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愛你的仇敵」60秒廣告畫面。(畫面 / He Gets Us YouTube)

「我們實際上做出了一些突破,超級盃(原本)不允許宗教廣告,我們突破了!...即使你不是基督徒,也可以從廣告中學到一些東西。

 

剛結束的美國第57屆超級盃,除了吸引無數美式足球迷們緊盯比賽轉播現場,期間轉播的廣告和明星演出,也往往成為矚目焦點。2023年,超級盃中出現的「廣告」,對基督徒來說最特別的可能是「耶穌」,祂也出現在這一系列的「廣告大戰」中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此次超級盃最受歡迎的廣告是DC的《閃電俠》預告,「愛你的仇敵」(Love Your Enemies)則在觀眾參與度上排行第二。(圖 / 影像擷取自Jabari Young

由於每年超級盃平均吸引超過一億觀眾觀看,據傳30秒的廣告就要耗資2億台幣。而2022年,超級盃吸引的觀看人數,矚目程度比拜登總統首次國情咨文還高。

 

今年,包含美國熱門影集《絕命律師》的演員、經典電影《驚聲尖笑》的演員安娜·法瑞絲(Anna Faris)、《印第安納瓊斯》與DC《閃電俠》的電影預告,都出現在超級盃的廣告。

 

耗資2千萬美元買下超級盃廣告時段

美國西密西根大急流城(Grand Rapids)的大型行銷公司「避風港」(Haven),耗資2千萬美元推出兩支「宣傳耶穌」的廣告,分別在球賽上、下半場播放。

 

其一是名為30秒「祂懂你們」(He Gets Us)計畫,和60秒「愛你的仇敵」(Love Your Enemies)廣告,談及人與人之間的寬容,和基督信仰的包容與慈愛,盼望人們在此相聚時刻,勿忘記「彼此相愛與尊重」的意義。

 

該廣告是由堪薩斯「僕人基金會」(Servant Foundation)發起的贊助項目。事實上,自2022年起,該基金會就在電視廣告、社群媒體上多有亮相,累積資助金額高達2億美元。

 

部分資金用在此次超級盃廣告投放上,根據AdAge指出,2023年的超級盃廣告,每30秒要價700萬美元。

 

大急流城商業期刊(Grand Rapids Business Journal)採訪「避風港」創意總監比爾.麥肯德里(Bill McKendry),其表示,此類廣告投放確實是團隊首次嘗試

 

比爾在2021年3月,接到該基金會電話表示,希望能製作一個「大型基督教廣告」,並提出隱藏其中的疑問──一個歷史上最偉大愛的故事,為何會變成充滿仇恨的團體?

 

「我自己是基督徒,對這個問題深有感受…耶穌帶來了饒恕、恩典和愛的訊息,這個世界有一些跟隨祂的人或組織,卻被視為仇恨團體…這真的很讓人傷心。」

 

比爾強調,這兩個廣告不是要給已經是基督徒、或者很肯定永遠不會信耶穌的人看的,而是,「給那些處在中間地帶的人們。」

 

「僕人基金會」原本計劃於2021年復活節就可推出該廣告,但比爾希望,可以花更多時間投注其中,並且盡可能使更多人看到此廣告。

 

他提到,總共有超過250人投入在該廣告計畫,除了於超級盃期間播放,2月初剛過的葛萊美獎中,也有播放此廣告

超級盃破例播放「宗教性質廣告」

談及在超級盃上播放這「帶有宗教宣傳性質的廣告」,「他們(業主)表示,很高興能把廣告時間賣給我們,但超級盃一直以來並不允許宗教類的廣告。」後來,有一些超級盃球隊的老闆看到此廣告,最後也順利通過審查。

 

「業主們最後看到廣告成果,表示這沒有問題…這是很正面的消息,他們無異議地通過廣告投放的提議。

 

在2023超級盃廣告上,「祂懂你們」的廣告計畫,僅次DC《閃電俠》,成為第二受歡迎、和點閱率第二高的廣告

 

再者,還有一突破,往後超級盃將視情況「接受宗教性質的廣告」。「我們實際上做出了一些突破,超級盃(原本)不允許宗教廣告,我們突破了。」

 

比爾表示,「這個廣告不是在宣傳基督教,或是特定宣傳某件事情。我們不想談論政治或某個意識形態…我們想要做的,是專注在耶穌的教導和榜樣上。

 

並呼籲,基督徒在生活中當繼續活出基督的教導。「即使你不是基督徒,也可以從廣告中學到一些東西。」在該廣告裡,人們會被引導到一個網站,若想更認識基督信仰、或開始聖經閱讀計畫,都可從中獲得資訊。

 

根據《基督教廣播網》報導,一家評估人們觀看電視廣告、與之互動程度的公司EDO指出,在「祂懂你們」計畫中,「愛你的仇敵」這支廣告,在超級盃期間所有廣告中的「觀眾參與和情感連結度」(Customer gagement),排名第二高,僅居DC《閃電俠》電影預告之後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