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徐延政長老分享「敬拜的心-敬拜的教會」信息。(圖/截取自永和禮拜堂YT頻道)

敬拜的本質是什麼?敬拜不是「宗教活動」,而是「跟隨耶穌者的生活中心」。當基督徒的意念和行動「與神的心意對齊」,這個狀態本身就是在「敬拜」!

 

敬拜是信心的表達,是在還沒有答案時,就願意選擇「順服」;敬拜是當神說「不行」的時候,你我也能勇敢地說「不」;敬拜是渴慕神的同在

 

反之,「自我中心」則是「敬拜的結束」。因敬拜的焦點,不再於能從神那裡得到什麼,乃在於上帝本身!想一想,我們是以什麼方式來表達敬拜神的「心」呢?

永和禮拜堂徐延政長老,分享「敬拜的心-敬拜的教會」信息。

 

創世記2:8-9,「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。耶和華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,可以悅人的眼目,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。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

 

當時的亞當在伊甸園裡,如何表達對神的敬拜?在他的生命裡,有無敬拜的元素?

 

徐延政表示,神在伊甸園為亞當預備了豐富供應,唯獨分別善惡樹的果子「不可吃」。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生活時,可能常經過這棵樹,當他們心裡浮現「神說,這不可以吃!」決定不吃的心思、舉止,就是在敬拜神!

 

當我們(基督徒)的意念和行動,與『上帝的心意』連在一起,這個狀態本身就是在敬拜敬拜,不只是參加主日聚會,而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,都帶著對神的敬畏,願意順服祂的話語和心意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當基督徒的意念和行動「與上帝的心意對齊」時,就是處於「敬拜的狀態」!(圖/shutterstock)

敬拜是「信心的表達」

人的生活中會產生許多問題,超越腦袋的理解,而敬拜也是一種「信心的表達」。

 

當上帝說「不可以」吃的時候,亞當可能會說「為什麼?」這是否也是身為基督徒的光景:「我接受上帝說不可以,但是我要知道為什麼不可以?

 

保羅曾分享,在其身上有一根刺,他向上帝禱告「把刺挪走」,然而,神並未答應,而是說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!

 

當上帝沒有照著人的想法給出答案時,這也在挑戰著人對於神的敬拜。

 

徐延政指出,敬拜不是上帝給了滿意答案後,我們才敬拜神;敬拜不是躲在滿意答案的背後,而是出於「信心的回應」。

 

敬拜是對神表達尊重

當基督徒缺乏「真實的敬拜」,恐發生嚴重之事——不僅會忘記神是誰, 連自己是誰都會忘了!

 

事實上,當你我敬拜時,就「確認」了與神的關係,確認了神在自己生命中的「重要性和優先性」,這是一個人自我定位的基礎。

 

正如,若亞當夏娃選擇「不吃」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,就是選擇敬拜上帝,表達對神的尊重

 

聖經中記載,當以色列百姓得罪上帝,神就興起外邦人把他們擄到巴比倫,當時,尼布甲尼撒王決定選擇一些優秀的青年才俊,予以山珍海味餵養。

面對此景,但以理卻勇敢地說:「你只要給我白水素菜就可以了。」但以理溫柔堅定地「拒絕」這些不潔淨的食物,此就是對神的敬拜!

 

基督徒會對神說「我愛祢、我敬拜祢」,而在某些時刻,當上帝要我們說「不」,而我們也願意選擇順服時,這就是極為重要的敬拜

 

神想要親近人,樂意把人當朋友,但這並不表示,基督徒可以因此失去對神的尊重,而是必須保有對神的敬畏!

 

當亞當夏娃還沒犯罪時,得在伊甸園中享受與神的親密關係以及供應,由此可省思,當分別善惡樹放在園中時,人就必須學習說「不」,學習順服神的話語,以此來表達對神的敬拜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當基督徒選擇順服神的話語,說「不」的時候,這就是極為重要的敬拜。(圖/shutterstock)

敬拜是渴慕神的同在

敬拜的本質,是對上帝同在的渴慕同在就是神與人「在一起」的概念。

 

何謂渴慕神的同在?徐延政指出,馬可福音14章記載馬利亞打破玉瓶,將當時極為昂貴的真哪噠香膏,澆在耶穌頭上。因為她知道,耶穌將受死、在世上的時間已不多,未來自己在地上跟隨耶穌的日子也不多了。

 

帶著「沒有下一次」的想法,馬利亞以極為迫切、珍惜的心情,打破香膏,表達她對「神同在的渴慕」!

 

「當你覺得沒有下一次機會的時候,你會有一個不同的感受。」徐延政藉此提醒,不要讓唾手可得,變成渴慕神的攔阻。

 

當耶穌升天後,門徒彷彿失去耶穌在地上的同在,但聖靈的工作,使其對於「神同在」產生奇妙轉化。藉著聖靈的大能,門徒們清楚知道「神的同在」非常真實,且更有能力和信心,深知上帝永遠同在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敬拜的本質是對「上帝同在的渴慕」。(圖/shutterstock)

「自我中心」是敬拜的結束

然而,當神不再是人的焦點,當人進入「自我中心」的狀態時,就是敬拜的結束!

 

當亞伯拉罕蒙召,要前往神要他去的地方,到了迦南地後,生活仍然是遊牧民族的型態,但亞伯拉罕不論走到哪裡,都活出以敬拜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——築壇獻祭,回應呼召他的神。

 

後來,迦南地遇飢荒,因飢荒甚大,亞伯蘭決定下埃及去暫居,從原本敬拜的生活模式,開始轉換成「保命」的生活模式。到了埃及地,他因害怕喪命,於是說了謊,將太太謊稱為妹妹,事實遭揭發後,因著神的憐憫和保護,神帶領亞伯拉罕出埃及,並祝福他的金銀牛羊甚多。

 

經過埃及地的考驗,亞伯拉罕漸漸往伯特利去,在伯特利與艾中間,支搭帳篷,就是起先「築壇」之處,他又再度恢復敬拜神的生活模式。

 

而究竟,敬拜是帶來飢荒還是富足?敬拜與飢荒、富足有無絕對關係?徐延政指出,基督徒敬拜神不是為了得到富足,敬拜不是為了滿足自身需要的手段!

 

敬拜神的生活,仍會遇到困難,敬拜與「人會得著什麼」,沒有絕對的關係。基督徒必須擁有正確認知,以神為中心的生活,仍會遭遇艱難。

 

我們敬拜的焦點是上帝,這是敬拜者應有的態度!

 

舉例來說,拜偶像的焦點不是「偶像」本身,而是偶像「可以給予人的東西」,但敬拜神的人,專注的卻是神本身,而非神可以給予人什麼

敬拜是渴慕神同在的表達,敬拜是以信心來回應所遇問題,敬拜是在某些時刻勇於說不,敬拜是基督徒的生活中心!

 

疫情對於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帶來極大衝擊,在2023年,願你我緊緊抓住渴慕敬拜神的心,恢復敬拜的生活,相信這是神所喜悅的!

  • 徐延政長老分享「敬拜的心-敬拜的教會」信息。(影音/永和禮拜堂YT頻道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