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張世華執事分享,生活最大的秘訣就是依靠神、榮耀神。(圖 / 記者 吳旻樺)

近三十年的企業經營,經歷多次石油危機、管理風險、財務危機、天災和意外,甚至當近期金融風暴發生,這些經營困難,毫不留情地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迎面而來,商場上的撲殺從未停止。

 

然而,張世華謙卑地說:「感謝神!每次在驚濤駭浪中,總有一雙手替我穩住舵...。」如今,他已將事業傳承給下一代。身為「壯世代」的菁英的張世華,謙卑將一切感謝神,同時見證,母親用「膝蓋的服事」成為其一生榜樣

 

成為蒙福第二代基督徒的他,全然奉獻自己於「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」服事,還將退休金全數投入於培育傳道人,他深知,是神使他瞎眼得復明,創作出新詩歌《更新》,使主內肢體與教會一同在盼望中重新被建立!

父母早年隨軍隊來台、養育五個孩子,生活相當不易;身為老么的張世華,創意點子多,從小就在眷村裡當孩子王;母親則如同聖經人物「哈拿」,在耶和華面前不住祈禱。

 

雙親堅定信主,家中五名孩子自小皆一同被帶到教會,上主日學、唱詩歌、拿卡片、吃聖誕糕、看表演節目、得獎品,張世華的小小腦袋,裝滿了「聖經故事」,也充滿許多人生夢想與期望。他說:「感謝神!真的先愛我們,(揀)選我們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世華與妻子趙燕玲合影。他感謝妻子是一生最佳的幫助者。(圖 / 記者吳旻樺)

母親跪地的禱告,是生命重要傳承

相當有生意頭腦的張世華,30多歲即自行創業,接軌國際,引進日本技術,開創化工產業,供應層面相當廣泛,將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,現已交棒給下一代。回首一路,他低頭敬拜神、直說:「這是上帝的賞賜與帶領,我們全家感謝神。

母親生前,總叫他來摸摸看自己「厚厚平平」的膝蓋,他說起此事不禁哽咽;母親凡事「尊主為大」的奉獻,「跪著禱告」的榜樣,成為他一生的引導。

 

張世華的母親張易培馨姊妹,早年因雙腿患嚴重風濕性關節炎,常疼痛到不能走路,藉著神學生及肢體們的探望、禱告,信主後得到醫治,憑著信心、不再吃藥打針,她活出馬可福音9:23的見證: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

 

說起另一次母親的奉獻,張世華也不禁流淚。

 

當時的他還小、是參加兒童主日學的年紀,還是老牧師後來才說起這段故事。早年主日講道後,信徒們會一邊唱詩、一邊走上台前奉獻,母親張易培馨好不容易用配給的鹽去換錢,手中掙得一張1元紙鈔。

 

她十分忐忑,因為沒有「零錢」,手上僅有的,是家中一星期的買菜錢,然家中孩子都尚年幼;因此,左右為難、猶豫再三後,仍於詩歌聲中走上台去,為主獻上,將這錢投入奉獻箱內,張易培馨的心也頓時如釋重負。

 

只是,兩手空空回到家中,然而奇妙的神,卻看重這「如窮寡婦的兩個小錢」。

 

一進門,她發現家中桌上擺滿食材與米,還有一張百元現金。原本經濟困窘,已經無米煮飯,在神的調度下,父親軍中同事剛好由外島回台、專程來訪,竟供應這一切豐富,補上一整桌美食與所需。

 

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(約書亞記4:15)細數這些奇妙見證,看見母親將一生事奉神的信念傳承給後代,成為張世華一生的指引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世華與李勇牧師合影。李勇牧師甫上任不久,非常感謝張世華執事的接納與照顧。(圖 / 記者吳旻樺)

職場上,「神的話」總能成為會議桌上的智慧

張世華深知教會生活的重要,數十年前,牧者呼召他成為傳道人,共同查經、讀經禱告,他則清楚知道,神將自己放置於「職場」。

 

