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摩西在何烈山上看見「燃燒的荊棘」,因而與神面對面,領受神呼召他「成為領袖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你是否曾好奇,為何別人總有說不完的神蹟,而自己卻沒有?那麼可以想一想原因。

 

原來:定睛在神,神蹟是日常;定睛在苦難,困難就成日常。

 

張振哲牧師提醒:基督徒在生活中要學習摩西,具備「兩種回應神的生活態度」,在成為領袖之前,先當一個「值得被託付」的人!

 

到如今,上帝仍一直在基督徒的「日常裡」顯現,你我是否發現了呢? 

人的目光時常會被日常中「難得一見的稀奇之物」所吸引,例如在聖經中,摩西曾在何烈山牧羊時「看到燃燒的荊棘」,因好奇心驅使前往一探究竟,於是聽到了神的呼換、與神面對面。

 

「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」牧師張振哲表示,元宵賞燈會是社區住民的日常活動,今(2023)年,台中燈會移師至遼闊的水湳中央公園舉行,主辦方巧妙運用地形與樹木來精巧佈置,吸引眾人想一睹「有別以往的森林公園樣貌」。

 

張振哲藉此分享,當行走到一棵巨木前,可能會頓感「似曾相識」,因彷彿看到摩西在何烈山上遇見的大異象—燃燒的荊棘

 

這如同「視網膜效應」(Retinal Effect):當我們定睛在神,神蹟就在不遠處。基督徒經常禱告連結於神,神蹟就在日常裡,會發現生活中「處處是神蹟」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每日親近神,使張振哲看到台中元宵燈會樹上的燈光佈置時,彷彿看見摩西所見的大異象:燒燒的荊棘。(圖/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官網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振哲牧師於2月12日證道表示,因神期待我們看見祂的工作,故生活中的神蹟不曾中斷過。只要每日親近祂,就會看見「祂的同在」。(圖/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 臉書)

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;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,到了神的山,就是何烈山。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裡火焰中向摩西顯現。摩西觀看,不料,荊棘被火燒著,卻沒有燒毀。摩西說: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,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?(出埃及記3:1-3)

 

基督徒若是經常親近神,不論在何處都會看到「神同在」,將發現日常中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巧合,其實都不是巧合,而是神蹟的奇妙彰顯。

 

張振哲提醒你我,基督徒在生活中務要學習摩西,具備兩種回應神的生活態度。

 

1. 過去看:對上帝的工作充滿好奇心 

摩西說: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,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?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,就從荊棘裡呼叫說:摩西!摩西!他說:我在這裡(出埃及記3:3-4)

 

張振哲以摩西和自己為例,說明上帝的作為與旨意。神蹟,其實常發生於日常生活裡,也許是透過平凡無奇的日常鎖事,也許是在艱難裡、苦難中。

 

基督徒神的工作,應當「充滿好奇」相信當我們走進曠野的深處,便能看見神奇妙的作為

 

當時,摩西放下埃及王子的身分,在何烈山曠野的深處當牧羊人。摩西遇見神蹟時,也是在做日常的牧羊工作,並非從事特別任務。然而,摩西被不斷燃燒、不會化成灰燼的荊棘所吸引,於是好奇地上前一探究竟。

 

神在燃燒的荊棘中顯明自己,有使命交託給摩西:揀選他帶領希伯來人離開埃及。摩西聽出,這聲音是出自上帝,就立刻回應:我在這裡。

 

摩西從埃及王子變成牧羊人,所經歷的一切,是上帝要裝備他具備「領袖能力」

 

上帝知道希伯來人在埃及的苦情,特別用40年的時間預備摩西,使其生命從自負的火爆浪子,轉變為謙卑沉穩的牧羊人,能夠承擔帶領希伯來人脫離奴役生活的重要使命

 

而這段燃燒的荊棘大異象,是上帝在出埃及記中第一次的顯現,喻表愛我們的上帝,非常期待祂的百姓能看見祂的工作。到如今,上帝仍一直在基督徒的「日常裡」顯現,你我是否發現了呢? 

 

張振哲舉自己為例,過去他喜歡關注汽機車的資訊,從小對車輛充滿熱情。婚後,師母擔心其安全,改騎腳踏車健身後,便不再留意相關資訊。

 

近期為探訪社區,師母同意以機車代步,於是他開始搜尋二手車資訊。很多朋友推薦優質車款後,不論走在路上,或洽詢二手車商,全是這輛優質車款的蹤跡,令張振哲驚歎不已,深感「視網膜效應」的影響之大。

 

他強調,基督徒需要彼此互相提醒,上帝的工作一直都在「進行中」,要存有「對的眼光」,去留意、察覺「祂的同在」當我們關注上帝、認識上帝、在意上帝,就會不斷發現祂的工作。

 

「神一直在我們的生活中,透過環境預備你我,成為『合祂使用』的人。」

神蹟是日常,你我都能在平淡無奇的生活中,遇見神蹟。

 

不論環境如何變化,只要定睛在神的工作上,就會經歷祂信實的同在,更深明白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蹟就在「小細節」裡。當我們每日親近神,神蹟就成為「日常」,每天在上帝的工作中,與神面對面,看見上帝的同在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2. 脫下鞋:對上帝的話語有敬畏之心 

神說:不要近前來。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;又說:我是你父親的神,是亞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。摩西蒙上臉,因為怕看神。」(出埃及記3:1-6)

 

張振哲再以摩西為例,說明騰出「上帝工作空間」的必要性

 

上帝呼叫摩西後,要他保持距離「不要近前來」,並要摩西將腳上的鞋脫下,因為他所站是「聖地」。

 

聖地,是讓人知道「這是神臨到的地方」。經文這裡說「不要近前來,留點距離」,這距離是要我們對神心存敬畏,因上帝是「聖潔」的神。

 

上帝向我們顯現的目的,是要讓我們知道:祂在意我們

 

當聖潔的主向摩西顯現,摩西清楚知道,這位是他列祖的上帝—耶和華神。於是馬上做出「蒙上臉」的舉動,因摩西知道,自己真的遇見聖潔的上帝。

 

接著,當摩西告訴上帝,自己沒有能力承擔領袖的重責大任時,神給他的印證是:我必與你同在

 

神說: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,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;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。」(出埃及記3:12)

 

張振哲指出,基督徒達成任務的關鍵,就在於「神必與我們同在」,而非關乎年紀大小、能力好壞。更提醒,一定要騰出「神聖的空間」—讓神工作的空間。

 

上帝是聖潔的主,是值得我們敬畏的神。因著讓神工作,人們才不會自視過高變得驕傲,以致帶來敗壞。這也提醒基督徒,不要凡事倚靠自己,若不是耶和華與我們同在,人無法成就任何一件事,因此毫無可誇。

 

上帝與我們同在,使人明白自己的渺小與不足,知道自身的有限與虧欠。基督徒在生活中,需要「騰出讓神工作的空間」,學習倚靠神,讓祂來成就

讓我們學習摩西,學習成為值得被神託付的人。

 

讓我們學習對神的工作充滿好奇心聽見神的聲音,並且對神充滿敬畏之心,看見祂彰顯在我們生活中的奇妙作為,無論順境或逆境,都深知神掌權,祂一直都在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學習摩西,學習成為值得被神託付的人,包括對神的工作充滿好奇心,在生活中騰出讓神工作的空間,敬畏祂彰顯的奇妙作為。(圖 / shutterstock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