命餵養及陪伴,養成自主性讀經靈修與神連結的習慣。

 

聖靈接續感動院內另一名基督徒一同領受呼召,在院內成立復健關懷福音事工團隊,一起在午休時間,關懷院內的復健病友們,因而在醫院內點燃復興之火,帶領多人受洗信主

 

周玉茹在就醫過程,與醫生和護士間建立良好醫病關係,會彼此互相解嘲,幽默過度嚴肅醫療時光。有次醫護問她「為何基督徒不吃有血食物」?一時之間,周玉茹不知該如何回應,她立刻禱告,聖靈感動後回覆:「因為血就是生命啊!」醫生和護士們深感認同,就重覆她的話:「『血就是生命喔!』好!很好!阿們!

 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圖、中圖-每次要作畫時就向上帝禱告,透過神的帶領來成就,上帝的榮耀便如花一般綻放在她的作品中。右圖-「看見希望」油畫作品,描繪上帝分開紅海後,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     

上帝開路,聖靈動工,感動周玉茹透過油畫創作成立「喜樂創意空間工坊」,帶領身心障礙者學習自立,教導他們學習繪畫,並持續不斷參加畫展、當街頭藝人,受邀各地演講生命故事,鼓勵陷在死陰幽谷的人們走出來,活出蒙恩的生命。

 

周玉茹相信:即使有苦難,也能蒙福。所以她願意跨出改變的第一步,接下來的結果交給耶穌來掌權作主。於是,在她身上不斷彰顯上帝的榮耀,她的神蹟激勵眾人信靠耶穌,使她成為超強的基督精兵,所到之處吸引眾人歸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上圖-教會喜樂小組聖誕傳福音團契。下圖-今(2023)年初二回娘家全家團聚。(圖/周玉茹提供)

     

神蹟日常,高齡83歲奶奶站起來行走

從小常吃素的周玉茹,在事奉寺廟庵堂的家庭長大,兒時曾因為喜吃素食,戲稱要當尼姑。長大後她才明白,在那裡找不到內心真正的平安。看著奶奶身形漸衰,健康每況愈下,不僅行動不便,甚至無法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。

 

她回憶:「奶奶告訴我:『你們基督教很奇怪,為什麼對身障者這麼好;而且我現在病成這樣,寺廟裡沒人來探望我,反倒是教會牧師會常來陪我。」每逢周玉茹去教會,牧師就到奶奶家探望陪伴她。

 

於是,周玉茹鼓起勇氣,帶奶奶決志信靠耶穌。之後,每逢奶奶站不起身,周玉茹教導她向上帝禱告:「上帝啊,求祢賜我力氣,讓我站起來。」禱告完,奶奶真的站了起來。

 

有天,奶奶又向神禱告:「上帝啊,求祢賜我力氣,讓我在院子裡走一走。」她一面走一面禱告,便走了2-3圈;上帝就這樣陪伴奶奶度過1-2年。當返回天家的日子接近時,高齡83歲的年邁奶奶在家中的庭院受浸,以點水禮成為基督徒,成為上帝寶貴的兒女

 

過去,周玉茹在傳統信仰上感受不到的平安,上帝在她車禍後透過復健神蹟的日常,充充滿滿一次補齊。猶如令她一生感動的以賽亞書經文:

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,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

—以賽亞書40:3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