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紐約市長艾瑞克.亞當斯(Eric Adams)。(圖/shutterstock)

公立學校可以「要求學生禱告或進行公開的禱告活動」嗎?類似的議題經常引發討論。在美國最高法院的相關案例裡,曾判定公立學校在校內要求公開禱告是不可以的。對此,紐約市長艾瑞克.亞當斯(Eric Adams)在3月參加年度宗教信仰早餐會(annual interfaith breakfast)時,表達了──若只把信仰的實踐限制在「會堂內」,那麼也同時限制了信仰良善的力量…

學生需要信仰的幫助:不能把最好的打鬥留在健身房

艾瑞克.亞當斯呼籲宗教領,要在人們看得見的地方活出並實踐信仰的教導,並認為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是不正確的。「當我在南牙買加(South Jamaica)長大時,我學習了打拳擊,而每次上場我都會輸…我的教練告訴我:『艾瑞克,問題在你把最好的打鬥留在健身房,你應該要帶進拳擊場才對。』」

 

「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就是這樣。猶太教堂就是猶太信徒的健身房,教會就是基督徒的健身房…你在那裡被建造,不能把最好的敬拜留在會堂裡。」艾瑞克.亞當斯說,人們在高壓的現代社會裡容易產生各種問題,信仰確實能幫助人們過得更健康。他在一年前成立了以傳遞信仰為本、重視社區夥伴關係的政府辦公室(OFCP),此後便經常為人民的信仰權利發聲。

 

「我們(可能)就不會有家庭暴力的問題…當我們把禱告這件事排除在學校以外,槍枝進入了學校。當我們在這裡聚集的時候,應該要思考:『我們是不是把最好的戰鬥留在健身房裡?我們有沒有把健身房裡的磨練帶到真實世界?』」

 

1962年,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公立學校主動在校內發起的禱告,違反了第一修正案的政教分離條款(establishment clause)。這個案子的起因是紐約學校董事會提供了一篇22個字的祈禱文給學區,其中寫著:「全能的上帝,我們明白自己多麼需要祢,也懇求祢的祝福降臨在我們身上、我們的父母身上、我們的老師和國家身上。」

 

儘管學生可在家長要求下不用禱告,當紐約有一些學校納入禱告文進校內時,有一群家長堅持認為這違反了第一修正案的條文。不論如何,艾瑞克.亞當斯強調「把信仰趕出校園」,可能會因此讓較弱勢的孩子得不到幫助。

 

篤信上帝的紐約市長:不會因自己是上帝的孩子而抱歉

「我們活在一個如此現代化的世界,這竟然讓我們變得看不見人們每一天的絕望。我們變得如此時髦、如此酷、如此地對IG、臉書和推特上癮,我們一邊用抖音,一邊把人性也抖出去了。」艾瑞克.亞當斯嚴肅地說,身為父母有責任要教育自己的孩子,「這代表要灌輸他們某種良善的信仰價值觀…不要和我提教會和政治要分開。」

 

「教會是核心,現在(美國)把這個核心拿掉了,這個身體也將會凋亡…我不可能在當選公職以後,就無視自己的信仰或強迫把信仰從身上拿開。」他說這並不合理,「當我往前走的時候,我就是和上帝一起走;當我開口說話,我希望上帝就透過我的口說話;當我執行公共政策,我就是用以信仰作為基準來施政。」

 

「對我而言,我就不會因為自己是上帝的孩子而抱歉。」艾瑞克.亞當斯表示,他相信上帝讓他成為紐約市長是有原因的,「這是上帝做的,不可能是人的作為。因此,我要宣告紐約市──這裡有一個服事上帝的市長。」

 

他非常堅定的公開談論自己的信仰,同時也遭來了與論的攻擊。有人認為紐約市充滿著不同信仰的人,也包含沒有任何信仰的人;也有人支持艾瑞克.亞當的發言,強調他們不希望這座城市變成一個校園沒有禱告、人們沒有信仰也失去靈魂的豪華都會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