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3月12日(台灣時間13日)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,《媽的多重宇宙》榮獲7大獎,楊紫瓊奪最佳女主角。(圖/楊紫瓊臉書、A24預告畫面)

2023奧斯卡金像獎最大贏家《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》榮獲7大獎,其中楊紫瓊勇奪最佳女主角,成為史上首位亞裔奧斯卡影后,也使這部2022年上半年上映的電影,再度引起全球關注。

 

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劇情探討面向廣泛,其中令許多觀眾共鳴的「女性中年危機」「母女關係困境」議題,在現實生活中亦常見,從「基督信仰」角度可如何看待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左至右:《媽的多重宇宙》電影海報、導演關家永和女主角楊紫瓊(左起一二)皆獲奧斯卡獎。(圖/A24官網臉書

為誰辛苦為誰忙?一名妻子的中年危機

劇中,由楊紫瓊飾演的女主角秀蓮,大半生勤勤懇懇,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奉獻家庭和事業,卻在人到中年時,面對兩邊皆瀕臨崩潰的危機。

 

這類問題同樣發生在現今許多女性身上,投入戲劇界30年的快樂鳥故事劇場團長曾秀玲導演,就曾是其中之一。

 

走過困境的她,如今身為教會區長,亦陸續陪伴過類似狀況的姊妹們。

 

「中年危機的婦女,很怕自己的努力沒被看到、沒掌聲。」曾秀玲指出,許多職場能力強的女人,「掌控性」也強,其實出發點是她們「很負責任」,只是對二者界線的「覺知」比較不足。

 

她舉例,自己30多歲就創業,經營劇團的難度又高,生活壓力極大,故那時很習慣「掌控」,也被許多的愁煩和憂心淹沒,像是整天煩惱發不出薪水,情緒常處於暴躁狀態,事業和家庭也逐漸陷入困境和無力。

 

若習慣用自己的方法繼續面對生活,其實找不到出路,所幸神把她帶到另一個環境

 

她離開了原本的劇團,當下一度認為是「職涯上的死亡」,又遇先生罹患癌症末期,種種挑戰如今回頭看,卻是神的工作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曾秀玲導演投入劇場30年,曾任第4、5屆南臺灣表演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、豆子劇團創辦人,現為快樂鳥故事劇場團長,擅長製作兒童戲劇,作品逾百部,並投入親子教育25年,推廣「情境式戲劇溝通」主講逾500場親子講座。(圖/曾秀玲 提供)

因此她認為,基督徒須不斷謙卑回到神面前、更新生命,並常常做三個禱告

 

1.詢問神:「我怎麼了?」

神希望我們真實面對自己的情緒,並沒有要我們壓抑。

 

2.求主啟示:「我有什麼地方得罪祢?」

透過這樣的禱告,進一步斷開堅固營壘。

 

3.向神說:「我願意被祢調整!」

這表示自己願意順服主、做出改變。但,該從何施力?曾秀玲提出「對焦式的解決問題」,要相信必要的人才、資源需求,神都會量給我們,包括能在靈裡並肩作戰的弟兄姊妹會出現。

 

此外,因為我們選擇謙卑,能力便會再次擴張,以及「耳朵比較聽得懂別人的需求」。

人際關係的功夫,也需要「蹲馬步」

曾秀玲點出,《媽的多重宇宙》這部電影兼顧娛樂、美學和接地氣的家庭關係,讓人回歸思考自身「最想要的東西」,以及「我能不能懂別人的立場」。

 

由於現代人交流聊天的時間不多,導致能練習「設身處地」的機會減少,而劇中透過楊紫瓊的武打戲及逐漸提升的功力,也暗喻「能不能設身處地,同理周圍最親近之人的能力」

 

這些功夫,都需要花時間學習和練習,二者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
基督徒需要跟神求「屬天的智慧」,開我們的耳朵和眼睛,聽見別人的聲音、看見其背後的需求;並擁有「柔軟的心」,能用有溫度的方式回應

 

再加上「心意更新而變化」的創新—既然每次溝通都無效,就該試試別的方法

 

這段操練的過程,也會大幅降低我們的「掌控」,因習慣掌控的人容易一成不變,反映在三大現象:1.我是為你好 2.證明你錯 3.愛拉盟友(別人也這麼說你)。

 

想改變人際關係惡性循環,「基督信仰」正是一條捷徑。

曾秀玲回憶,自己在親子關係上,有次印象深刻的經驗。

 

因大兒子也是劇團團長和導演,有次獲獎致詞時,感謝了許多人卻忘了提及一路提供過許多幫助的母親。

 

