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更生團契高雄區會」主任牧師潘智豪牧師,接受本報專訪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成長過程曾為了維持尊嚴,打架打到「內行」的潘智豪,自認不是個「溫和良善」的人,還曾苦惱:該如何當個「好牧師」?

 

透過牧會過程,上帝讓他服事各式各樣的弱勢家庭,也曾遇趕鬼的衝擊場面,慢慢地,他體悟到「愛的真諦」——真正的「神蹟奇事」不是超自然的表向,而是生命的改變無條件的愛

潘智豪牧師於今(2023)年2月,甫接任「更生團契高雄區會」主任牧師,正值44歲的他,「接地氣」的直率言談,和孔武有力的體型,不禁令人第一眼感覺:上帝為祂的禾場,預備「合適」的僕人來承接!

 

然,回顧這段「預備過程」,對當事人而言是如此漫長,且充滿了火的試煉;可如今回頭看,一路上滴滿了恩典脂油

 

弱勢家庭小孩,選擇以拳頭保護自己

潘智豪從小家住台北天母,眾所周知,此處被視為全台最富裕的地段之一,但因父親早年離家等因素,其家境並不優渥,住在破舊房子、承受過周遭許多不友善的眼光。

 

「窮小孩有的只有『拳頭』,」潘智豪回憶年少時景況,高中曾有不良少年取笑姐姐,他便於課堂上假借如廁名義,離開教室後,進入該少年班級「教訓」對方,演變成一場混戰。

 

由於常與人產生肢體衝突、打架打到「內行」,潘智豪成為教官重點管束對象,更曾因此進入警局,也染上菸酒癮。

 

後來母親生病,家中面臨一次次打擊,拜過各種宗教仍無法感到平安。潘智豪於20歲出頭時,有天在身為基督徒的阿嬤提議下,開始試著去教會,在當中感受到「愛」,過了一段日子,便受洗歸入主名

 

但那時,他只將星期五晚上到星期日下午「分別為聖」,跟著牧師和弟兄姊妹一起活動,平時週間依然「什麼壞事都做」。

 

靈命狀態起起伏伏,菸酒癮三不五時會「回來」,所幸,教會家人們對他很是接納。在如此健康的信仰環境中,他也耳濡目染,生命朝著正向方向發展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灰暗的人生,因進入教會,慢慢不一樣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)

神回應禱告,自然戒煙酒

說起為何進入神學院?潘智豪坦言,最初主要僅為了取得大學學歷,於是在母會牧師的鼓勵下,先就讀台灣神學院社工系,期間因到「得榮基金會」實習,以及修習諮商課程,因而更多思考「呼召」的意義,包括,自認不是個「溫和良善」的人,要如何當個好牧師?為此一度感到挫折。

 

台神畢業後,又考入南神念研究所,讀書期間,有幾次菸酒癮「發作」的經驗,也讓其深感困擾,故有次懇切求主:「可不可以讓我自然戒掉,別(為此掙扎)這麼辛苦?」

 

然後,他剛好要參加一場5天營會,期間忙得無暇生出癮頭,接著又遇7天重感冒,再接著一場又一場的營會,一個月就這麼過去,神真的讓他自然戒除惡習!

 

求學時,還有一次印象深刻的事件。某次,與學校諮商老師協談,潘智豪告訴老師,自己常夢到在急診室拖著擔架奔跑,擔架上的屍體掉落,他又再扛起放上,周圍人卻完全幫不上忙

 

老師對此解釋,此夢應象徵,其原生家庭的困境與重擔,並勸勉:「你太累了。你不用成為他人的救贖,你只是個孩子。

 

這句話,解開潘智豪內心多年的疑問。從小,看著黑道至家中威脅,母親為先生還債、並養育4個孩子,須兼3份工作,49歲辭世;後來,換成潘智豪必須面對這一切,多年來承受莫大壓力,已快自我放棄,種種痛苦在這一刻,化為潰堤淚水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智豪(前中坐者)研一在富強教會實習照。(圖/潘智豪 提供)

鄉間牧師的各種奇特見聞

我前半生『茫茫渺渺』,對什麼東西都沒興趣,覺得生活沒有意義,只想把事情做好、做完,直到成為傳道人的第3、4年封牧,才知道我的『呼召』。

 

潘智豪分享,畢業被差派至高雄美濃長老教會,正巧碰上八八風災,釀教會大淹水,主日崇拜聚會滿地都是泥濘,第一次講道的他,只好穿短褲進行

 

於美濃牧會10年,因地點在鄉下,潘智豪常需開著福音車、載著長輩們就醫,也曾幫地方阿嬤去網咖,將翹課孫子抓回家;有次因「勸導」孫子的過程較為激烈,還因此驚動警察到場,問他是誰、為什麼這麼「關心」這孩子?

 

「我說,我…我是教會傳道(不敢直視警察)。那時好丟臉…」潘智豪回憶從前血氣方剛的畫面,顯得有些害臊,但感謝主,這個孩子後來進入了教會生活,生活逐漸步入正軌

 

潘智豪坦言,自己在牧會之初,較為「事工導向」,做事急,同理心也較低。但,有次他開著福音車,後座載著一名智能障礙的孩子,對方下車前尿失禁,其母出聲教訓,潘智豪從駕駛座回頭,看見令自己難忘的一幕:這孩子臉上雖然掛著眼淚鼻涕,但母親罵完、卻抱著孩子不斷親吻安慰

 

「感謝神讓我回頭看!」那時的潘智豪突然領悟,即使是身心障礙者或失能臥床的人,上帝存留他們的氣息,皆有其意義的,因他們正是「為愛而生」! 

