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聚焦四位自稱先知的異端韓國領袖。(圖/翻攝Netflix)

近期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引起熱議,影片揭開韓國四大異端:攝理教、五大洋、萬民中央教會等對教友所做之事,吸引不少接觸過的人現身說法。例如,昨(6)日,YouTuber阿滴在IG坦承曾加入攝理教,但過程中逐漸對教義產生疑慮,因此早已離開。

 

對此,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提醒,勿以有色眼光看待信奉異端的人,因人人都不是完美、我們都曾經犯罪或走錯路,「無論(人選擇的)方向再正確,(在教會)牧養的牧師再虔誠,都與你我無關,因為『我們與神的關係』,只能是一對一』的。」

 

(此篇有劇情簡介,請斟酌閱讀)

該紀錄片的節目製作導演(PD)曹聖鉉對外表示:「希望本片能讓觀眾留下關於受害者被奉為神的人是否真的是『彌賽亞』的疑問,以及社會上為什麼大量的、同樣的受害者仍層出不窮的問題。」 

 

至於,為何該紀錄片剛上映便引發熱議?下列帶你看看片中所揭露出的真實面貌。

 

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紀錄片中四大異端

1. 攝理教(紀錄片第一至三集)

1978年,攝理教(又稱耶穌晨星會,JMS)由自稱為彌賽亞的鄭明析創立,不只是韓國,美國、台灣也有其分會,據官方資料指出,台灣分會於1988年成立;1999年該教成立「基督教福音宣教會」(CGM)。1999年,爆發鄭明析性侵多位女信徒事件,遭南韓、台灣、日本通緝,被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名單。

 

而昨日YouTuber阿滴也在IG的限時動態中分享,多年前他參與該教活動時,已知曉教主因性侵案入監,但教會同工則以韓國宗教鬥爭、利益抹黑等原因,不斷向會友們傳達「鄭明析是冤枉的」等觀念。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後,阿滴自認價值觀與該教不符,故已在6、7年前離開該教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阿滴在社群軟體分享,自己曾誤入攝理教,但之後對教義產生疑慮,因此6-7年前和妹妹離開教會。(圖/@rayduenglish instagram

另一方面,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紀錄片上線時,基督教福音宣教會向法院申請訴求,希望停播影集,此為韓國首次對Netflix原創內容提出禁播申請,引起不少網路討論。

 

2.五大洋(紀錄片第四集)

五大洋集團也是由教主朴順子創辦的企業,為要更完全監控信徒的思想與行動,於是將其家人們聚集在公司附近,並進行思想洗腦、實施嚴格教條,如:禁慾、每月僅有2次集體外出機會,且要彼此互相監控、懺悔。1987年,「五大洋事件」震驚韓國社會,警方在工廠天花板發現朴順子和31位員工屍體,死因眾說紛紜。

 

3.嬰兒花園(紀錄片第五至六集)

異端社會案件「嬰兒花園」,由自稱為「嬰兒神」的金己順主導,1982年她利用信徒的奉獻創立新那拉唱片行(Synnara Record,名稱指神的國度),接著拿賺來的錢購買土地,建立「嬰兒花園」,要信徒們集中在此處生活。

 

並要信徒們遵守《孩子法》,不可受親情束縛、對異性和物質產生慾望,甚至教唆孩子毆打父母,指使信徒毆打不聽從命令的7歲男童、女信徒致死。

 

之後,金己順因「愛的面談」事件,要求青年到其臥房裸體跳舞而聲名狼藉,一連串離譜行為被媒體大肆報導。1998年,她因逃稅、貪污被判處4年徒刑,而教唆殺人等罪嫌,則因證據不足無法起訴。

 

4.萬民中央教會(紀錄片第七至八集)

1982年,萬民中央教會由李載祿創立,起初只有12位信徒,現人數增長至約13萬,分布世界各地9千間分堂中。2018年,他因涉嫌長期性侵8位女信徒,被判處15年徒刑。

 

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紀錄片主題

第一集:攝理教,上帝的新娘

第二集:攝理教,追緝救世主

第三集:攝理教,銬上電子腳鐐的救世主

第四集:五大洋,上帝與 32 具遺體

第五集:嬰兒花園,通往天國之路

第六集:嬰兒花園,死亡嬰兒花園

第七集:成為萬民之神的那個男人

第八集:鋃鐺入獄的萬民之神

 

神的國復興時,假先知也會跟著壯大勢力

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一上架,引起不少話題討論,對此,韓國基督徒網紅宋讚養在粉絲專頁貼文提醒基督徒,培養與「上帝」的深厚關係。

 

許多觀眾看完影集後,不禁納悶:為什麼韓國「類似基督教」的異端頻繁出現?

 

宋讚養指出,韓國基督教早先經歷巨大的復興,韓國基督徒人口從1955年僅有的70萬人,1965年已有120萬人,接著1966年到1985年間開始倍數成長:1975年350萬人、1985年763萬人、1995年累積至1200萬人。

 

當基督教經歷復興時,假先知也在這時壯大勢力,於是,許多韓國代表性的異端都在這時創立,並複製、修改基督教教義;而「基督教復興的速度太快,來不及建造門徒生命」,是常能在韓國電影裡看到諷刺基督教的部分原因。

 

然而,假先知並不只存在異端,也可能隱匿於教會。宋讚養提到,時常掛著基督教的牌子,卻為自己的利益企圖洗腦信徒的牧者也不在少數。

 

因此,我們不應以有色的眼光去看待信奉異端的人,因為我們都不完美,都曾經犯罪或走錯路。他強調:「無論(人選擇的)方向再正確,(在教會)牧養的牧師再虔誠,都與你我無關,因為『我們與神的關係』只能是一對一』的。」

 

福音最重要的關鍵,是個人要去建立「自己與上帝間的親密關係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宋讚養指出,Netflix紀錄片《以神之名:信仰的背叛》在韓國的名稱為「我是神」(나는 신이다),貫穿四個異端的宗教核心。(圖/翻攝Netflix 、HimmTV 韓國讚養YT影音)

傳揚福音前,需先裝備自己

翻開韓國福音的歷史簿,宋讚揚認為韓國走過「興、旺、盛」,如今已逐漸轉「衰」,如同一根燃燒殆盡的火柴,成為焦黑的木塊,目前韓國青年和想為福音付出的人越來越少了。

 

雖然台灣教會可能會說「我們年輕人也不夠!」但就其在台灣、韓國的觀察,台灣尚未走過韓國基督教的「興、旺、盛、衰」四階段,即便再沒有年輕人,也比韓國較有活力。

 

最後,宋讚養勉勵,「我們不需要成為『大人物』,也不需要拿出極大勇氣去爆料什麼,想要宣揚福音之前,請先好好裝備自己!

 

基督教今日報關心您,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和說「不!」,請撥打113、110。

 

(參考資料/維基百科1維基百科2基督教福音宣教會維基百科3維基百科4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