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希臘當地時間2月28日晚間發生嚴重火車意外,一列載運350名乘客的城際客運列車與貨車高速對撞,搜救正如火如荼進行中。(圖/ 取自 TRT World FB)

希臘當地時間2月28日晚上發生兩列火車對撞的重大意外。目前已知有36死、66傷,搜救仍持續進行中。

 

已知這是希臘史上第三次的嚴重火車事故,民間除了有全面調查、須記取教訓的聲音興起。各大社群媒體中也能看見,弟兄姊妹們正自發的開始為希臘、為意外事件中受影響的人禱告。

列車對撞,造成嚴重傷亡

BBC報導指出,希臘中部城市拉里薩市(Larissa)於當地時間週二(2月28日)晚間發生一起嚴重火車意外。希臘當局目前先公開了初步傷亡人數,有36人罹難、66人受傷(截稿前統計),其中有6人傷重收治於加護病房中觀察。

 

根據治理拉里薩市的色薩利(Thessaly)大區首長科斯塔斯.阿戈拉斯托斯(Costas Agorastos)在希臘國家電視台發表的意外報告中表示,「這是一場非常嚴重的意外。尚須調查導致列車對撞的原因,但已知載有350名乘客的客運列車撞上了貨運列車。

 

科斯塔斯說明,客運列車的前半部車廂嚴重破損,已調派起重機、特殊起重設備來清除被撞爛的殘骸,並試圖把列車扶正。

 

災難來臨時的驚天10秒

事發後救援機制立即啟動。消防部門報告,約有40輛救護車抵達現場,當地組織、醫療人員徹夜投入救治傷者的工作,此意外也隨即撼動希臘全國。

 

一位成功逃離災難列車的倖存乘客斯特吉奧斯.米內尼斯(Stergios Minenis)在受訪時表示,「我們聽到了一聲巨響!那是宛若噩夢般的10秒鐘,火車翻覆了,接著是乘客們摔到地上。」

 

「騷動發生了、接著是極大的恐慌。電纜線離開了既定的位置、帶出火花與火災。然後我們意識到『失火了!』有些人被燒著了、四處翻滾著,車窗的碎片、電纜扯斷後垂掛著;我們被困在車內,有更多人開始尖叫……」斯特吉奧斯回顧。

 

此外,一名參與搜救的志願者則告訴希臘國家電視台:「這是一場悲劇,我們正努力將還活這、受傷的人都救出來。其中,當然也發現了罹難者。」

 

事發經過與災損現況

BBC整理了事發經過,指出該城際旅客列車是於雅典時間昨日晚間19:30左右從車站出發,最終將抵達塞薩洛尼基市(Thessaloniki)。

 

與此同時,與之對撞的貨運列車,則是從塞薩洛尼基市準備前往拉里薩市,才發生了這起致命意外的交會。

 

拉里薩市的地方官員表示,城際旅客列車前四節列車脫軌,而最前方的兩節車廂幾乎是全毀的狀態。官員說:「兩輛列車都開得非常快,但他們都不知道對向也有一台列車急速駛來。」

 

據悉,因為目的地塞薩洛尼基市是希臘學生匯聚之地,許多搭上這班意外列車的人都是學生,他們在過完今(2023)年希臘東正教大齋節(Greek Orthodox Lent)的第一個主日後返回該城,這讓許多家長正焦急的聯繫著孩子,而該市的學生會也跳出來呼籲「全面調查、不可掩蓋事實。」

 

目前,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(Kyriakos Mitsotakis)亦宣布,希臘進入全國為期三天的哀悼期,所有公共節慶活動都取消,公有建築也將降半旗三日致哀。

 

此次事件為希臘史上第三起重大火車意外事故。據希臘當地媒體報導,1968年9月及1972年1月都曾發生重大火車翻覆意外,同樣都造成大量死傷,國家亟需牢記意外所帶來的慘痛教訓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