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黑暗榮耀》(The Glory)以校園霸凌的故事發展。第二季即將上映,引發眾多值得探究的觀點?(圖/@Netflix )

《黑暗榮耀》(The Glory)引發高度探討關注,劇中對於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有多層面互動描述,層層推進的劇情,包含上流社會壓制底層弱勢,反映肉弱強食的社會現狀,易使觀眾產生帶入感,跟著女主角推進報仇行動。

 

但,對於現實事件,基督徒的反思是什麼?

「更多宣教士進入未得之地,」貴格會龜山教會黃嘉珍傳道分享:「宣教士父母因宣教而遭錯待、苦毒或殉道,其下一代並不是復仇,而是繼續傳福音。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。」

 

如何詮釋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由他打?」耶穌的愛,是一切問題的解答! 

推出就獲得許多迴響的影集-《黑暗榮耀》(The Glory),故事內容以校園霸凌為主題,講述女主角文同珢(宋慧喬飾演)在高中時期遭受校園「霸凌5人幫」慘忍相向,拳打腳踢,甚至用熨斗、電捲棒等工具欺凌她,造成身心永久的傷痕,甚至報警也無濟於事,最後連同班主任和貪財的母親,都逼迫她自願退學。她在揮之不去的夢魘下,仍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和努力,精心策劃了一場佈局18年的復仇之戰。

 

即將推出的《第二季》,眾人關注她又會如何埋伏,完成復仇大計?

 

身為基督徒,該用什麼觀點看待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眾人關注女主角又會如何埋伏,完成復仇大計?(圖/@Netflix )

反思一》人活著的目的?

劇中,女主角只有一個目的:「活下去!」驅動她的動力就是「復仇」。(關於可否復仇?請詳:從《黑暗榮耀》探討基督徒能復仇嗎?曾被霸凌傳道:你有能力饒恕!

 

貴格會龜山教會黃嘉珍傳道受訪時,題起如同著名的「馬斯洛需求層次論(Maslow's 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)」,依金字塔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,人的需要被滿足,而最基礎的「生理需求」、「安全需求」都無法被滿足時,則無法活下去。

 

馬斯洛晚年再提,金字塔最高第六層:「超自我實現需求(為1969年提出的Z理論)」一如神學院說的「靈性的層次」,有些人窮其一生,也找不到滿足,因為缺乏靈性的滿足,人仍會覺得虛空。 

 

創世記中告訴我們,「神就賜福給他們,又對他們說: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,也要管理海裡的魚、空中的鳥,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。(創世記1:28)

 

神在每一個生命當中都有計畫,神造人的目的,乃是榮耀神!不只是活下去。人達成了,就能榮耀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神在每一個生命當中都有計畫,神造人的目的是什麼?在你我身上有什麼異象?(圖/@Netflix )

(大衛的詩。)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。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乾。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,住在地上,以他的信實為糧;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。

 

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,並倚靠他,他就必成全。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,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。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,耐性等候他;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。當止住怒氣,離棄忿怒;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

—詩篇37:1-8

反思二》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

劇中,除了霸凌者外,害怕被牽扯其中的同學、或沒有道德勇氣而冷漠旁觀者,其實也是一種「加害者」。人們內心皆存有正義感,對於社會弱者或受霸凌者,常會有一種「為作惡的心懷不平」的心情,然而上帝已經明確的指明其結局就是死亡,「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乾。」

 

上帝是公義的審判主,卻因其憐憫的心腸,仍在「耽延」判決;如同「尼尼微城」滿城的罪惡,神仍願意「耽延」並用「福音拯救」。

 

黃嘉珍問:「有信仰的人,是否可在混亂氛圍下,做出對的決定?」 

 

她再提起自己兒時的經歷,國中時期尚未信入耶穌,而班上卻有位男同學,學業表現不佳、衣衫破舊較為貧困,幾乎常被全班霸凌,甚至公然受欺負、被丟垃圾在桌上。當時黃嘉珍,正身為班上的副班長,站起來仗義執言,提醒同學們不應當成為「加害者」。

 

她再說,聖經中但以理與三個朋友,是倚靠耶和華的人,全心信靠神會親自出手,他們堅定向著神活著,即使面對很多為難的環境,都能忍耐到底,為神站住。他們的公義如光,才是真正的「黑暗榮耀」(在黑暗的處境中,散發出神的榮耀)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貴格會龜山教會黃嘉珍傳道(左)提醒「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」。(圖/@Netflix )

反思三》是「以惡報惡」或是「陪人多走一里路」

劇中女主角,就是霸凌下的受害者,她一路的成長過程,以復仇為動力,也帶出成長的影響力。她一路學習,努力讓自己成為有能力的人,卻在成長過程中,在仇恨中透出「良善的掙扎」。

你們聽見有話說: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。只是我告訴你們,不要與惡人作對。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;有人想要告你,要拿你的裡衣,連外衣也由他拿去;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,你就同他走二里;有求你的,就給他;有向你借貸的,不可推辭。你們聽見有話說:當愛你的鄰舍,恨你的仇敵。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

—馬太福音5:38-44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劇中的女主角常常進去教會,心中是否仍有良善?(圖/@Netflix)

聖經教導我們,黃嘉珍說道:「怒氣、憤恨容易帶出摧毀性的結局,也無法成就神的義。」 她進一步提醒,身為基督徒,可能被揶揄「有人打你的右臉,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」。我們是否可以活出「陪他多走一里路」的生命?即使被誤會或錯待,我們仍可以活出超越的生命?

 

就如聖經中的約瑟、大衛,耶穌及使徒保羅等,其一生經歷受苦、逼迫、被誤會,最後在生命中做王;要相信,神的話語有應許的祝福,愛神,能更多活出社會正面的力量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聖經中的約瑟、大衛,耶穌及使徒保羅等活出「公義如光」,才是真正的「黑暗榮耀」!(圖/@Netflix)

劇中旁白:「等你復仇結束後,你會比較開心嗎?」

 

劇中女主角因著復仇為「目標」,而成為她的生活驅動力。而一旦「目標」沒有了,是否能繼續呢?

 

黃嘉珍提醒:「基督徒也需要有『目標』,也就是『異象』,以符合神的定旨或計劃!如同保羅成為外邦人的光,即使被打、被關、受恥笑凌辱,他仍然為主站住,並能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。」

 

最後她舉例說,「早期宣教士」深入少數民族、未得之民的土著中間,多年宣教後,父母親卻殉道了,他們的下一代,多數沒有選擇報復,而是選擇繼續將福音傳下去!

 

大多數的下一代,正能因著愛神,不管路程困苦為難,而心中的熱火就算要燒盡生命,也要完成使命。

 

而,你的異象使命在哪裡 ?

 

這個問題,值得我們深刻的反思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