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卓蘭神召會主任牧師邱彼得在當地多個社團位居要角,連帶提升教會能見度和影響力。(圖/記者盧玟靜)

試想一下,當教會會友不到十人,存款剩下1,631元,已經連支付牧者的薪水都有問題,這時還能做什麼?

 

因著一個禱告,上帝帶領邱彼得來到客家庄——苗栗縣卓蘭鎮,翻轉這一間即需幫助的教會。他不僅在教會服事,也不避諱到「廟宇」講道;邱彼得在當地多個社團中皆擔任重要角色,但歷任卓蘭鎮長、學校校長都如此介紹他:「這是我們『卓蘭』的牧師!」意即,整個卓蘭都是他的服事講台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屋頂和外牆的紫色、黃色,代表土地與當地盛產的葡萄,更意味著這是「尊貴榮耀神的教會」。(圖/記者盧玟靜)

期盼葡萄之鄉連結「真葡萄樹」上

走進卓蘭社區,卓蘭神召會紫色的屋頂,黃色的牆壁相當吸睛,卓蘭神召會主任牧師邱彼得分享,因卓蘭鎮為「水果之鄉」,盛產葡萄,因此「黃色與紫色」代表「土地和葡萄」。

 

在屬靈上來說,黃色代表榮耀,紫色為尊貴,意思是「尊貴榮耀神的教會」,也具未來葡萄之鄉可以連結「真葡萄樹」的盼望。

 

雖然教會規模不大,但影響力在客家庄卻不容小覷,不時有居民到教會找邱彼得,也知道這裡開辦課輔班,常贈送食材幫小朋友加菜,當地幾乎所有學生都接觸過教會,而這一切要從多年前說起……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福音歌仔戲《約瑟的新衫》背後,弟兄姊妹同心預備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邱彼得牧師與妻子、孩子們合照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
「我是基督徒嗎?」

身為第四代基督徒,家就在教會樓下,因此自然而然,邱彼得從小擔任教會司琴,「主日進教會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,但逐漸長大後,他不想每周末被服事填滿,因此告訴自己,之後一定要到外地求學,如此就有藉口留在學校。

 

在台北讀大學時,他離開教會約兩年,不再敬拜、禱告、讀經,雖結交不少朋友,但好像少了些東西,吃吃喝喝、玩耍的時間飛逝,一眼瞬間。直到同學與他介紹父親的好友,詢問:「你叫彼得?(所以)你是基督徒嗎?」讓他陷入深思。

 

邱彼得頓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只好尷尬地微笑點頭,也捫心自問:「我是基督徒嗎?」。

 

沒想到,對方接著又問:「你通常在台北哪裡聚會?」結果邱彼得又被問倒了,想著這兩年間不是在好樂迪就是在錢櫃「聚會」,已經好久沒有人這樣問自己了。當時他因年少輕狂成為卡奴,親戚都在教會服事,為避免被詢問相關問題,所以不願回到母會。

 

當天晚上,他向上帝禱告:「上帝祢還記得我嗎?」、「祢還願意接納我嗎?」、「若祢願意,我要去哪裡...?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邱彼得牧師參與多個社團,協助舉辦當地許多活動。不只是國小家長會會長,也以「苗栗縣卓蘭鎮體育會」理事長名義推廣運動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
收到上帝回應,隔日回教會

隔日早上11點左右,邱彼得接到久未聯繫、關係親密的表姊電話,邀請自己共進晚餐,兩人約在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。但邱彼得依約前來,望了望附近,並無相關的餐飲店。

 

這時表姊帶他轉入某個巷口,抬頭一看,招牌寫著:「台北榮光小組教會」,原來當晚有Alpha啟發小組說明會,活動前有個餐會,這彷彿是神回應昨夜的禱告,此後他跟著表姊參加周三的小組、周五Alpha 啟發課程及周日的主日。

 

教會有許多人都是第一代基督徒,某一次聚會時,邱彼得看著大家火熱敬拜禱告的模樣,不禁想起考大學時,他也曾想過要念神學院,並信誓旦旦地禱告:「若祢願意使用我,我希望能在客家庄傳福音。」不過,這個願望日後便不了了之。

 

直到他在「好消息電視台」董事長曾國生底下的家電部門工作一年時,曾哥問他:「要不要進神學院受裝備?」並鼓勵其成為傳道人,也常常為他禱告。

 

而令邱彼得感動的是,隔年3月他告訴曾哥要預備考神學院時,曾哥承諾工作可做到月底,薪水則能領到8月成績放榜,如此讓他無後顧之憂地準備7月考試,甚至在9月入學時,曾哥還帶著公司經理到神學院探望他,這樣的恩典讓邱彼得永生難忘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五十周年禧慶時邱彼得牧師到任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
牧師,你該走了!

