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3C是把雙面刃,能成為牧養工具,也能在不知覺間偷走時間。(圖/shutterstock)

根據最新調查,台灣人每日在線7小時,YouTube、Podcast網路節目正夯,同時也有不少基督徒弟兄姊妹,製作信仰節目或於社群軟體道成肉身,分享福音。

 

對此,本報專訪經營Podcast《晚安,深呼吸》的黃以文牧師、YouTube《沒在胡說》的胡恩光牧師,分享經驗與成效,也提醒「節制」使用3C的重要。

 

黃以文提醒,上帝讓這些3C產品出現在我們周圍,是對我們的一個祝福,若把3C當作工具,幫助認識聖經和神,那當然很好,但使用的時機、態度,比起看的內容更重要!

國人每日在線7小時,影音與Podcast 等網路節目夯!

根據權威顧問公司 We are social,2月新出爐的數位使用調查《Digital 2023: TAIWAN》,TenMax從中整理重點指出,因防疫措施逐步鬆綁,人們重拾旅遊、實體聚會,台灣從去(2022)年每日在線8小時7分鐘,降為7小時14分鐘。

 

上網用途也出現改變,去年近七成使用原因是為了「觀看影音內容」,然今(2023)年降為58℅,被「查找資訊(61.8%)」及「聯繫親友(59.5%)」擠下,位列第三。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高達97%影視觀眾,都曾透過網路獲得更多精彩影音,平均每日花在YouTube、Netflix等影音串流平台時間約1小時19分鐘,正逐年成長;此外,16.3% 網路使用者具收聽Podcast網路節目習慣,較去年成長2.5%。

 

數據除顯示國人數位使用概況,也揭露福音禾場之一,不少基督徒、教會與牧者投入YouTube、Facebook、Podcast等平台,在節目與貼文中帶入信仰傳福音,彰化旌旗教會牧師黃以文、台中新社316基督教會牧師胡恩光就是其二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黃以文牧師製作節目《晚安,深呼吸》約2年半,節目累積下載次數突破700萬。(圖/@旌旗教會 FB

疫情催生Podcast《晚安,深呼吸》,助失眠聽眾進夢鄉 

2020年疫情爆發,黃以文看見不少國外的弟兄姊妹陷入恐慌,因此開始每周錄製5-7分鐘短信息,從心理學的教導開始,加上一些聖經原則運用與祝福禱告,並配上一段安靜的音樂,一連做了3個月。

 

因迴響不錯,之後教會幾經討論,決定以類似方式,接續製作能在全球疫情恐慌中陪伴大眾的節目,以15分鐘為一個單元,前面7分鐘有話語引導,後面8分鐘為純音樂,預計每週5集,試作一季(13週),也就是65集。

 

沒想到,就這樣一路堅持下來,到今年3月3日,已做了667集,是原定的十倍!目前教會目標是1,000集或更多。

 

2022年初開始,黃以文試著選定經文、安靜默想後直接錄製,好處是不需再寫稿子,壞處是需投入更深情緒,因此常發生錄到睡著的窘況,或錄完但忘記剛才內容,他自嘲,也許是在說夢話。

 

在背景音樂之下,以話語引導肌肉、情緒放鬆,是精神科常用的安舒解壓技巧,而他在這些技巧上加上信仰元素,以經文領人到神的同在裡,領受平安。

 

兩年半以來,節目以箴言為主要經文,從第一章逐節引用,現在已到了第19章,至於明(2024)年3月做到1,000集以後會怎樣?他還不知道,但相信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吃40年的瑪哪,屆時神會賜下其他東西。

 

黃以文將製作節目當作每天依靠神的信仰旅程,「從2020年至今,已經走了兩、三年,這從未有過的經驗,就是可以全然地倚靠神,沒有稿子,只有經文和麥克風在我眼前。

上帝帶領製YouTube《沒在胡說》,超自然醫治觀眾

約8年前,內在彷彿有個聲音告訴胡恩光,未來會錄製一些關於講道的東西,但當時自身與環境各方面尚不成熟,因此無多加理會。

 

直到去年,具先知性恩賜的「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」院長謝宏忠,邀請共進早餐,並說:「你要做YouTuber 、網紅」,於是經禱告尋求,以真理融合生命見證,製作YouTube頻道《沒在胡說》。

 

自決定經營頻道後,胡恩光萌生許多創意點子,但覺得若只講自己想講的東西,沒有必要經營YouTube,所以花更多時間禱告,尋求神要自己分享的題材,感動持續多天才會拍製。

 

其中點閱最好的影片,是他介紹最好的心理醫生——耶穌,底下有許多網友留言:「我很需要耶穌的愛,心裡有時好痛好酸」、「牧師說的是,我也曾經歷過,我把我的痛苦跟耶穌說,說完我就放下了!感謝耶穌」。

 

胡恩光也在留言處服事網友,有些人回饋,透過影片和牧師的代禱,頭痛得醫治,這使其備受激勵,深感是信心的跨越。

 

不過,他也曾遲疑是否要製作所領受的題材,如:方言禱告,因這類題材點閱率較低,但神提醒他自己是「代言人」,主權在於神,所以順服感動拍攝,相信上帝要透過這部影片祝福需要的人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黃以文分享,上帝讓3C產品出現在周圍是種祝福,但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。(圖/shutterstock)

3C是把雙刀刃

黃以文分享,上帝讓3C產品出現在周圍,是對我們的一個祝福,不必忌諱使用它,若把這當作工具,幫助我們認識聖經和神,固然很好,但保羅說凡事都可行,但不都有益處(哥林多前書6:12),不止要留意3C內容與使用時機,更重要的是使用的態度

 

胡恩光分享,越到末世信仰的逼迫越大,3C可成為空中的福音大門,讓受逼迫的人感受到神的同在,其次也是查考聖經翻譯的工具,並提供許多便利服務,與現代人生活密不可分。

 

但3C也會偷走人大量時間、心力、體力,然而要邁向成功,這些要素不可或缺,換言之,不節制使用3C,間接導致失敗、貧窮,失去健康、關係和信仰,情慾和聖靈相爭是真實的(加拉太書 5:17),胡恩光求神給予每個人智慧拿捏分寸。

 

訪談最後,黃以文鼓勵,弟兄姊妹手上一定要有「紙本聖經」,神的話語安定在天,也在人間用各種方法流通,假若3C產品會造成眼睛傷害,他較傾向回到紙本聖經,再者,這是我們可以留下痕跡、歷史的東西,3C產品沒有辦法。

 

所以,可不可以用3C產品來查經?用來親近神當然可以。它對於傳福音、造就弟兄姊妹具其功能,但這無法取代紙本聖經

 

黃以文強調,紙本聖經絕對重要和必要,我們要有一本一生都在用的紙本聖經,這將成為自己所有的屬靈紀錄,到有日臨終時,可以把這本聖經作為禮物送給後代。

 

到那時,現在手拿的手機型號已經落伍了,但是你一定可以把一本紙本聖經交給家族,使之成為傳家的寶貝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