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學習尼西米,操練禱告、緊緊抓住神,得著信心+行動合一奮勇爭戰的三關鍵,建構屬靈圍牆、破除仇敵攻擊,必戰無不克。(圖/shutterstock)

生活中,仇敵的攻擊永不停息,撒但如同吼叫獅子,極力尋找可吞吃的人,基督徒要站穩了!

 

張文弟牧師舉《靈命日糧》中,曾記載一名動物標本師卡爾.阿克利(Carl Akeley),在衣索比亞「被花豹咬住脖子、差點喪命」為例,指出基督徒的生命會面臨許多激烈屬靈爭戰,且絕對無法憑自身力量或智謀就可避開

 

進而,張文弟牧師揭露仇敵慣用的「三階段攻擊」,並鼓勵基督徒學習尼西米,操練禱告、緊緊抓住上帝,「三個重點」建構屬靈圍牆、奮勇爭戰,以破除仇敵一波波攻勢,必能爭戰得勝、戰無不克

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主任牧師張文弟,分享個人牧養經歷表示,曾在相同的一周、短暫時間內,「生」與「死」同時發生在會眾日常裡。

 

像是,有人經歷不易生產的苦難,最終全家人迎來新生命,使教會群組內充滿喜樂;於此同時,群組也發起一位長者的醫治代禱,次日長者即安息主懷、返回天家,群組內又充滿哀傷、不捨的安慰訊息。

 

此令張文弟牧師感嘆說道,時而苦難壓境、時而得勝歡慶,試探便忽然臨到……,世人要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每個試探?基督徒當如何避免過度憂傷或喜樂,因此陷入試探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文弟牧師於主日證道傳講信息。(圖/台中貿易九村浸信會 臉書)

     

張文弟牧師提到,生命中每一次發生激烈屬靈爭戰,都需要迫切禱告,帶進神的大能來化解。並以《靈命日糧》中,動物標本師卡爾.阿克利(Carl Akeley)生死瞬間的故事為例:

 

1896年,阿克利在衣索比亞的曠野被花豹攻擊,牠試圖用尖銳牙齒,咬住阿克利的喉嚨,所幸僅死咬住他的右臂。

 

為求活命,阿克利對花豹展開激烈扭打的爭戰,當他漸漸體力不支時,想到自己若放棄、將難逃一死,於是爆發出僅存的力氣,徒手勒斃大貓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卡爾.阿克利是十九世紀美國生物學家、動物保護者、動物標本師,也是發明家和自然攝影師,被譽為現代動物標本師之父。(圖/取自Wikimedia)

花豹,表基督徒生活中「永不停止的試探」

事實上,神兒女在建構豐盛人生的過程中,勢必也會面臨許多爭戰,絕對無法憑藉個人力量或智謀就能得勝;然而,神有大能,遠勝過任何仇敵或惡者,能拯救一切信靠祂的人。

 

張文弟牧師進而以聖經中尼希米修建城牆為例,教導你我如何面對仇敵、奮勇爭戰!

 

當時,在波斯王宮伺候亞達薛希王的尼希米,聽到耶路撒冷城百姓受凌辱、城牆被火焚燒的噩耗時,便興起返鄉「重建城牆」的念頭。

 

尼希米順著聖靈的感動,向神禱告、並等候時機,最終得到王的支持,啟程返回耶路撒冷。在觀察城牆受損情況後,他呼召百姓起來重建城牆,眾人同心合一,彼此分工,各盡其職,順利進行修建城牆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在波斯擔任國王酒政的尼西米(希伯來語:נְחֶמְיָה‬‎,意為耶和華的安慰),當他聽說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毀,便向國王請命返回重建城牆。尼希米是在西元前5世紀,被任命為猶大總督,神賜予他的使命,是重建耶路撒冷和淨化猶太社區的工作。(圖/取自wikipedia)

順利,便是爭戰的開始

 

尼希米和猶大百姓初步的成功,引來敵對勢力展開3種攻擊行動。當時,尼希米與百姓同心合一抵制仇敵攻擊的3種得勝方式,令人傳頌至今

 

1.當仇敵以口舌擾亂時:必須以「迫切禱告,專心工作」應戰!

尼希米記4:2中記載,在城牆重建工程啟動時,參巴拉和多比雅五方面以言語嘲諷猶大百姓

 

「對他弟兄和撒瑪利亞的軍兵說:這些軟弱的猶大人做什麼呢?要保護自己嗎?要獻祭嗎?要一日成功嗎?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嗎?…他們所修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。」(尼希米記4:2-3)

 

第一,他們只不過是一群軟弱無能的百姓,哪來的力量重新修造城牆呢?

第二,他們以為修造城牆,就能保護自己嗎?

第三,他們以為藉着獻祭,就能在一天之內完工嗎?

第四,他們只能用燒過的石頭來修建城牆(意即豆腐渣工程)!

第五,即使城牆修建工程完工了,也是不堪一擊!

 

由此可見,仇敵的主要目的為:分裂民心,分散團結,誤導百姓,使人灰心而放棄修造城牆計畫。然而,尼希米如何回應敵人的嘲諷?第一,迫切禱告;第二,專心工作。

 

尼希米如何向神禱告? 