從神學院畢業後,邱彼得曾在嘉義、南投服事,當被派至卓蘭鎮牧會時,身為苗栗縣公館人的他不禁疑惑:「卓蘭在哪?」後來才發現從苗栗到卓蘭的公車,中間會行經家鄉,是個純樸的客家庄。

 

初到教會,不說還以為是「倉庫」,牆壁與地板鋪設小磁磚,裡面看起來有些陰暗。因過去教會內部出現動盪,奉獻資料也被全數銷毀,導致教會的存款僅剩1,631元,會友僅剩80多歲的長老與媳婦、孫子,和兩位姊妹及其女兒。

 

擔任會計的姊妹常掉眼淚,擔心若教會再沒有錢支付牧師薪水,牧者也可能離開教會,但邱彼得感謝上帝並安慰對方,表示因為教會是「自己」的,所以不須支付租金,經費只要夠付水電費即可,不須擔心牧師有無薪水。

 

約到任一年的除夕早上,邱彼得接到一位姊妹電話,「牧師你差不多該走了!」原來過去教會66年,除了開拓教會的宣教士、老牧師,其他牧者平均一年就離開教會,因此姊妹認為他也該走了,若不走也會有人趕他走。

 

邱彼得聽聞後笑了笑,喜樂回應:「不要想太多!今天如果上帝不要留我,不用人趕我就知道要走了;上帝如果要留我在這裡,就算是總統來趕我都趕不走!我們的主權在神,妳看著上帝(的作為)就好了。

 

沒想到這一待就是13年,邱彼得感謝上帝使用自己,能在卓蘭學習、為主擺上,讓原本計畫要關閉的教會,重新活了起來。

 

因卓蘭年輕人口外流嚴重,所以教會起初多做學生工作並不順遂,後經多年努力,加上邱彼得在當地多個社團擔任要角、連結鄉親認識教會,如今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接觸過教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台下觀眾聚精會神地看福音歌仔戲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廟方副主委聽完《約瑟的新衫》故事,拋磚引玉捐了兩萬塊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教會特別與當地學校借800張椅子,讓居民可以舒服地看戲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
牧師在廟宇講道、辦福音歌仔戲

2012年,雖教會老少相加約20人,沒有雄厚資金也無人力,但卓蘭神召會卻在廟前舉辦破千人的「福音歌仔戲」!

 

10月時,福音歌仔戲團長在群組詢問:「苗栗是否有教會願意承接(舉辦)?」團長希望除屏東、台北等地,苗栗也能舉辦福音歌仔戲,因價格不斐,通常是由地區眾教會合資,所以當團長接到邱彼得的電話時,他感到非常訝異,但在禱告中,上帝感動人奉獻,最終順利做成這事。

 

除了資金,最要緊的是搭建歌仔戲棚的地方。客家庄每年年底都會在廟前舉辦收冬戲,恰好那年客委會取消大戲,因此廟方對於教會願意提供年終大戲很有興趣,還開口詢問:「你們要演哪齣戲呢?」「(我們要)演《約瑟的新衫》。」結果廟方聽聞「霧煞煞」。

 

為此,邱彼得帶著筆記型電腦到廟裡,就像「佈道」一樣,跟管委會分享整個故事,沒想到講完後,副主委突然站起來,被故事感動而帶頭捐了兩萬塊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因一般*酬神戲是演給神明看,所以演員朝廟門演戲,然而邱彼得卻將戲台口朝向大眾。廟方管事認為這樣不符規矩,而暫停搭建舞台,接著詢問主委如何處理,沒想到回答顛覆眾人所想,「今天是『耶穌的場子』,都聽耶穌的!」戲棚就這樣搭建起來,酬神戲破天荒背對廟門演出。

 

*酬神戲:意即為了娛神、答謝神祇所演出之戲劇。

 

採訪尾聲,邱彼得再次感謝神,回應自己許多的禱告、能在這地鬆土,並讓自己在數個社團上為教會發聲,期盼有一日葡萄之鄉能連結「真葡萄樹」(耶穌基督),結出許多果子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邱彼得牧師分享,每年聖誕節教會都會到當地6間國小、3間幼兒園發禮物,所有師生都能拿到聖誕禮物。此外,教會每年都會在卓蘭的夜市報佳音、傳福音。(圖/卓蘭神召會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