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(左),教大家在神學院的選讀上,如何先自我評測!(圖/記者林子騫、Shutterstock)

有感動想讀神學院,卻不知讀哪間學校、如何選擇學制?不確定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當傳道人、來神學院受裝備,擔心讀一半會後悔嗎?

 

投身神學教育20年、見過無數神學生及其畢業發展情形的「聖光神學院」院長—陳吉松牧師,用淺白簡潔的方式為大家解惑

如何選擇神學院?

每間神學院各有特色及強項,可參考其歷史發展、辦學和教學態度、師資、課程設計等,以及觀察「學生會」的組成運作——因求學時,同儕之間的扶持亦頗為重要。

 

另外,有無「神學協會認證」也可列入綜合評估,像是亞洲神學協會(ATA),或東南亞、北美的神學協會…等;協會的會員又分正副資格,聖光神學院便屬於ATA的正會員(full member)。

 

如何選擇「學制」?

除了學士、碩士和博士,其中主力的碩士學位,還有分道學碩士、基督教研究碩士、聖經文學碩士、神學碩士、進修部以及各種學分的組合…,這麼多選項,是否令你看得「霧煞煞」?

 

陳吉松先指出一個重點:若未來想當全職傳道人,目前多數台灣教會優先聘具「道學碩士」(簡稱道碩)的傳道人,這也是聖光神學院(以下簡稱聖光)的辦學重點。

 

在聖光,「道碩」又分三個組別:一般道碩、跨文化宣教組及幸福門訓組,將於本文後半段詳述差別。總之,若清楚自身目標,是牧養宗派性的教會,「道碩」可謂不二選擇

 

聖光的碩士學制共三種,除了「道碩」,還有「聖經文學碩士班」和「基督教研究碩士班」。

 

其中「基督教研究碩士班」又分為白天和晚上,晚上為「進修部」,主要係為服務「目前帶職、但想進修神學或日後有心全職服事者」——若修習課過程中,聖靈感動決定要全職服事、辭去工作,可再轉至道碩班,此模式聖光已運作多年。

 

「道碩」畢業後,聖光有另兩個更高階的學位:

1.「神學碩士」:讀2年,未來走學術路線,可能往更高的神學博士就讀。

2.「教牧學博士」:偏向實踐性,是道碩畢業後的進階學習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,對有心到神學院接受裝備的基督徒,提出幾項具體的寶貴建議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如何確認「自己適不適合當傳道人、讀神學院」?

針對此問題,陳吉松建議,可從以下4個方向檢視、尋求和嘗試

 

1.自問:我對人的靈魂有負擔嗎?

聖經中一再提及,神的心意是要傳揚福音、拯救靈魂,牧者若對此沒有負擔,自然很難帶領教會成長發展,也容易三心二意。

 

2.尋求印證

從平時的靈修中,就可清楚求問神:自己是否要當傳道人、讀神學院?求祂賜下話語,有可能是深深打動我們的經文,或其他人及環境的印證

 

3. 「先修」神學院課程「讀讀看」

陳吉松表示,「道碩班」需要全心、全時間投入學習,無法兼職上班,所以一定要想清楚、確定有「呼召」再讀,以免後悔和耗費神學資源。

 

另外,在事奉禾場中,會有各式各樣挑戰,甚至打擊在等著,傳道人需要經得起淬鍊,故若無清楚領受過神的話語、回到起初事奉的心志,則容易信心動搖,難以走得長遠。

 

若尚不確定呼召,可嘗試先選修幾門課(先修),在神學院的氛圍中,一邊禱告尋求;也有些同學會先進入聖光的「聖經文學碩士班」或「基督教研究碩士班」就讀,一段時間後才決定轉入「道碩班」;先前修的學分若符合條件,都仍承認,詳情請洽教務處

 

以陳吉松自身為例,從前還在職場工作時,曾帶職開拓2間教會,但總感覺自己的神學和牧會訓練不夠完整,故先來聖光修課,期間慢慢清楚主的引導,加上禱告後的印證——包括妻子的支持——才決定轉為全修生

 

因此他認為,「每一步轉換的過程,一定要清楚了解『有沒有上帝的引導』。」

 

4.「現實環境」和付上代價的心理準備

若需長期照顧家中長輩、幼兒,又無人可分擔,或有其他事務需分心,很可能因此影響學習心情、請假或無法按時達成課業要求;道碩這3年如沒有紮實接受裝備,也會影響未來服事果效,或因外務無法專心牧會。

 

