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以色列當地正爆發嚴重的罷工潮,從照片上看起來非常驚人。(圖 / Daniel López Facebook)

「特拉維夫,現在到處都是爆音彈和高壓水炮。」現在,以色列有成千上萬揮舞著國旗的人民走上街頭,抗議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(Benjamin Netanyahu)的司法改革計畫。

 

該國爆發前所未有的抗議潮,有人拿旗抗議、甚至點火焚燒,大型交通道路被人們阻斷,在一片混亂中,也影響了司法改革計畫的進程。納坦雅胡在昨(27)日於電視談話中,表達將暫緩此案,等到下屆議會再進行。

  • 27日,以色列最大的工會組織在全國各地發起罷工,為反對總理納坦雅胡的司法改革計畫。(影片來源 / AP YouTube

革除國防部長後,以色列爆發激烈抗議潮

以色列早在今年就宣布要進行司法改革,儘管民調大多反對此案,但一直到3月26日,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(Yoav Gallant)被拔除官職,才使整個事態愈演愈烈。

 

葛朗特呼籲,政府暫緩推動具有爭議性的法案,並隨即在政府辦公室的簡短聲明裡「被解雇」。「以色列的國家安全是我一輩子的使命。」葛朗特被開除後,於臉書寫下這段話。

 

據《半島電視台》報導,自總統辦公室發表革職聲明後,特拉維夫的街道上,開始湧進成千上萬的抗議者

 

本來預定在27日繼續往前推進一步的司法改革計畫,因著以色列軍方和商界的普遍不滿而延宕,納坦雅胡堅決推動司法改革計畫的舉動,也在國際間引發擔憂。

 

葛朗特表示,他非常擔心該改革案在國內引發的分歧,此會讓以色列處於相當危險的狀態。畢竟與鄰國巴勒斯坦的衝突不曾停止,「我可以看到讓我們保有力量的源頭正漸漸被侵蝕。」

 

此外,《半島電視台》有位記者採訪葛朗特,根據記者表示,葛朗特並沒有說「反對司法改革案」,只是認為在以色列獨立日(Independence Day in Israel)之前應先「按下暫停鍵」。

 

總理納坦雅胡的計畫,是在4月26日舉行投票,國家內閣因此沒有討論餘地,反對派也無法做什麼。納坦雅胡有在聲明中強調,他們能以多數決強行通過,但,「根據最近的民調,大多數以色列人都反對此案」。

 

現今,特拉維夫的阿雅隆高速公路(Ayalon highway)變成一片藍白相間的旗海,耶路撒冷、貝爾謝巴(Beersheba)和海法,也相繼爆發示威活動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有一名以色列記者在自己的推特上,分享街道上一團混亂的畫面。「特拉維夫,現在到處都是爆音彈和高壓水炮。」他轉述。(圖 / Noga Tarnopolsky Twitter

陸海空都停止運轉,數十萬人大罷工

截至目前,以色列參與罷工者,包含了數十萬工人;外交部與領事館部分官員,機場、港口和數條大型道路也已關閉。

 

包含麥當勞和全國多間大學,也紛紛關閉,以表達不滿──這幾乎是以色列史上前所未有的罷工情況

 

期間,納坦雅胡多次放軟身段。「我們會竭盡全力尋求解決方案,我們正處於嚴重威脅國家團結的緊張時期。」他在電視聲明中如此說。

 

同時,納坦雅胡仍表達,司法改革案有其必要,「絕大多數人民都明白司法改革系統的必要。」在其發表談話後,以色列從整整一日的罷工癱瘓中復原,部分罷工人潮開始散去。

 

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案,將會改變遴選法官的標準,政府權力也會比過去更為擴大。司法改革案通過以後,會限制最高法院對於立法和行政機關的裁決權,代表著制衡政府的民主力量將被削弱。

 

目前,該案將延到4月30日再重新審議,待通過二讀和三讀程序才會生效。

 

(資料來源:Aljazeera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今(2023)年一月宣布要進行司法改革,在民眾示威和執政團隊的幾起風波事件之後,目前傳出納坦雅胡有意暫緩法案。(圖 / Benjamin Netanyahu Facebook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