當每主日,聽見牧者講道,神聖的話語,他都趕緊筆記下來;回家後,更是靜下心來,禱告、尋求,再將神的話語整理成冊,配合生活、工作的經歷,成為「心靈銀行」。

 

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」,張世華學習敬畏神,不只是智慧開端,神還總是超過的給予。尤其,公司重要會議中,他總能憑著智慧,站在公義權柄的職分上,做神精明的好管家、講說智慧言語,每每讓各個國際合作的廠商及員工們,眼睛為之一亮。

近三十年的經營,企業經歷多次石油危機、管理風險、財務危機、天災和意外,甚至當近期金融風暴發生,這些經營困難,毫不留情地一波未平、一波又起迎面而來,商場上的撲殺從未停止。

 

然而,張世華謙卑地說:「感謝神!每次在驚濤駭浪中,總有一雙手替我穩住舵,事前看不見,事後卻千真萬確存在的『神之手』,讓我安穩無失,駕駛到該去的地方,我真是何等不配的人啊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明亮豐富的教會生活。圖為一同過節、一同歡唱詩歌。(圖 / 貴格會圓山教會)

能赦免人並撤告,因是神特別的憐憫

張世華特別提起,多年前,被一位去世股東的家屬惡意誣告攻擊,憤而上訴提告,更秉持真實堅持到底的信念;於此同時,年邁母親正旅居美國,突發性的雙腿癱軟。

 

張世華得知後,不由得警醒禱告,內心深知是聖靈提醒:「要饒恕、要赦免」;因此,他放下自己原本不服輸的個性,到法院撤銷提告,作出正確決定。


張世華清楚明白,是神親自擴大其度量,自己才能學習包容,並領受祝福與恩典。

 

疫情期間,無法實體聚會,圓山教會也受到不少影響。張世華心繫教會,期望教會是「有溫度」的教會,自願整頓、更新教會環境及設備,更將退休金全數投入奉獻,做為「培養傳道事工」之用。他願更多培育年輕牧者、傳道,一起將福音廣傳。

 

因此,盼來了李勇牧師,成為貴格會圓山教會的牧師。因接受呼召而上任的李勇感謝神,也感謝教會中有張世華執事的認真與顧念,並讚賞其豐富的生命經歷,謙卑為神使用的態度,都是最寶貴的生命榜樣。



張世華受訪時說:「是神特別憐憫我,也溺愛我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世華時時與教會弟兄們禱告、唱詩讚美,願一切歸榮耀與神。(圖 / 貴格會圓山教會)

突來的眼睛手術,「更新」心眼

原本有心律不整的張世華,已發病多次,蒙神多次醫治。2020年回診心臟科時,醫生卻叫他掛號「眼科」,他非常不解。醫師提醒,因擔心血糖會影響眼睛問題,要他趕緊順服看診。

 

沒想到,眼科醫師直接告知:「你再晚一點來,就真的要『失明』了!」便安排他立即進行眼睛視網膜黃斑部破洞手術。

 

張世華歷經了10天不能看見的「黑暗」時日,並且必須低頭俯伏,以待恢復。 

 

於此期間,他趴在神面前,不時地懊悔與敬拜,天父賜予他美好地旋律,與充滿盼望、恩膏的話語,因而,詩歌《更新》創作油然而生。

 

由教會弟兄協助編曲錄製,詩歌還榮獲GOOD TV好音樂詩歌創作徵選的第一階段初選作品。 該首詩歌於教會中被傳唱,許多肢體皆被激勵,教會也從低谷中抬起頭,在盼望中重新被建立。

 

這不只是一首帶領張世華重新降服、委身、跟隨神的旋律,更是天父賜予教會奮勇前行的凱歌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張世華與弟兄姊妹一起唱詩歌,繼續從神領受、並創作新的詩歌。(圖 / 貴格會圓山教會)

  • 台北貴格會圓山教會張世華執事很喜樂能榮耀神,幫助人。(攝影、剪輯 / 記者吳旻樺)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