事後她向兒子提出此事討論,兒子表達其內心深處的想法,是希望已擁有過許多掌聲的母親,這次能將多一點榮譽留給他。

 

「這句話對我很大震撼,但也珍貴…...(對話當時)我想,對吼!一個中年女性,怎麼這麼在意掌聲?」曾秀玲比喻,那次經驗就像「多元宇宙」的概念,令身為母親的自己,能穿梭到「另一個空間/角色」,理解自己的孩子怎麼想。

 

在「多元宇宙」當中,有無限想像和可能性,幫助我們練習和發展「同理」的能力。

 

多年後,相似的事情再度發生,不過這次並非在曾秀玲身上,而是大兒子成為當年她的角色,換作別人發感謝文時遺漏提及他,因而體會母親多年前的心境。

 

此經歷使他們更深體會到,每個人都很渴望自己的天賦被看見,擁有一段發光的時刻,而這些都只是過程,我們需要學習去「接納」他人,生命因此更加成熟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中年女性內心深處也渴望掌聲,這是一段學習的過程。(圖/A24官方預告畫面

從母女關係緊張,探討「真正的愛」是什麼?

劇中,秀蓮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向母親出櫃,但秀蓮太過忙碌且不知如何回應;欲試圖關心女兒,口中卻只能說出「妳變胖了」,使親子關係更緊繃。

 

最終她體會到,「愛」需要更多的聆聽和接納等道理。

 

針對這類親子問題情形,曾秀玲先分享一則實際案例。在牧養的過程,曾遇過一位A媽媽有兩個兒子,大兒子一直以來皆認真盡責,小兒子則如聖經中的「浪子」,在「回頭」後卻於職場頻頻碰壁。

 

弟弟赴國外求職期間,受到住在當地的哥哥許多照顧,但過程中狀況頻頻,難免令哥哥無奈向母親訴苦。

 

這類故事其實很常見,一般母親會說:「他是你弟弟,你不幫誰幫?」許多年輕人可能認為是「情緒勒索」,也令A媽媽很傷痛,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

曾秀玲提醒這位母親,大兒子的心也需要被安慰。當下,她用劇場手法幫助A媽媽換位思考,由曾秀玲扮演母親角色,對方飾演大兒子,雙方通電話。

 

母親(曾秀玲扮演)「兒子啊,你弟弟這次暫時住你那裡,我相信對你家庭生活會有不方便,媽媽先跟你說謝謝。你還記得嗎?我們以前曾經好久都找不到你弟弟的人(在外誤入歧途),大約有幾年時間?」

 

大兒子(A媽媽扮演):「大約三年。」

 

母親:「在別人需要刻苦耐勞學習的三年時間,他浪費了,所以現在生活能力很差,這部分哥哥一定很辛苦,媽媽替弟弟跟你對不起。難得他現在想要腳踏實地,因為在社會上,大家也想給更生人一個機會,你弟弟運氣好沒被抓去關,我想,我們也用『幫助手足和幫助更生人』的心情,我們一起來幫忙他好嗎?」

 

若你是大兒子,聽完感想如何?

曾秀玲覺得,在許多家庭當中,往往「犯錯多的孩子」得到最大寬恕,故藉此提醒,應還給「負責任的孩子」一個公道,未必是用上述技巧,但至少注入「記得要尊榮循規蹈矩的孩子」的觀念

 

她相信每個家庭,都有上帝給的不同課題,但皆是「包裝的祝福」,所以讓我們跟著神一起打開這些禮物!

當孩子鼓足勇氣說出真心話...

最後談談,劇中女兒向母親出櫃的狀況。曾秀玲對此情形並不陌生,特別在藝術界,身邊有許多同志朋友。

 

有次一名中年姊妹因女兒出櫃,來問她的意見,說道:「導演,那上帝會不會覺得『我很不會教小孩』?」

 

曾秀玲則認為,不用把這件事當作一個「世界上不能講的秘密」,也無須過度放大,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完全的,若真要追究,那麼職場上的摸魚行為,難道就討神喜悅嗎?

 

當下她為這名母親禱告,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羞愧感離開。並提醒,聖經教導我們「不批評論斷」,而是把這些事交給上帝,因為我們沒有資格評判別人

 

回歸信仰核心,最大的重點仍在於「自己跟上帝的關係」,因此鼓勵父母們,自己要更多追求跟神的關係,並幫助自己最愛的人,包括兒女,跟神的關係更好,這也是每個基督徒需要學習和努力的。

  • 《媽的多重宇宙》官方預告片。(影音來源/A24@YT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