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《浪漫速成班》表面是愛情喜劇,不過更多的是描述學業壓力與親子關係。(圖/@tvN drama FB)

收視率狂飆的韓劇《浪漫速成班》,第一集開頭一點也不浪漫,反而更像刺激的「動作片」,一群母親爭相排隊,幫孩子排入「身價一兆韓元」的補教名師班級,盼子女成龍、成鳳,擁有光明未來。身為基督徒,不禁想問:唯有讀書,才能榮耀神嗎?

 

卓蘭神召會牧師邱彼得、豐原思恩堂牧師張肇倫不約而同指出,「好成績」是最容易看見榮耀神的方式之一,不過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開端」(箴言9:10),帶著敬畏神的心,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榮耀祂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補教名師崔直說(鄭敬淏飾)。右:南行善(全道嬿飾)為外甥女海伊(盧允瑞飾)排到補習班名額,欣喜地拿號碼牌回家。(圖/@tvN drama FB

幫「到」忙,還是幫「倒」忙?

《浪漫速成班》講述照顧外甥女海伊(盧允瑞飾)多年的南行善(全道嬿飾),為幫外甥女報名補教名師崔直說(鄭敬淏飾),意外展開一場有笑有淚的浪漫愛情故事。

 

劇中也描繪現代高中生的升學壓力,和面對激烈競爭不同家長的應對方式,寫實描述引起許多人共鳴,不少人一看就欲罷不能,因此該劇總在收視排行榜上名列前茅。

 

豐原思恩堂牧師張肇倫分享,覺得此戲劇很好笑也很寫實,反映出韓國競爭激烈的升學體制,不過台灣亦是如此,從孩子出生就開始競爭。

 

張肇倫的孩子2歲時參加爬行比賽,不參加還好,一參加父母的求好心切不自覺就會流露出,這是正常父母會有的愛子女之心,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,尤其華人父母常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。

 

他提到,有這份關心固然好,但這是幫「到」孩子的忙,還是幫「倒」忙?仔細思考後會發現,有時是父母把對未知恐懼加到孩子身上,劇中大排長龍只為進入補教名師課堂,亦是恐懼驅使,但這也是很自然的狀態。

 

因此,談到親子教養,同為人父的張肇倫認為,父母要問自己一個核心問題:「我是因恐懼幫助孩子,還是因信仰成全孩子?」

 

從聖經教導,他提出兩點教養建議:

 

1.父母要從信仰中釐清自己「管理」角色

兒女是上帝的產業,要知道,上帝對祂的產業是有計畫的,因此父母不是產業「主導者」而是「管理者」,明白兒女屬乎上帝,如此就有不同眼光。

 

俗話說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。」此句話與聖經觀點相當吻合,父母的角色更具體而言,是「教練」而非「老闆」,教練要看見選手優勢,陪伴其發展恩賜和討論、協助執行計畫。

 

2.放手讓青少年負責任

面臨升學壓力的孩子們多已超過12歲,能學習負責任了,要如何讓青少年負責?找到對的方向,有動機就會負起人生責任!

 

具多年牧養青年經驗的他指出,父母要放手,孩子才有機會負起責任,尤其現在實施的108課綱強調核心素養,與過去升學有很大不同。

 

面對未來多變的社會,和智能產業崛起,我們須培養孩子找到動機,為人生負責任,才能成為終生學習者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:邱彼得牧師全家福。右:張肇倫與兒子親密合照。(圖/卓蘭神召會、豐原思恩堂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卓蘭神召會除了陪讀班,也開粉彩畫課程,幫助孩子們發現恩賜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
好好讀書,才能榮耀神嗎?

為陪讀班孩子預備晚餐、輔導作業多年的卓蘭神召會牧師邱彼得分享,教會孩子們當然都希望有好成績,但在更強調素養教學的108課綱,還需陪伴孩子挖掘、培養專長。

 

讀好書才能榮耀神嗎?此一問題,或許能從近期世界棒球經典賽中,表現亮眼的張育成身上找到解答,在體育表現、恩賜上也能榮耀神,且不止台灣,全世界都因此看見基督信仰。(相關閱讀》棒球旅美好手張育成,逆轉勝歸榮耀於神

 

周末補習與教會活動的內心拉扯

邱彼得表示,雖教會位處苗栗偏鄉,偶也會遇到教會孩子假日要去安親班補習,之後他與家長溝通,邀請孩子考前的周末到教會讀書,並開設考前衝刺班,幫助教會跟陪讀班孩子針對弱點拉成績。

 

他補充,自己常跟孩子們勉勵讀書要有所規劃,提倡「課業三七分帳」,意即花費三成時間複習熟練的科目,七成時間為弱點科目尋求幫助

 

剛開始成效不彰,因家長仍不放心,但幾年下來做出成績,教會教出來的孩子不乏錄取台大、政大、教育大學等,家長與學校開始對教會有不同想法,因此現在補習不影響孩子聚會。

 

張肇倫以箴言9:10共勉,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,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參加補習與否,重點在於有無「帶著敬畏神的心做選擇」,每周都參加教會主日、小組的人不一定帶著敬畏神的心,而若讀書、練球和發展恩賜都帶著敬畏神的心,如此也能榮耀神。

 

另外,他指出「良好屬靈環境」的重要,孟母為選擇良好教育環境三次遷居,可見環境不可忽視,因此父母能為兒女做的,還有營造良好屬靈環境,與神及教會肢體培養深厚關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從劇中我們可以看見,比起名次與成績,親子關係更彌足珍貴。(圖/@tvN drama FB

教會可以為孩子做什麼?

張肇倫鼓勵教會更多參與108課綱,課綱中提倡三面向:學生自主行動、溝通互動、社會參與,教會可以與高中合作開辦社團,例如:桌遊服務社、粉彩社、歌唱社。

 

或舉辦課外與志工活動,如:化石課探索、關懷弱勢、淨灘、寒暑假服務學習營等,幫助學生找到恩賜和特質,以此鼓勵他們找到未來人生方向。

 

採訪尾聲,他以保羅寫給屬靈兒子的書信勉勵,提摩太後書4:7,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」保羅成為我們的榜樣,為永恆的道路而奔跑,如今這書信也成為孩子與父母祝福。

 

父母常擔心孩子未來沒有能力、不夠競爭力,不過這句經文鼓勵我們,陪伴孩子找到人生的道路,並能為他們禱告,生命常活出美好的見證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