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shutterstock)

隨疫情大幅趨緩,舉辦婚禮的新人人數飆升,而大部分人面對婚禮時皆無經驗,特別在台灣,「基督教會婚禮」、「教堂婚禮」更是少見,就連基督徒對於相關禮節也常「霧煞煞」,何況從沒接觸過教會的親友,更是充滿著問號。

 

本報特別專訪兩位不同年齡層和教會宗派的牧者針對「基督教結婚常見QA」,包括:基督徒一定要在教會證婚嗎?送/收禮注意事項,以及單親、婚前同居、懷孕…等情形,綜合觀點經驗,提供即將結婚的新人、親友、賓客和同工們參考!

此次受訪者分別為:牧會資歷45年的「嘉義榮美長老教會」潘慶彰牧師,以及青年牧者「桃園貴格會龜山教會」王宏奕牧師,本身亦為牧師之子,見證過不同世代的牧會模式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本篇報導受訪者,左至右:潘慶彰牧師、王宏奕牧師與師母合影。(圖/本報資料照片、受訪者 提供)

*各堂會文化有所差異,須「尊重教會牧者及同工會」,如辦理婚禮發生疑問,可直接詢問所屬教會,並以教會之規範為準,本篇僅供參考。

 

問題1:若新人想在教堂結婚,通常有哪些門檻、經過哪些程序?

潘慶彰牧師:各教會做法不同,無制式規範,但很多會有「婚前輔導或協談」,甚至「一年半到兩年的婚前課程」,大部分上完課的新人會進入婚姻,但少數則決定不結婚。

 

許多基督徒希望「婚禮由牧師證婚」,但有時牧師不是很認識他們,故「婚前懇談」的兩大重點,是幫助新人了解婚姻,使未來的路走得更好,以及與牧師之間有基本互動和認識,否則牧師若不了解新人,婚禮會進行得較為制式,感動度亦降低。

 

王宏奕牧師:當會友或基督徒已有進入婚姻的打算,建議至少婚前一年先向牧者、小組長或區牧等屬靈遮蓋正式分享;王宏奕自己的做法是,通常會約他們吃個飯,進一步關心和了解。

 

後續正式的「婚前協談」中,他會詢問一些問題,包括交往時間,建議盡量要認識兩到三年,因已經歷熱戀期和磨合期,能看清楚對方的個性、想法和價值觀。但因人而異,若30歲以上,雙方有一定成熟度,時間可縮短一半。 

 

「我會挑戰他們對彼此的認識程度,藉此引導他們禱告、思考,詢問神:對方是否是神預備的『對的人』。」王宏奕表示,婚後遇到各種挑戰時,可能會對婚姻「心生後悔」,但若此前有經過自己審慎地深思熟慮,就更能決定繼續去愛!

 

因此,「婚前協談」很重要的目的,是幫助新人想清楚:是不是要和這個人結婚?若選擇了就不後悔,要愛你所選。

 

王宏奕也提及,「我會看個性,太慢的推一把,太快要想清楚一點,因為弱點會導致判斷錯誤,需要取平衡。」

 

此外,他還會詢問:有沒有認識過對方父母?印象如何?若這方面困難很多,會建議慢一點,先解決問題;若是與原生家庭有關的問題,關乎生命狀態,結婚後有可能複製、帶進新家庭。

 

最後也會釐清「務實」上的問題:準備好結婚經費了嗎?預計舉辦的時間、地點?談話過程,觀察他們的想法、討論到什麼程度、引導雙方思考和溝通,並鼓勵男女雙方真誠地一邊面對,一邊往前走,畢竟還有一段籌備期。

 

這段預備的路,有可能拉到一年以上,因為婚姻是神最看重的關係,所以要慎重;若新人願意積極面對、處理問題,通常會減短。否則若生命一直停頓,不願成長跨越,進入難度更高的婚姻後,挑戰更大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婚姻是神最看重的關係,所以需要慎重。(圖/shutterstock)

問題2:基督徒一定要在教堂結婚嗎?建議先登記還是先於教堂證婚?