因此,需事先和家人溝通好,自己也冷靜想清楚了,再來全修;若尚無法專心當學生,則可選擇上方3.的方式,先修幾門課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聖光即將開課並取代「基督教研究碩士班─幸福門訓組」的「道學碩士班—幸福門訓組」,能夠向福氣教會牧者學習「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資訊」。圖為2022年已開課的「基碩─幸福門訓組」及「幸福門訓牧者專班」實體上課,楊錫儒牧師為教師之一。(圖/聖光神學院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幸福門訓牧者專班」實體上課情形。(圖/聖光神學院 提供)

神學教育的脫胎換骨,將為教會界帶來強盛與突破

最後,回頭來談談聖光的「道碩」,近兩年為何又再細分為三個組別:一般道碩、跨文化宣教組及幸福門訓組

 

陳吉松投身神學教育20年,更早前也曾牧會,並持續保持與教會界牧者的連結至今。他深感,「回到聖光(第三度擔任院長)這兩年,我一直思考『神學教育、教會的需要和牧者養成』這三者的關係息息相關!

 

為此,他近期撰寫了3篇《神學教育根源性的問題初探》,陸續刊登於聖光院訊(詳細內容點閱:第1篇 第2篇文章)。簡言之,若「神學教育」與「牧會實際需要」脫節,所學難運用於實務崗位,就是失敗的教育方式。

 

因此他思考:「台灣」的教會需要什麼

 

西方基督教國家人民,已有很高的比例是基督徒,對基督信仰熟悉且親善,自然神學院教的重點也不在佈道;反觀台灣,目前基督徒人口還不到1成因此西方「維持性的牧會方式」並不適用於華人世界,若採納該教育方式,不只很難維持教會現況,且易帶來衰退。

 

所以陳吉松認為,神學教育需要脫胎換骨,教會才能有突破性的發展;栽培台灣的傳道人,需要往「從生到養」的方向,才有利於未來牧會發展。「生」就是傳福音,需要有果效的策略運作平台;「養」是牧養和治理能力,包括如何化解衝突、領導教會…等

 

因此,陳吉松評估多種教會界在實務上,廣泛運作的佈道策略後,於一年前決定引入「福氣教會」的幸福門訓系統——這個在教會界,經過多年實踐的「扁平式佈道策略」,使各地教會一再突破歷年受洗人數,證明其在佈道和牧養上皆帶來高果效——由福氣教會和聖光合作創設「道學碩士班—幸福門訓組」

 

就讀「道學碩士班—幸福門訓組」期間,除烙印屬天價值、向福氣教會牧者學習「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資訊」,並可在幸福小組第一線戰場實習,未來畢業便能無縫接軌、成為戰力十足且出色的傳道人。

(註:「道學碩士班-幸福門訓組」今年即將開始招生,並取代基碩班幸福門訓組。詳情報導請點我

 

這就如台灣5間大學的「半導體學院」,為因應半導體產業迫切需要,自碩博士求學期間,便將學理與實務緊密結合,大幅縮短學生進職場的適應和培訓期,使國家產業保持領先競爭力將教育從「學以致用」進階為「以用致學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光神學院引進「半導體學院」概念,將神學教育從「學以致用」進階為「以用致學」。(圖/聖光神學院 提供)

「跨文化宣教組」的模式類似,且皆賦予「道碩學位」,應該紮實修讀的核心課程沒有少(三個組別皆95學分),畢業後於教會界尋求服事工場,也較多機會。

(「道學碩士班-跨文化宣教組」詳情報導請點我

 

最後陳吉松勉勵,「神學教育」是非常強大且具深遠影響力的無形資產,盼透過上述兩種新型道碩學制,循序漸進改善教會體質,成為強壯且生氣勃勃、動員力十足,能夠「從生到養,生養眾多,完成使命」,為華人教會帶來祝福!

 

提摩太後書2:15教導,「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,作無愧的工人,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。」陳吉松期盼,來到聖光的學生,都能在4方面得著大幅提升:

 

1.卓越而正確的宣講主道:「釋經講道學」一向是聖光的強項。

2.如基督般的領導力:「領導力」與教會的成長和發展息息相關。

3.傳福音的強烈使命感:透過烙印屬天價值,領受福音使命

4.充滿活力的靈命:教會的屬靈狀況,不會越過牧者的靈命。

 

相關閱讀》

時代飛速變化,神學教育需更靈活》「無牆化」神學院正興起!陳吉松三度帶領聖光,化整為零、深入搶救靈魂第一戰場

神學院革命性新學制!》聖光、福氣教會合開碩士班!專訪陳吉松、楊錫儒:回應急切需要

滿腔「宣教熱情」卻不知從何開始?裝備「道碩+跨文化宣教」專長,果效倍增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