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「十字架的工作」就是「神對人的修剪」因在「人的魂」裡,有一種不受約束的發展、不合時宜的長大,是必須抑制並加以對付的——神必須把這些除去。

 

《正常的基督徒生活》一書由「臺灣福音書房」出版,作者倪柝聲說明,「人的魂」是如何影響「人的生命」,而神希望把「人的魂」,帶回到「亞當受造時的那個起點」......

「天然人」與「背十字架」其中的原理

聖經中提到,神在萬物中所最喜悅的,乃是「人(合乎祂心意的人)」,因此神造了人。

 

受造的亞當,成為一個「活的魂」,他裡面有一個「靈」,能與神交通,他的外面有一個「身體」,可與物質界接觸。亞當用「他的靈」接觸「神的『屬靈世界』」,用「他的身體」接觸「物質的『自然世界』」。

 

亞當集合神這兩面的創造與行為於一身,而成為一個「位格」,一個活在世上的「實體」,有「自由選擇的權力」,也可以「自己活動」。從整體看來,他具有「自我意識」,是一個「活的魂」。

 

更進一步來說,在神的計畫中,神造亞當是一個「完全的人」,只是他還未長成,尚有待最後的完工。神在人當中,所要做的事還未完全做成,前頭還有更多展望,神其實仍正在向前移動,好完成祂造人的目的。

 

這目的,超出「人的本身」,因神指望「使用人來得回祂在宇宙中的主權」就這一點來說,人若要「讓神可以使用」,惟藉著「與神活潑聯結」,來「與神合作」。

 

在神的計畫中,祂的目的不只要在地上得到一個「血統相同的族類」,並且還要這族類的每一分子,都擁有「祂的生命」。這樣的一個族類,將造成撒但的傾覆,並完成祂的一切心願。

 

實際上,亞當被造時是「中立的」,他雖有靈可與神交通,實則也有「選擇的權利」,他隨時「可轉向『相反的一面』」

 

進一步來看,神對人的目標是「讓人可以得著『神兒子的名分』」,祂想要在人身上彰顯「祂的生命」。

 

此「神聖的生命」,就是園中「生命樹」所代表的,樹上結的果子是可以接過來吃的。若亞當自動選擇「依賴神」,接受「生命樹(代表神自己的生命)」,那麼「神就使祂的生命與人連結」,這「神兒子的名分」也就實現。

 

相反的,若亞當轉向「分別善惡樹(知識樹)」,結果將依造自己的意思「離開神」,進而「自由」發展「他的『自己』」。此一選擇,就是與撒但同謀,亞當便無法達到神所定的目標。

 

當時在兩棵樹之間,亞當向撒但屈服了,他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。從那時起,因為「他『知道』了」,便開始「運用知識」。因著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影響,使亞當有了智慧、也加強意志,開始「過於發展『他的魂』」。

 

從此,人不僅是一個「活的魂」,而且還要「『藉著魂』而活著」。「魂」以及「自由選擇的獨立能力」,替代了「靈」,作為「人的生活力量」。

 

在此處,需分辨神所定規的是「人人都有一個魂」,如同祂給亞當的;但神定意要做的是「把事情糾正過來」。

 

亦即,現在「人的問題」並不是在於「人裡面有一個魂」,而是「人藉著這個魂活著」;這就是撒但藉著「引誘人墮落」所帶來的問題。撒但騙人去採取一條「能夠發展魂的途徑」,使人從「魂」裡支取生命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「十字架的工作」中,神現在對人所做的,正是「修剪的工作」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「十字架的工作」就是「神對人的修剪」

倪柝聲分析,十字架的工作有兩個結果,會直接關係到「『神的目的』實現在我們裡面

 

第一方面:十字架釋放了神的生命,使祂藉著「內住的靈」,得以在人裡面有所表達。

 

第二方面:十字架使基督所說的「背十字架」成為可能。也就是,人「與主合作」,接受「祂的死」在我們裡面天天做工,使「新生命」有路可從你我身上彰顯出來,「天然的人」也藉此逐漸被帶到「順服聖靈」的正當地位。

 

由此來看,若要處理「人藉著『魂』活著」的這個問題,並非是完全把人的魂取消。因為,當十字架在人的裡面工作,並不至於使我們成為遲鈍、麻木、無精打采的人。

 

而是,人仍有一個魂,不論何時都要「從神那裡有所領受」;魂仍舊不失為一個工具、功能,來向神真正的順服。問題在於,人是否能守住「神所指定給魂的這個界限(神起初造亞當時,對人的魂之界限設定)」?

 

在「十字架的工作」中,神現在對人所做的正是「修剪的工作」。因在人的魂裡,有一種不受約束的發展、不合時宜的長大,是必須「抑制」並加以「對付」的,神必須把這些除去。

 

所以,我們每天必須學習下面兩個功課——

 

功課一:神把我們帶到一個地步,使我們藉著「祂兒子的生命」活著。

 

功課二:神在我們心裡直接工作,去掉那些因著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而有的「天然資源」。

 

透過學習此兩個功課,一方面是「『生命』的上升」,另一方面是「魂生命』的受制和治死」。

 

而這兩個過程會一直繼續下去,因神在人裡面所要的,乃是「人透過『神兒子』所長成的生命」,可以彰顯祂自己。為達此目的,神要把「人的魂」帶回到「亞當受造時的那個起點」。

 

回過頭來看,當初亞當吃下分別善惡樹的果子,便繼承一種「做事的能力」,此種能力正好「幫」了撒但的忙。

 

實際上,當你我認識主時,便「喪失」掉這種做事的能力。因為,主把你裡面這種做事的能力「除掉」了,以至於,你會發覺自己已不能再發揮起什麼作用。這時,你必須藉著「主的生命」活著,必須從祂來支取一切

 

有時,我們可能會客氣地說:「如果神不要,我們就不能做。」然而其實,在我們下意識的思想,仍是認為:「即使神不叫我們去做,也不加給我們力量,我們自己還是能夠做得很好。

 

許多時候,我們仍然是會「在神以外」,自己做事、思想、定規,用自己的能力來做事。

 

現今,仍有許多基督徒是處於「『魂』過分發展的人」——在自己裡面長得太大,已經變成「大魂的人」。在這種光景下,「神兒子的生命」在我們裡面就受到限制,以致無法行動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