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周巽正牧師分享「面對最狡猾的敵人-你」信息。(圖/截取自台北靈糧堂YT頻道)

你知道生命中「最狡猾的敵人」的敵人是誰嗎?

 

從出生開始就不想輸的雅各,一生都在搶奪爭騙,一生都在抓祝福。後來因他搶了長子的祝福,被哥哥以掃追殺,展開逃亡旅程,但其實他在逃的,並不是哥哥,而是他自己!

 

在曠野中,神親自遇見了他,與他摔角,雅各終於向神敞開自己,雖然瘸了腿,但神卻說他得勝了!

 

原來,有一種降服,是當我們誠實面對自己、面對神!

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分享「面對最狡猾的敵人-你」主日信息。

 

我們就是自己「最狡猾的敵人」!

當人類犯罪墮落後,罪不只是使我們與神隔絕,罪也使我們與「自己」隔絕。

 

當耶和華神來到伊甸園,感到赤身露體的亞當和夏娃,害怕地躲在樹後面,而神問的第一個問題:「亞當,你在哪裡?」神問這問題,並非不知道亞當在哪裡,而是要讓亞當明白內心真實的光景

 

當我們遇到問題時,總是會想要換環境,在不斷更換過程中,卻發現問題重複地發生;其實我們真正害怕面對的問題,不是問題本身,而是問題核心-我們自己。我們就是自己「最狡猾的敵人」!

 

雅各從出生時就不想「輸」

聖經中的雅各臨死時,分別為約瑟的兒子們祝福,一生都在搶祝福的雅各,經歷生命翻轉,翻轉到他放手去祝福別人。

 

回顧雅各的一生,當利百加懷孕時,神就說:「耶和華對他說:兩國在你腹內;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。這族必強於那族;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。」(創世紀25:23)

 

雅各在出生前,神在他身上就有揀選的呼召和命定,當他出生時,抓著哥哥以掃的腳,他天生就不想作一個輸家,他總覺得自己的出生排行「輸了」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雅各從出生起就不想輸,但他在出生前早已有神所揀選的呼召和命定。(圖/shutterstock)

父親偏愛,雅各想奪取長子名分

以掃善於打獵,常在田野,而雅各為人安靜,常在帳棚裡。父親以撒愛以掃,母親利百加愛雅各,對雅各而言,他認為父親缺席的愛,是因自己並非長子,也導致他萌生奪取長子名分的念頭。

 

在創世紀25:29-34中,雅各趁著哥哥以掃從田野打獵回來,熬了紅豆湯,此時累昏的以掃,竟為了紅豆湯,將長子名分賣給了雅各,以掃輕看了長子名分。

 

沒有安息,很可能讓我們失了命定

周巽正以此提醒,如果我們沒有活在安息裡面,筋疲力竭、累昏的時候,容易陷入誘惑和試探裡面,當「紅豆湯」一出現,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出賣了呼召命定,還有神的託付。因此,神在十誡裡面,談到守安息日,可見懂得休息是何等重要!

 

當以撒年紀老邁時,他要以撒去打獵料理野味,要為他做長子的祝福。此時愛雅各的利百加,要雅各假扮成哥哥,披上毛皮,要將野味給父親吃,以奪取長子的祝福。

 

此時,視力昏暗的以撒,真的將長子名分和祝福給了雅各,當以掃回來,將野味端給父親,以撒這才知道自己被騙了,但是這份長子祝福已經給了雅各,無法再給以掃。

以掃決定殺了雅各,因此雅各展開逃亡旅程。

 

雅各處心積慮就是要長子名分和祝福,其實他最渴望的就是父親的愛,但打自他擁有長子祝福的那天起,就失去跟父親在一起的機會,就連最愛他的母親也被迫與其分開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雅各欺騙父親,奪取長子的祝福。(圖/shutterstock)

雅各不斷逃離自己,神卻親自遇見他

但在逃亡過程中,雅各卻有一個非常棒的屬靈經歷!

 

在創世紀28:10-19中,雅各在曠野中,夢見一個通天的梯子,有神的使者上來下去,他超自然地遇見神,並非他先尋找神,而是神親自尋找他。

 

在最窘迫、逃難的時候,神向雅各顯現,告訴他:「我是耶和華─你祖亞伯拉罕的神,也是以撒的神;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。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,必向東西南北開展;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。我也與你同在。你無論往哪裡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,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。

 

即使有這樣的應許和祝福,雅各仍緊緊抓住自己的生命,無法全然信任神,仍然搶奪、騙取,連要回去見哥哥,都還是倚靠自己的小聰明。

 

雅各以為自己在逃離追殺,其實他在逃離的是「自己」。

 

在創世紀32:22-31中,神再次來到雅各生命中,與其摔角,雅各不想輸,摔角到最後,他甚至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

 

一生都在抓祝福的雅各,這一次他抓住了神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雅各在逃亡過程,有段超自然經歷,是與神的使者摔角,生命也因此徹底被翻轉。(圖/shutterstock)

摔角後瘸腿不是失敗,卻是榮耀的記號

在摔角過程中,神問雅各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當雅各說出自己的名字,他也在真實面對自己,真實向神敞開自己的忌妒、軟弱和所有不好的心機,他說:「這就是我,我叫雅各。」不再有無花果樹的葉子遮擋,他向神真實流露情緒。

 

在摔角過後,雅各腿瘸了,在人眼中看似失敗,在神眼中卻是得勝:「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(創世紀32:28)

 

原本的雅各是抓、搶、偷、騙祝福的人,為何在臨死前,卻成為一個給予祝福的人?因為他的生命整個被翻轉,雅各瘸腿倚靠著拐杖,代表的是對神完全的信賴,不再用自己的小聰明和手段,而是遇見這位充滿愛的天父,就找到了真正的愛和滿足。

 

相信就連以掃再見到雅各,也會發覺這是截然不同的雅各,過去他想置死的雅各,已經被神治死了。

 

雅各扶著杖頭、敬拜神,因為在他的軟弱中,遇見了神榮耀的大能

 

降服,從誠實面對自己開始

最後,周巽正也分享自身經歷,過去習慣將負面情緒壓下來,但是在被禱告服事中,發覺自己習慣「沒有負面情緒」,其實這不代表屬靈成熟,而是「不健康」的,他體認到自己的狡猾,也認知到自己的負面情緒需要遇見神!

 

有一種降服是從誠實面對自己開始,有一種謙卑是不帶著宗教的外貌,真實看見你裡面的需要!」讓我們勇敢向神坦承,自己有多難過傷痛,有多恐懼憤怒,求神來幫助!神要在我們生命中,帶來真實的降服!

  • 台北靈糧堂周巽正牧師分享「面對最狡猾的敵人-你」主日信息。(影音/台北靈糧堂YT頻道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