「我們的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。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」(尼希米記4:4-5)

 

禱告內容的重點:

首先,尼希米對神傾訴自身遭遇、困境和仇敵的逼迫,並祈求神為他和百姓們伸冤,使敵人的毀謗歸於他們自己頭上。

 

再者,尼希米祈求神記念敵人的惡行,使他們得到報應、自食惡果,並以信心仰望等候神公義的審判。

 

禱告之後的尼希米,將屬靈爭戰交託給神,並繼續帶領百姓專心工作、修建城牆,不久即建到「高至一半」,完成50%的修建工程。

 

張文弟牧師強調,儘管基督徒在生命建造的過程中,會不斷遭遇到敵人的嘲笑、藐視和攻擊,但禱告之後,神兒女仍當心無旁鶩地專心建造、專心工作,達成神在你我身上的計畫——這是爭戰得勝的關鍵!

禱告,是爭戰中最厲害的兵器!

 

先禱告,後作工;再禱告,再作工。

2.當仇敵擾亂身心時:信心+行動,以「禱告、防守防備」來對抗!

當敵人看到用嘲笑、辱罵的技倆,仍無法遏止猶大百姓修建城牆,他們反而加快工程進行,連城牆的破縫都修補完成。於是,仇敵緊接著同謀計劃,要以行動攻擊耶路撒冷,來製造混亂,阻止修建工程

 

由此可見,面對敵人的「身心攪擾攻擊」,尼希米同樣用——禱告和實際行動反擊!

 

當時,尼希米同時啟動「信心」與「行動」,一方面向神禱告,另一方面加強看守、日夜防備,帶領神的百姓奮勇抗敵。(見尼希米記4:7-9)

 

3.當仇敵威脅生命時:信心+仰望神,「倚靠耶穌」爭戰到底!

當時,敵人的攻擊與擾亂策略明顯奏效了,參與修建城牆的百姓,身心受到攪擾,以致士氣消沉、意志薄弱、無心工作;此外,敵人更以家人的生命安全來威脅恐嚇,逼迫他們停止工作

 

在如此不安的狀況下,伴隨而來的是——無奈、愁苦、喪志的負面情緒,神的百姓在精神和體力雙重打擊下,發出無可奈何的哀嘆!(尼希米記4:10-12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仇敵不斷以謊言、輕蔑、控告、嘲諷的方式挖洞攻擊,為要誤導基督徒在爭戰中陷入分裂,變得軟弱、退縮,最終灰心放棄神國計畫,陷入罪、並遠離神。(圖/shutterstock)

尼希米如何面對終極的生命威嚇?

暫停修建城牆,並立刻發起「3波反擊行動」,奮力抵抗仇敵的攻勢:

 

第一波 站崗防衛:

他動員百姓站崗防衛,警醒防衛敵人攻擊。

 

第二波 號召備戰:

他親自察看爭戰的實力,號召眾人投入備戰,包括「貴冑、官長,和其餘的人」。

 

第三波 信心宣告:

他告訴猶大百姓不要懼怕,要知道耶和華神是大而可畏的主,要為弟兄、兒女、妻子、家產爭戰。

 

尼希米動員百姓全面備戰,仇敵知道陰謀被識破、便取消攻擊。猶大百姓各回崗位,繼續重建城牆。(見尼希米記4:13-15)

 

張文弟牧師藉此提醒,生活中每一次的危機來臨,當合一祈求上帝,相信祂必賜予我們智慧和勇氣,來度過生命中的每次危機與試探。

 

度過生命威脅後,尼希米如何繼續重建城牆?

 

第一,防衛與修建同步並行

為防備敵人攻擊,尼希米號召受過專業護衛訓練的僕人、官長和修建城牆的百姓,合一奮勇爭戰,並一起工作。眾人不分階級,不分職位,齊心努力,一邊修建,一邊拿著武器防衛,戰鬥的同時,持續推動工程進行。(見尼希米記4:16~19)

 

第二,相信神必為他們爭戰

尼希米發出「神必為我們爭戰」的呼籲,對猶大人來說,這是歷史的提醒,也是信心的呼召。猶大百姓為自己而戰,為神的國度而戰;神為祂自己的名,也必為百姓爭戰。(見尼希米記4:20-23)

 

張文弟牧師表示,在戰場上,我們不是孤身一人、或單一群體與仇敵爭戰,而是大能的神必為我們爭戰。因此不要怕,因那為我們爭戰的,是耶和華我們的神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你們要靠著主,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。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,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。—以弗所書6:10-11(圖/shutterstock)

結語:現代基督徒如何奮勇爭戰?

爭戰,是基督徒生命「必然之事」

 

張文弟牧師幽默地說,如同電信業「網內互打」的流行梗,很多屬靈爭戰都是從「教會內部」開始,從「自己的家裡」開始

 

此刻,要認清爭戰的仇敵是誰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,乃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。」(以弗所書6:12)

 

更要明白,爭戰的兵器是「倚靠神的能力,而不是自己,過程中應當不紛爭、不軟弱、不懼怕,你我就必能成為屬靈戰場上「得勝的尼希米」。

 

張文弟牧師並強調,爭戰得勝的重要關鍵是「不要懼怕」,才能勇往直前;而爭戰不懼怕的原因為:「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,不是用刀用槍,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。祂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裏。」(撒母耳記上17:47)

在建造生命過程中,屬靈爭戰永不會停止,撒但惡者攻擊屬基督的人只會越來越激烈,因而,你我所能做的就是——仰望信心和盼望的源頭——耶穌基督。相信神必為我們爭戰!合一奮勇爭戰吧!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