潘慶彰牧師:在「禮拜堂」結婚,給人歐美文化、西式感覺,且較為莊嚴,令一些人心生嚮往;但,若僅為了氛圍,「外觀像教會」卻無信仰功能的場域其實也很多,且有些教會空間較小,或對聖殿潔淨的要求,無法舉辦婚禮。

 

因此,基督徒結婚的地點,其實不一定要是禮拜堂。

 

基督徒的婚禮是神聖的,其內涵是基督信仰;重點係「上帝、新郎與新娘的三角關係」要在上帝和眾人面前宣示「誓約」

 

不論是禮拜堂、宴會場所,甚至戶外草皮,只要以基督信仰為基礎,婚禮在何處進行皆可——重點是新人有意識到,這段婚姻和未來家庭,與上帝的關係是如何

 

王宏奕牧師:在婚禮中,「牧師」身為神所託付的工人、「小牧羊人」或稱執行者,代表從神而來的祝福和見證,也是弟兄姊妹最期盼的,故非常重要。

 

既然是神所看重的,一定要嚴謹,不可隨便或「輕輕放過」,當然,牧者自己的婚姻也須成為榜樣。

 

至於「先於戶政事務所登記」還是「先於上帝面前證婚」的順序,由於對基督徒而言,「天國的律法」高於「地面的律法」,結婚最重要的是「真正在神面前立約」,故王宏奕建議,若新人雙方都是教會信徒,先在神面前完成婚禮,再去做行政上的登記。

 

這是新人「自己的選擇」,因為心中尊重神,所以先進行自己最看重、最重要的儀式。

 

而婚禮的「形式」非重點,規模也可調整。「上帝的同在」不只在教堂,有些人會分別在教會和宴會廳,舉辦證婚及宴客,兩處場地都精心佈置,不便宜行事。

 

今年其教會也有兩對新人,在戶外舉辦婚禮,證婚流程從下午4點到5點,接著5:30在同場地宴客用餐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「上帝的同在」不只在教堂,結婚最重要的是「夫妻與上帝的三角關係」,儀式是其次。(圖/shutterstock)

問題3:賓客參加基督教婚禮,要包紅包嗎?若主家沒設收禮桌,想表達心意,建議怎麼做?

潘慶彰牧師:賀禮(紅包或禮物)一般是在宴會廳外收,若無宴客,僅有教堂的觀禮儀式,通常不設收禮桌;若有親友帶賀禮來,往往與新人或父母很親近,通常會直接拿給主家

 

有些新人會事先明確地說「不收賀禮」,觀禮者就無需準備

 

證婚儀式後有宴客,大多按一般禮俗,視與新人的關係,來評估紅包金額。

 

若是服事同工參加筵席,例如聖歌隊成員,可能會一人出幾百元,集成一包。有些像是牧者參加同宗派牧者的子女婚禮,因較為頻繁,為不造成彼此負擔,已有一定的金額共識。

 

王宏奕牧師:若有辦「教會婚禮+餐廳宴客」兩場,通常只會有其中一場收禮。如果「只出席教會婚禮觀禮」,是否包紅包,主要看賓客與新人的關係

 

近15年來,教會婚禮的收禮趨勢降低;有時新人會在教會設置「入場前的收禮台」,服務「只觀禮,不參加餐廳宴客」、但想送禮的親友,這是沒問題的;但若有設收禮台,建議事先說清楚用途,避免讓沒帶禮物來的親友尷尬。

 

建議在「調查賓客出席表單」就寫清楚,畢竟大多新人於教會辦婚禮的目的與收禮無關,主要是希望分享婚姻的喜悅、獲得親友的見證祝福,並傳福音。

 

現在已有越來越多人選擇不辦婚宴,只請至親好友吃飯、純粹分享喜悅,此種情形中,有許多不會收禮;若只辦教會證婚一場,也有人不收禮金,只送餐盒、無宴客。

 

另外,若知道新人預算有限,只要不與真理牴觸,通常牧者會盡可能協助配合其需要,即使場面「迷你」,也能辦得很圓滿。

 

總之,重點是新郎和新娘兩邊都要說明清楚;若新人表明不收禮,但親友真的很希望送禮表心意,可私下詢問新人,或用紅包以外的其他方式祝福

 

問題4:若親友因為「信仰不同」,不願出席教堂婚禮,新人可如何回應?

