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 / shutterstock)

女人的價值,不在「別人的眼光裡」!

 

身為女人,在人生的每個階段,都必須面臨責任與抉擇;但這些,其實也都引導著妳,必須正視生命,並且自問「我是誰」?因為,妳必須透過「認識自己是誰」,才能進一步挖掘「命定要做的事」!

 

《妳的價值不在別人的眼光裡》由「道聲出版社」出版,作者蕎丹.里.多莉(Jordan Lee Dooley)分析,女人到底該如何做,才能活出有意義的人生?

神懂「真正的妳」

妳是否曾為了「什麼能帶給自己生命的意義」這類想法,而感到茫然不已?

 

蕎丹在自身信仰還未內化時,心想,若向神求問這些「使其心裡苦苦掙扎的問題」,可能會有所幫助。她大聲地問神:「神,我是誰啊!」起初,她並未得到任何回應,於是又再次問了一次,非常神奇的,有一個簡單的詞,立刻浮現心中——「我的」。

 

當時,蕎丹雖不確定這是「從神而來的回應」,還是「自己的想法」,卻也讓她開啟了一段長達數年之久的思索之旅,想探究其中答案。

 

多年後,當她回過頭來看這件事,加上多次「神觸碰她內心的經驗」,整合之下,確信該回答是「神要給她的」,以及「自己需要從生命中學習的核心指導」。

 

神回應蕎丹我的」這個詞,成為她開始了解自己和造物主的關鍵點。因著這件事,改變了她的一切,而了解到「她的本質」並非建立在「作為」,而是神說「她是誰」,「她就是誰

 

那時,17歲的蕎丹,雖然並非是所擁有的成就、頭銜或標籤的總和;但實際上,這些都是其次。因為,若她真心相信「自己所擁有的價值」,遠超過她所能證明的,豈非就能改變一切嗎?

 

這個關鍵的事實,帶給了她價值、重要性、權力、力量和自信。蕎丹發現人生中的大哉問,答案竟如此簡單,以至於大多數人根本未曾想過。

 

雖不能說,擁有信仰,就代表我們知道全部答案。畢竟,人的一生中,那些我們自以為可能永遠無法了解的疑惑、和艱澀苦惱的問題,有部分是身為人類,有部分是屬於信仰的。

 

蕎丹強調:「雖然我不認識妳,但我在生命裡見識過足夠的證據,了解到自己的本質,絕不僅止於手中所做的一切。全宇宙的造物主,在我的一片混亂中看到『真正的我』,然後說:『那一個,她是我的。』我相信,祂也會對妳說同樣的話。

 

「身分認同」是「不安全感的解藥」

「身分認同」是「不安全感的解藥」,是擺脫「舊有生活方式」,活出「命定生活」的關鍵。

 

蕎丹指出,她從認識自己的過程中,領悟到「缺乏安全感」,會使她「無法活出有意義的生活」,特別是當她「允許『不安全感』成為自已的身分認同」時。

 

實際上,當妳相信自己必須達到某些條件或期望,才能決定「自我認同」和「命運」時,就彷彿置身在「框架」中

 

當妳開始會頻繁出現「我對…感到不安」這類的話時,其實就是將自己關進「標籤」和「有信念」的框架裡,暗示著「妳沒有安全感」。若當「缺乏安全感」變成一種身分認同,問題就嚴重囉!

 

蕎丹提到,每當她忘記「真正的自己是誰」時,生命就會卡住,且從無例外。她回想自己感到最不安時,很明顯地注意到:她的不安全感,並非是因為來自「失敗了」;而是,當即將踏向使命時,「缺乏安全感」會將她絆住,因而退縮。

 

若我相信,缺乏安全感的另一端,就是作為神的兒女、令人安心的身分認同,並且始終如一地活出『我是誰』(而不是當牧師這麼說時點頭同意),那便是『活出使命』的先決條件。只有當我知道『自己是誰』,才能做到『命定要做的事』。」蕎丹強調。

 

以實際狀況來看,人們很容易感到缺乏安全感的原因,可能多是因著自己弄巧成拙所造成——也就是,當我們試著從自身「行為」和「穿戴」標籤,來獲取「自我價值認同」,而非讓「生命映照出心中的神」,讓祂來說「我們是誰」。

 

讓多數人卡住的原因,通常都是因為——他們渴望且迅速地「穿戴『這世界的形象』」,炫耀著自己最愛的名牌,卻是不情願「坦然擁抱『真實的自我』」。

 

實際上,當我們應該捫心自問「如何能活出真正的自我」?結果卻是,不斷地徘徊問著「我的使命是什麼」?

 

要注意,當妳企圖想從「物質世界」尋找身分認同時,比如妳的條件、外貌、成就、名聲、地位,那麼將定然會構不到「使命」的邊緣;原因在於,妳將身分認同放在這些「會導致缺乏安全感」的地方。

 

畢竟,人的身分、地位、條件,這些都可能會改變,所有的成就都是暫時,它們無法長久存在,所以它們是既「不安全」也「不可靠」。

 

總結,「克服安全感」、「達到他人期望」、「證明自己」其關鍵點,在於妳能否了解、並活出「自己真實的身分認同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當妳「不認同自己身分時」,就容易產生不安全感。(圖 / shutterstock)

人總會活出「自己相信的樣貌」

請記住,妳必須停止質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資格去……?

 

若妳曾問過自己類似問題,就要留心。因為,多數人會把時間浪費在「自我懷疑」上:但與其耗費心力思考,倒不如「把握機會」及「好好嘗試」。

 

人們往往會自我設限,導致行事畏首畏尾,感覺自己很渺小,而忘記神是多麼偉大。這是一種「冒名頂替症候群」會出現的症狀,反映出我們如何看待自己,以及自身想法、熱忱、夢想和追求的一切。

 

不要再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資格去…?」而是要開始問自己:「我有什麼理由不能去…?

蕎丹提醒,當妳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夠格時,請換個角度思考,妳要提醒自己「妳是誰」!妳是神的兒女,請把「不安全感」的門鎖上,把「自我認同」的門打開。因為「自我認同」不僅能告訴妳「妳是誰」,同時也揭曉「妳究竟為何而活」。

 

妳需要了解,神就在妳心中,好好活出祂口裡所說的「妳的模樣」。請記得,「找到自己的使命」並不會讓你找到自己,「了解自己」才是活出使命的關鍵。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