 

「人如果沒有愛,這個人才沒有用,」他在美濃遇到很多弱勢族群,深感上帝藉此調整自己的眼光,學習用耶穌的心腸,來看待人真正的價值

 

另一次,一名老伯伯來電,語氣急促地詢問他在哪?確認牧師在教會後,老伯伯急匆匆趕來,潘智豪還以為是發生什麼大事?沒想到,對方僅為送來剛煮好的紅豆湯,留下一句「不好意思打擾你了」,隨即離去

 

這句話讓潘智豪反思,天父不會因為我們找祂而覺得「被打擾」,反而很喜歡我們常常找祂,並優先給我們上好的福分。自此,潘智豪慢慢改變自己,從事工導向變成以「人」為導向,並逐漸感受到自己是「神的僕人」

門徒問耶穌說:『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,是他父母呢?』耶穌回答說:『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

—約翰福音9:2-3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潘智豪多年前舊照。右:與師母合影。(圖/潘智豪 提供)

牧會過程中,潘智豪經歷過各種高低起伏。曾遇過從小帶到大的教會孩子被殺害,還有會友因為單純被騙,需請他幫忙與黑社會周旋,以及人際關係上的傷害……等諸多狀況,但也有許多欣慰之事

 

例如,有個孩子為了打架,會自製刀子,經過陪伴和牧養,這雙「做刀的手」變成「做十字架的手」,自製十字架送給牧師表達感謝

 

潘智豪回憶,在美濃牧會時,「我曾問天父,講道要講什麼?天父說,『你若可以,我拜託你一件事:告訴他們(世人)我有多愛他們!』」

 

首次趕鬼大開眼界

這時期,潘智豪也首次親眼見到「靈界爭戰化為真實狀況」。有天,一個男人來教會詢問:「你們的『道長』在不在?『住持』是誰?」原來,對方妻子因「鬼附」而吃不下飯,體重只剩20幾公斤,求問村莊許多宗教,都無可奈何。

 

潘智豪對他說明,教會沒有這些職稱,男人聽罷馬上就要走,他趕緊攔住、補充道,自己是主任牧師,對這方面也是「專業的」!但其實,潘智豪以前也沒遇過實際的鬼附情況。

 

他先請站在門外的太太進來,對方卻說自己無法走進教會,潘智豪便留給這位先生電話,告知當下次太太鬼附彰顯時,請對方隨時來電。

 

很快地,當晚他就接到電話;趕去現場時,見到這名瘦小的太太,正衣衫不整地拿著武器,追著要攻擊先生,甚至舉起極重石頭,力量之大,連平時有在重訓、可硬舉120公斤的潘智豪都壓制不住,一度被推到撞牆,致頭昏腦脹。

 

潘智豪坦言,當下自己也不知如何是好?只好先在心中默念:「奉耶穌基督的名,命令妳停止!」沒想到對方立刻撲倒在地,接著憤怒地回頭質問潘智豪:「你『耶穌教』(基督教)的?!」潘智豪暗吃一驚,自己僅在心中默禱,對方怎麼知道

 

因看到了「效果」,使其信心大增,開口奉主的名命令鬼出去,使對方恢復平靜

 

這類事件雖在許多人看來是「神蹟」,不過潘智豪在進入下個禾場—右昌長老教會時,又有不一樣的體悟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智豪封牧日留影。(圖/潘智豪 提供)

學習禱告和「被愛」

在右昌這間組織架構清楚的中大型教會中,潘智豪看見主任牧師陳見岳「禱告的榜樣」,領悟到:一切服事都應靠著禱告,才可能有好的果效。此外,事工應設立目標,並「簡單化」。

 

而最重要的是,他於此學習到「被愛」。潘智豪解釋,右昌的事工其實並不輕鬆,甚至標準頗高,但主任牧師和弟兄姊妹都很照顧牧者,接納並體諒有時發生的失誤等。

 

因右昌教會採用「幸福小組」佈道模式,潘智豪從中深深體會:

神蹟,是來到幸福小組的BEST(慕道友)生命全然改變改變人心的工作,唯有天父能辦得到

 

神蹟,是幸福小組的「福長」們,為了拯救靈魂,願意無條件甚至「無限付出愛」,煮飯招待BEST、幫助他們找工作和照顧小孩…等。而除了領受天父的愛,誰有辦法這樣對待一個「非親非故的人」

在右昌教會服事的4年內,潘智豪也奇蹟般地清償車貸及20年房貸,「我(從美濃)來右昌時什麼都沒有,只要車子有油、房租有付、有飯吃就好。」他真心為所領受的種種恩典,內心充滿感謝。

 

憑信心投入更生事工

今(2023)年初,在右昌教會主任牧師的成全下,潘智豪從屆齡退休的吳國驊牧師手中,接下「更生團契高雄區會」主任牧師的棒子。

 

潘智豪認為,此新任務是其「操練信心的功課」,同時感謝神,領其從學生時代一直放在心中、對「諮商」的熱忱,能更多運用於服事上,盼幫助更多如自己從前一樣,陷入負面光景中的靈魂

 

從前他在美濃牧會時,曾陪伴黑道人士,以個人之力協助對方戒毒,不久後,神竟將晨曦會帶來美濃「創設戒毒村」,令潘智豪更相信「神的預備」

 

未來,他希望盡早恢復因疫情不得不中斷的監獄事工,並持續追蹤關懷更生人家屬、培訓志工,與教會合作幫助更生人復歸社會,並於教會講台傳遞異象,也使更多人了解,如何接待更生人來到教會,陪伴這類族群「恢復神所造的榮美形象」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潘智豪牧師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和支持受刑人事工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提醒您:少一份毒品,多一分健康;吸毒一時,終身危害。

※ 戒毒諮詢專線:0800-770-885(0800-請請您-幫幫我)

※ 安心專線:1925

※ 張老師專線:1980

※ 生命線專線:1995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