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一個好的領袖身上所具備的特質,足以令人信服並跟隨他。(圖/shutterstock)

我們都聽過聖經中耶穌以「僕人式領導」模式與門徒建立關係,打破世人認為「領袖=高不可攀」的既定印象。當耶穌做出彎腰為門徒洗腳、放下神兒子的位份等行為時,看似與當代世俗文化產生衝突,結果不但沒有降低祂的格調,反倒培育出一批「足以改變世界」的優秀使徒。

 

正所謂「以身作則、帶人先帶心」,一個好的領袖身上所具備的特質,足以令人信服並跟隨他;反之,你聽過「庇護者式領導」嗎?

 

別讓這12個有害的庇護者領導模式,摧毀你的團隊!

天恩出版社《放下紫袍: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領導》一書中,描述了身為宣教士的作者朱利安‧立德司通(Julyan Lidstone)長期在穆斯林社會的國家傳福音、做牧養的看見,以及分享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式領導。

 

他提到,當世界各地年輕基督徒領袖崛起,但文化主流中卻遭威權領導的模式影響,最終成為這些新生教會欲健全增長、穩固建造的最大障礙。

 

用同樣的領導觀念,放眼觀察當今的教會和社會,為何那些崇尚威權主義且總習慣以「一個命令、一個動作」為行事準則的領袖,總是讓下屬畏懼、不易得人心?又為何教會中某些口口聲聲說愛主、愛肢體的領袖們,和會友們的距離卻越隔越遠?

 

反觀聖經,一個沒有高學歷及顯赫家世背景的耶穌,怎麼帶出一批改變世界的門徒,甚至這波復興直到今日都持續延燒呢?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你仍用論斷、批評的方式帶領團隊嗎?(圖/shutterstock)

十二種有害的庇護者領導模式

「庇護者」(patron)是從自拉丁文中的「父親」(pater)衍生而來,而庇護者就是權威人士,他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照顧侍從,包括提供財力協助、引介有力人士,或給予屬靈建議。侍從則向庇護者回報以效忠、服從和頌揚。

 

一般而言,「庇護」與「侍從」可以是健康、相互滿足的關係,但因著人的罪性和對權利的貪婪,這樣的關係只會走向腐化敗亡的地步。

 

淺談12種有害的庇護者領導與基督榜樣背道而馳的領導)模式

 

1.獨裁掌控的方式使用權柄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會認為:「我在『幫助』這些跟隨者,所以當然能得到他們的忠誠,他們生活的每個方面都要服從我!」

 

如果領袖們為了強調自己的權威,而禁止會友與社會上的其他人來往,單要他們聽取自己的意見,那這群領袖就真的混淆、也濫用上帝所賜予的權柄了。

 

2.期望人們連次要的事情也向他們諮詢。

當會友某些事情沒有找領導商量或告知時,領導就會不悅。例如,有些會友去一趟旅行,事先沒有告訴牧師,事後牧師就以冷眼相待。

 

3.不善於授權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很怕與人分享權柄,就算真的請某個人負責某一項活動,還是會「時不時干預」,或未經任何諮詢或討論就又將授權收回。

 

4.藉著壓制、批評來掩蓋真相。

如果今天有一位具有恩賜又熱心服事的人,建議領袖某件事該如何做會更好時,就被視為意圖批評領袖的做事方法。庇護者式的領導看待這類建議等同於「攻擊」,他們不會就事論事,而是認為被冒犯,甚至將「提議之人」從事工中拔除。

 

久而久之,當眾人一旦理解到「領袖並不期望你質疑他的智慧」時,大家就會對一些事情見怪不怪,即使人人都看得出領袖的計畫行不通,也不會公開講明。

 

5.以疏遠和排斥的方式來從事紀律訓練。

會友常要等到「向牧者打招呼卻被冷漠以對」時,才發現自己不知何時得罪牧師了,且他們沒有得到牧者任何的解釋就被疏遠。庇護者式的領導常以疏遠和排斥的方式約束會眾。

 

雖在現今集體意識強烈的文化中,「群體和睦」比「個人意識」更重要,每個人都很擅長聽出其他人話語中的「弦外之音」,但耶穌鼓勵我們:「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,你就去,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。他若聽你,你便得了你的弟兄。」(馬太福音18:15)領袖若不「用愛心說誠實話」點出人們的問題,將錯過一個門訓的好機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領袖若不「用愛心說誠實話」點出人們的問題,將錯過一個門訓的好機會。(圖/shutterstock)

6.會與其他領導者爭競,並口出批評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覺得自己被惹惱或產生嫉妒時,容易口出批評,鄙視另一位領袖,或意有所指的聊八卦,指桑罵槐。

 

