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婚後配偶出軌,婚前早已有跡可循嗎?婚前我們該如何「觀察」對方是個怎麼樣的人?(圖/shutterstock)

雙方都是「基督徒」,且都處於適婚年齡,就該嫁/娶了嗎?聖經中「二人成為一體」的婚姻祝福、婚後可能會遇上的問題及雙方家族的人際關係相處模式……這些,你/妳真的都想清楚了嗎?

來看看近期一則真實的新聞案例,帶給我們哪些信仰反思…

前地方政府高官謝先生,前陣子被媒體爆出與小三的緋聞事件,而謝先生的正宮(太太)王小姐,則是看到新聞道才得知這個消息。王小姐接受媒體採訪時說,這三個月來完全沒有接到丈夫的主動來電,只有事發前一天打來表明「我和那女的(小三)不是太認真」,對於背叛妻子的道歉則隻字未提,甚至她也不知道丈夫移居異地後的住址。

 

王小姐表明,過去在丈夫低潮時都陪在他身旁。當時兩人還只是男女朋友階段,男友來到她家借住,母親更是讓出房間,疼愛男友如同自己的孩子。直到去年王小姐的腳開刀、母親過世,本該陪伴在身旁的丈夫態度卻越發冷淡,且搬遷至異地後再也沒有主動打電話。王小姐更是從媒體上才得知「丈夫與小三的緋聞消息」,令她十分心碎。

 

針對此次新聞事件,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受訪分享,通常媒體公布出的內容都只是「冰山一角」,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,兩人婚姻早在婚前就已埋下破碎的種子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受訪分享。(圖/真愛家庭協會 提供)

婚前需要養成「良好溝通」的習慣

從新聞中可以看出,王小姐對於「沒接到丈夫的道歉」、「丈夫長期的不聞不問」感到心碎,外界紛紛以「丈夫外遇」這個單一角度來解讀兩人瀕臨破碎的婚姻關係,但延玲珍認為這件事只是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」,重點應是「婚前雙方並沒有養成良好溝通的習慣」。

 

很有可能,這位謝先生現在怎麼對待妻子,過去也是如此。即便兩人後來遠距離各自生活,健康的夫妻關係也必須每天都有聯絡的機會,如不只一次的噓寒問暖,持續保養、維繫這段婚姻關係。

 

不要只有愛,婚前「觀察對方」很重要

「婚前相處,不要只是為了『愛』,更要留心『觀察對方』,」據王小姐所言,交往期間不論男方處境為何,都選擇無條件支持,連母親也接待他,不難看出王小姐對這段感情有極深的投入程度。

 

再來看看謝先生的反應,若女方十分喜愛他,且其家人也願意支持他,那麼在配偶開刀並復健、岳母過世時,為何會以冷淡的態度對待?當然,也許婚後男方在政壇的知名度提升,工作十分忙碌或諸多原因,相信不論任何方式仍有機會可以表達感激之情。

 

因此,延玲珍合理地推斷,是否男方某種程度上在利用女方?並沒有盡到照顧和尊重女方的責任呢?有可能男方會利用女方抬高自己的位份,當他已經得到所謂的權力和財力時,便翻臉不認恩人。

 

另一方面,她也強調父母是子女的最大靠山,當成年子女帶著可能成為婚配對象的異性回家時,也可以幫助孩子多觀察這個對象的潛在特質。

  • 婚姻議題採訪》專家延玲珍老師:非共同信仰就好,要觀察「五觀」。(攝影剪輯/黃睿慈)

「一個人在婚前的品格要善良。」延玲珍提到,如果另一半的品格不善良,則千萬不要輕易踏入婚姻。不論一個人多有才華和能力,婚姻的嫁娶對象總要以「品格」最為優先。

 

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觀察,如:這個人對長輩的態度如何?這個人有沒有關懷的心?如果對方的某個價值觀或缺點我無法接受,日後我還能接受這樣的婚姻生活嗎?

