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許多青少年行為偏差,其實多是缺少榜樣及陪伴。(示意圖/Shutterstocks)

現今世代的少子化趨勢,青少年人口減少,卻呈現犯罪比例增長的隱憂,然而,無論是詐騙集團車手、賣給別人銀行帳號、參加幫派,誤入毒趴或是去轉讓毒品等,孩子的行為問題,往往是家庭狀況的「魔鏡」。

 

一旦指出孩子疑似犯罪的行為,不僅打臉父母,還可能給孩子貼上標籤,影響一輩子的發展?

 

問題若發生在你的週邊,你願意勇敢求助嗎?

108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了《少年事件處理法》(以下稱少事法)的修正草案,總共異動32條條文,大幅度的調整修法主軸,就是回應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(CRC)所強調保護兒少權益的思維,尊重兒少主體,保障其應有受教的權益及社會福利的核心價值。

 

包含將過往少年輔育院體系改制為「矯正學校」,落實教育輔導,依據兒少身心狀況,調整司法程序規範,讓少年進入司法體系前,可先進行整體性的綜合評估。當發現少年『需保護性』極高,即能立即轉介司法資源介入處理,期盼『行政先行』的輔導機制,讓少年表徵行為背後真正的需求得以被看見及解決。

 

「曝險少年」的積極照護,將於112年7月1日上路,期能達到避免使少年「過早」進入司法程序的照顧,你準備好了嗎?

事實上,過往多數的家長,因對司法的害怕、不解與既有印象,更想避免孩子被標籤的心,導致許多家長選擇「隱瞞」孩子犯罪的風險及事實,反而造成許多孩子的犯罪行為變得更加嚴重時,才會浮上檯面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、公關室、基督教交流協會及蒲公英希望基金會等人,一同探討如何迎接對於「曝險少年」的積極照護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「行政先行」,教會可以做哪些?

「行政先行」的輔導機制讓少年表徵行為的背後,真正的需求得以被看見及解決。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所教授鄭瑞隆受媒體訪問曾說,少輔會設置於警局少年隊,「位階較低,警察來做輔導單位是專業不符」。

 

8日下午,基督教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及攜手愛無限團隊、蒲公英希望基金會,特別前往拜會警政署相關人員,雙方針對少事法新制上路,青少年(12-18歲)的輔導,期能攜手合作,用「愛」照顧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股長張睿瑜表示,全省「曝險少年」約500位,而輔導承辦人員卻僅有200位左右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警民攜手,教會期望對『曝險少年』伸出手

刑事警察局預防科股長張睿瑜表示,「這些『曝險少年』就是處於不穩定階段,意即多踩一步就有可能會觸法,其實他們背後都有一定的原因;如同快要沉下去的人,只要給『一根木頭』,他們就會願意抓住。期待輔導能量可以補上。」

 

TVBS董事長特助林宏修長老,推動「攜手愛無限」照顧弱勢家戶,也談到自身常在教會中辦營會、音樂會照顧青少年,深知第一線執行面的重要,他相信整合各地教會,投入愛心輔導與陪伴,尤其是偏鄉地區,會是警方很大的助力!

 

基督教交流協會理事長魏悌香牧師亦期待促成,全省將近5000間的教會,可以成為一股「正面能量」,雖然教會並不都是社工或專業背景,卻能因著信仰,可以活出上帝的愛與關懷,因為單純的孩子多是缺乏陪伴、沒有榜樣典範,才會較容易衍生出各種偏差行為。

 

蒲公英希望基金會李愛蓮牧師,也點出:「其實災後、心理受創或行為偏差,第一個時間點,最需要的,都不是專業人員的諮商,而是關懷人員的耐心,陪伴、陪哭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警政署公關室專門委員蔡鴻文也表示,要為青少年創造正面的朋友圈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「其實,許多運動員球星、歌手、教會的大專生、警察哥哥姐姐都會是正面典範,勝過許多黑道朋友的壞影響。」林宏修補充說。

 

警政署公關室專門委員蔡鴻文也連表讚同!更進一步說道:「警政署長黃明昭高度重視,亦樂見並期能與各地教會合作,補上陪伴輔導的功能,警民合作,攜手威、柔並濟,為青少年創造正面的朋友圈,才能實質落實精緻化輔導,配合新制上路的實行。」

 

張睿瑜最後說:「行為偏差但尚未觸法的『曝險少年』,全台估計約有500位,而各地少輔會專業人力約200位,現階段仍是『邊走邊學』,非常期待能適時加入教會能量,相信會是加乘的果效。」

 

魏悌香:「教會成為警方的左右手,警察義行也不再默默無聞,更能攜手提升社會溫暖度!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警察善舉加入教會能量,相信會是加乘的果效。(圖/記者吳旻樺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