7.新興領袖視為威脅。

如同掃羅將驍勇善戰、年輕有為的大衛視為眼中釘;同樣的,地位穩定的牧者看待聲望漸長的年輕領導,也會感受到威脅。結果便是:有潛能的年輕領袖會受到刻意打壓,無法有太顯著的成就,最終這些年輕人可能覺得挫敗而離去,或許帶走一批同儕,開拓另一個教會/職場。

 

8.無法承認自己的弱點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自認這份尊榮來自他們的高位,因此他們絕不可能承認自己的無知或弱點,害怕自此失去權柄。但其實,若領袖(尤其是牧者)佯裝自己無所不知,是很危險的。它會引起更大的問題,這些領袖也會越來越難向別人談及自己的軟弱和掙扎,承認自己需要幫助。

 

9.會迴避透明度和問責。

當碰到「質問、諮詢」時,庇護者式的領導會認為是挑戰權柄或威脅。因此會千方百計要迴避透明度和問責的行事風格。

 

10.會緊緊抓住領袖角色不放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如果用自己所佔的位置,來定位其身分和地位, 那他就會發現自己很難將棒子交給別人。結果,等領袖的年齡越來越大,他們越來越難創新或看出自己的盲點。

 

例如私人企業最高管理者將公司傳給兒子,部分教會也沿用類似方法理所當然地交棒給兒子,但教會的是神的家,領導權是祂的一項恩賜,不是領袖可以隨心所欲給予的,當依照上帝的旨意而行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一個合神心意的領袖,不應僅根據個人的評估或觀點來決議下一任事工或公司之接棒人選,而是要求問神的旨意。(圖/shutterstock)

11.追求積累職位上的派頭。

庇護者式的領導自認他的生活要和他的地位相稱。例如,眾人認為領袖應該住更大的房子、有更大的辦公室、更大的車子,也比別人更常到國外旅行。享受勞碌所得的生活很好,但若領袖長期缺乏「問責」時,講台就成了不誠實的自我抬舉,最後就會導向墮落,而失去屬靈的權柄。

 

可能造成一種情況:牧者的權柄越大,會友越樂於臣服,這就可能導致不正當的親密。

 

12.因衝突及情緒壓力而耗竭。

這類牧者所獲得的職分和承擔的責任,幾乎無可避免地會與別人產生衝突。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,只好孤立自己,不接受別人伸手援助,這又增加更大的情緒壓力。

 

他們因真誠的敬拜而得激勵,也要十分奮力的工作,好讓事工得以持續,然而這付出的代價非常高昂。因著他們對領導和事工的看重程度,他們的家庭成員通常會成為最大的犧牲者。

如何扭轉上述「有害的領導模式」?

身為領袖的你,這9個小技巧可以學起來。

蒙救贖的庇護者式領導 

1.一開始,侍從(會友、下屬等)先以一份小禮物表達仰慕及謝意。

2.真理、誠實、敞開、正直、重承諾。

3.堅固而真實的關係。

4.真誠並懇切。

5.謙遜的庇護者會尊重侍從。

6.探視並堅固、造就侍從。

7.謙卑的庇護者會向人承認錯誤。

8.無條件的、犧牲自我式的愛。

9.以「培育侍從邁向成熟及獨立」為目標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OM(世界福音動員會)是一個跨宗派、跨文化的國際宣教差會,致力於將福音傳至世界各地。OM台灣區秘書長Christy受訪分享,她與《放下紫袍》作者朱利安昔日的對話及看見朱利安為主服事的感動。(圖/OM官網)

台灣OM(世界福音動員會)秘書長Christy受訪分享,第一次接觸作者朱利安並讀完英文版書籍時,十分被激勵,殷切期盼中文版書籍的發行。

 

尤其書中詳細分享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2:9的分享:「我的恩典夠你用的,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」他高舉自己的軟弱,絲毫不畏懼因此失去影響力和公信力,以身作則讓肢體間的關係更加敞開。而耶穌也是如此,祂在眾人面前謙卑自己、道成肉身,主動走上十字架為世人犧牲,反倒成為人們踴躍追隨的對象。

 

書中提及許多接觸穆斯林的過程和領導案例,但作者靠主並不畏懼的性格,讓Christy印象深刻:「我覺得朱利安(作者)在面對當地同工時,很敞開自己去溝通的,而且過程中不挑起紛爭,是非常難得的。」且朱利安擁有許多穆斯林好友,即便等到他離開宣教地-土耳其,回到英國,仍與當地穆斯林保持友好關係。

 

Christy說,朱利安以不逼迫的方式傳福音、不批判的方式談僕人式領導,正是此書的可貴之處,期盼能夠協助更多領袖,在各自的環境中為主發揮治理的恩賜。

 

《放下紫袍:如何在階級文化中從事僕人領導》購書連結:請點此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