 

這些是普遍世人(非基督徒)看待婚姻的價值觀,麼針對「基督徒」呢?若交往中的男女都是基督徒,就準備可以結婚了嗎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延玲珍老師夫婦。(圖/真愛家庭協會 提供)

不只是共同信仰,「五觀」合不合很重要

延玲珍分享,協會中有分為「個人輔導」和「婚前輔導」。個人輔導是,當一個基督徒已有交往對象,可以先做個人對於婚姻議題的諮詢和了解;婚前輔導則是兩個有意願進入婚姻的基督徒,可以一同在會談的過程中,確認並了解彼此的共識,進而預備踏入婚姻。

 

不過,在接受個人輔導和婚前輔導之前,有三件事情特別需要留意:

 

1.交往中的基督徒(尤其是女性)常常會因著一些基督徒長輩的勸導或看法,導致她們即便發生感情問題,也「不敢」提出分手。但正確的觀念是,婚前的情侶本來就是可以分手的,基督徒不需要很勉強、很委屈自己而走入婚姻。

 

2.若聽見有人說「我看不慣她的哪些部分」、「我不懂他到底這樣做有何用意」等負面字眼,或是提到對方與自己的婚姻觀、金錢觀大相逕庭,這可能是他在交往關係中的真實感受。而這時如果教會中的長輩本身並無婚姻輔導或相關經驗,千萬不要隨便替人婚前輔導,否則有可能勸說一對怨偶成婚,將來他們的婚姻問題其實更難處理。

 

「當事者對於這段感情的看法,才是最重要的主觀判斷,輔導者應幫助他釐清『自己要的婚姻是什麼』。」延玲珍說。

 

3.不是對方是「基督徒」,和你有共同的信仰,就一定是適合婚配的對象。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可以說是兩個家庭、兩個家族的事,彼此原生家庭成長環境不同,必定會造就出不同的性格和行為模式,屬神的兒女不僅僅是觀察對方的信仰狀況,也應重視對方的五觀:價值觀、人生觀、世界觀、婚姻觀和愛情觀,在綜合評估之下,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決定。

 

「我會建議交往中的男女,需要去對方的家庭多走一下,去了解他跟家人之間的關係。」

 

同在會談的過程中,確認並了解彼此的共識,進而預備踏入婚姻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,可以說是兩個家庭、兩個家族的事,彼此原生家庭成長環境不同,必定會造就出不同的性格和行為模式。(圖/shutterstock)

原生家庭不美滿,會「毀了」我的婚姻嗎?

有些人習慣將對婚姻的失望、不滿意,歸咎於自己破碎的原生家庭,對此延玲珍提到,不論是健全的家庭、單親或隔代教養等,每種家庭模式都有其不足之處,若父母的婚姻出了問題,勢必多少會影響子女看待婚姻的觀念,這是很正常的。

 

但是,我們都已是成年人,在基督裡我們已經了解神對婚姻的祝福和計畫,我們要做的,是去觀察父母的婚姻間不足的地方,記取教訓、並學習成長突破,走出破碎婚姻對你和你的家庭的轄制。也可以觀察身旁是不是有婚姻美滿的例子,以及思考自己期望的婚姻狀況,進而選擇承接神對婚姻的應許,領受這份祝福。

 

延玲珍分享一個實際輔導過的例子:

 

男方來自健康的家庭,女方來自不健康的家庭。女方從小就不願意踏入婚姻,對婚姻毫無期待,直到20多歲與男方戀愛,交往五年期間,因看見男方父母彼此相愛的相處模式及男方性格上的成熟,逐漸漸改變她對婚姻的看法,也慢慢建立她對婚姻的信心。如今,兩人順利成婚,女方也成為了真愛家庭協會的輔導員之一。

 

聖經中婚姻的教導永不過時

以弗所書4:25-27告訴我們:「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」

 

「鄰舍」其實也是指我們的另一半,我們必須對配偶誠實,且夫妻成為一體,即便發怒,也不要讓怒氣無限上綱。

 

而有些基督徒女性會對「丈夫是妻子的頭」這句經文有著錯誤的解讀,舉例,若丈夫正在傷害妻子,妻子難道要順服對方傷害自己嗎?妻子應當勇敢拒絕,並告訴對方「我是上帝所創造榮耀形象的獨立個體,我被創造是要來幫助你,不是你的出氣筒」,不論是丈夫或妻子,都要為個人的生命負責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經中關於「婚姻」的教導永遠都不會過時。(圖/shutterstock)

夫妻,就像兩個卡在一起的齒輪

「婚姻的事,就是生命的事,尤其基督徒,別人不知道(我們的婚姻狀況),上帝都知道。」延玲珍比喻,夫妻關係就像兩個卡在一起的齒輪,當一方向著正確的方向開始轉動時,就會「牽動」另一方開始轉動;若雙方都朝著真理的方向轉動時,婚姻關係一定會經歷飛躍性的突破!

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;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。

—哥林多前書7:3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