潘慶彰牧師:主要看雙方感情,若是親近的親友,通常較無此問題;但少數人有「禁忌」,在心態上,類似基督徒進入廟宇參加其他宗教儀式的感受。本於同理心,以維繫雙方關係為優先,不用太試圖說服對方,而是請他們參加餐廳筵席場次即可。

 

畢竟,婚禮是希望得到祝福,若出於勉強則失去意義。

 

王宏奕牧師:可於「事前表單」調查出席場次,尊重其信仰,不勉強。須注意的是,邀請長輩時,基於禮貌尊重,最好電邀請和主動積極確認,而非僅請對方填寫線上表單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一場教會婚禮,往往需要許多弟兄姊妹的協助。(圖/shutterstock)

問題5:義務來「教會婚禮」服事的弟兄姊妹,若新人經濟上許可,如何表達心意較妥?

潘慶彰牧師:謝禮主要有兩種——紅包或禮物。

 

牧者本身常會碰到新人詢問此問題,潘慶彰原則上皆會告知「不必謝禮」,但曾遇過例外情況。

 

45年前還是神學生時期的他,於一間沒有牧者的教會,擔任婚禮司禮時,收到一份紅包,當時他欲還給主家,對方卻有點生氣,堅持一定要收。

 

牧會多年來,他也遇過各種狀況,包括「欲迎還拒」的送禮者,故牧者面對這類狀況時,很需要上帝賜下智慧來判斷。

 

而一場教會婚禮,通常需動員許多弟兄姊妹投入服事,以「聖歌隊」來說,通常會收到新人致贈價值一、兩百塊的禮物,但視新人經濟能力;若牧者了解新人在經費上較為困難,會告訴他們不必準備禮物,其他教會成員也會理解。

 

其實,禮物大小並非重點,而是這麼多肢體前來幫忙,定要「心懷感恩」、有道謝動作,使大家感覺到新人的誠懇

 

原則上都不會造成新人負擔,所以事前溝通很重要;其教會在做「婚前輔導」時,會提供一張表格,提醒新人從訂婚到結婚需準備的事項。

 

王宏奕牧師:有些很重禮數的新人,會包小紅包給服事同工,通常介於600~1,000元之間,視其觀念和經濟能力。

 

有些做法,是邀請同工們參加婚宴並交代「不要包紅包」,亦即,新人雖不準備禮物但會招待弟兄姊妹享用筵席;不過交情好的人通常仍會包禮金。

 

若服事同工當天太忙致無法吃飯,有新人會事後另約時間,宴請一、兩桌,彼此也能好好陪伴交流。

 

有新人也會直接送喜餅,或紅酒、蛋糕等給服事同工;曾看過在小禮物附上卡片,親筆感謝對方,此種方式反而更用心。

 

王宏奕本身會與新人講好,自己不收禮,因主要是想祝福他們;若對方很堅持包紅包,會請他們奉獻給教會。

 

其實,教會家人若知道新人經濟拮据,通常也會希望幫其節省預算,不會太在意收到什麼。重點在於,大家的生命是否成熟、擁有健康觀念、為人處世的態度等,畢竟每人在意之處都不同,最重要的是「溝通好」,勿因為好事反而破壞關係。

 

王宏奕並提點,婚禮規劃還涉及雙方原生家庭,是兩個家族的結合,因而須盡力尊重父母,畢竟是一生一次的大事。鼓勵所有參與其中的人,不論是新人、父母或同工,秉持「彼此成全的心」,耐心溝通。


另「5大問題」解答,請參:解惑基督教會婚禮|第二集》「基督徒婚禮」不一樣?提親、聘金、單親、同居...疑難雜症一次解!

 

解惑基督教會婚禮|第三集》新人必看》婚紗、佈置、婚宴主內業者不藏私提點,聰明辦婚禮避冤枉路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