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截圖)

更新》國內新冠疫情穩定下降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於7日宣布,今(17)日起,公共運輸及校車、幼兒園專用車、校園接駁車,由「規定」戴口罩改為「建議」,僅醫療照護機構、救護車這2場域,仍強制佩戴。

 

口罩自去年12月、今年2月分階段解封以來,教會氛圍有何變化?本報專訪3位牧長分享其觀察。

3月29日起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再每天提供確診及死亡統計數,改成以「周」為單位,並搭配多元指標監測疫情,於每周一次的記者會說明。

 

今(7)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,過去8天(3月31日至4月7日),中重症及併發症每天平均病例數85例,較前一周每天平均新增96例,呈現略降趨勢;平均新增死亡15例,也比前一周平均死亡25例下降,死亡個案中82%具慢性病史、71%未打3劑疫苗、92%為60歲以上。主流病毒株仍為BA.2.75、占67%,還需觀察清明連假後效應。

 

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則宣布,若COVID-19疫情持續穩定,4月17日起,公共運輸及校車、幼兒園專用車、校園接駁車,由「規定」戴口罩改為「建議」,但醫療照護機構、救護車這2場域,仍強制佩戴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醫療照護機構及救護車2場域,仍須強制佩戴口罩。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牧者:仍然客氣,但互動氣氛已逐漸在增強

雲林父老吳津銘牧師分享,自己「浸信宣道會林頭教會」在前一階段口罩開放以來,目前仍有少數家庭始終保持嚴肅以對,然其他人已經相對較自在了。

 

過去主日結束後,弟兄姊妹一起享用愛宴,但自疫情以來已停止,目前仍採「包便當讓大家帶回去」的方式,而不在教會吃飯。

 

人際關係,是否因上一階段口罩開放而熱絡了呢?吳津銘說:「大家都客客氣氣,不像以前可以握手,甚至弟兄擁抱都可以啊。」因有時會不確定對方作何感想,故仍在安全界限裡彼此保護

 

而面對下一次更大的解封,吳津銘感到:「大概每一個人的心裡就是更開放,因為覺得疫情不是那麼嚴重了,因為政府已經(更)用一個平常心來看待了。」

 

雲林牧者聯禱會從去年重啟至今,聚會逐漸開展,目前推動都仍屬順利,彼此溝通而自由,即使關係互動仍較客氣,但他說:「氣氛已逐漸在增強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(圖/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台南聯禱會主席繼「台南榮主教會」主任牧師張正德回顧教會經歷COVID-19過程,從風聲鶴唳時人心惶惶,人際關係多有阻隔,彼此提防、盡量不到公共場所、不互動接觸,以致彼此交談時都很有警戒。

 

當時,教會肢體的交通及傳福音的工作,都受到大幅限制,弟兄姊妹也經歷一段線上聚會適應歷程,很多教會工作及建造都停擺,一方面是保守自己而謹慎,一方面也考量對象可能排斥,而盡量不採主動接觸。

 

自解封以後,慢慢防疫措施逐漸減少,確診人數也減少,或即使確診了,重症情況也屬少見。

 

仍有影子,然心理的壓力解除很多了

張正德說:「教會聚會現在還稍微有一點點影子啦!」戴口罩、保持距離,椅子排法仍較寬鬆,然大致上,實體聚會已較不在意人數考量,各樣聚會都已開始恢復,福音工作也能自然開展,不用太擔心福音對象會因疫情而拒絕

 

「心理的壓力就解除很多了。」他表示:「當然還有一些影子,但(互動)差不多已經快恢復疫情前的光景,」相信很快地,心理內在陰影也將消散。

 

而教會原則上,還是會鼓勵弟兄姊妹來聚會時戴口罩,不但為了防疫,也防空汙及流感,但相信,將會慢慢恢復到疫情前的心態。

 

而台南聯禱會一月一次的月例會,疫情嚴重時曾暫停過,例如:去年曾取消三天兩夜的退修行程,但現在無論室外或室內,聚會方式也都可以有更多考慮,越來越趨向開放

 

「(過去)有時候會考量牧者的安全,但現在大致比較不再去考慮這些面向。」張正德說:「可以更自由開放的交通分享,要怎麼辦(規定)就怎麼做。」

 

若疫情趨緩越穩定,教會也將預備迎接愛宴

嘉義父老暨「嘉義貴格會活水教會」主任牧師周湘雄說:「「我還是會鼓勵弟兄姊妹盡量還是帶著口罩,(尤其)有些生病的人,線上(主日)聚會還是會繼續保持,但鼓勵弟兄姊妹盡量回到實體來聚會。」

 

若漸漸的,疫情趨緩越來越穩定,教會也將預備迎接開放愛宴,此已因疫情停擺了三年,16日後會開始漸漸嘗試恢復,期待恢復弟兄姊妹之間,彼此更多的交通、彼此代禱、彼此鼓勵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