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左:楊錫儒牧師分享「為主作榮耀的見證」信息。右:牧者們合一為高雄市眾教會禱告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今(12)於福氣教會場地,舉行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暨牧者合一聯合聚會,當中由楊錫儒牧師分享「為主作榮耀的見證」信息,鼓勵大家可自初代教會使徒傳福音方式,看他們如何使用僅有的福音,影響那時代的外邦人信主

 

反觀現今資源豐富許多,我們是否有讓慕道友「看到基督徒就知道,什麼叫作耶穌復活的大能」?有活出那般悔改、彼此相愛的生命嗎?

 

讓我們檢視:傳福音有無過於制式?是否我們該活出「死而復活」被主更新的生命?盼本篇信息幫助辦理幸福小組的弟兄姊妹,更了解核心精隨。

初代教會傳揚的是什麼福音?

初期教會的使徒,手上是沒有聖經的,因當年舊約聖經多集中在少數人手中,而新約聖經也正在撰寫,所以到底他們傳什麼福音,可以這麼有果效?

 

而且,上帝三位一體的概念,是幾百年後才成型,探究當時門徒只知道「信的耶穌復活了」,所以門徒所傳的福音,就是唯一的道理:「耶穌復活了」

 

為什麼如此簡單的訊息,門徒們可以冒死去傳,也帶出這麼好的果效?回看當時第一個佈道會,彼得傳講的是:「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神已經叫祂復活了」。就這一句話,讓3,000多人信主。

 

楊錫儒後來體會到,原來他們講的不是「信息」,他們傳遞的是「生命」!這與現今我們所傳的「基要真理」不一樣。初代教會傳的福音,是讓人從他們身上看見耶穌

 

福音核心信息,叫作「耶穌復活」,有時我們傳耶穌復活,其實心裡沒有太大的感覺,但是死亡是絕對的權柄,人人都有一死,且當時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是眾所周知的事情,因為大家都知道「耶穌很厲害」,但是祂死了,可是怎麼又聽到這個人從死裡復活?

 

死亡的權柄,不是沒有人可以勝得過嗎?耶穌勝過死亡,在當時是件很不得了的事情!

 

當時沒有系統神學、基要真理,只有死在十架上的耶穌已經復活,這樣的信息、這復活不是知識,而是能力,並彰顯在門徒身上,慕道友聽到門徒講耶穌復活,就眼睛發光,因為他們看見復活大能,成為他們轉變生命的能力 。

 

為什麼罪人信了耶穌生命會有極大的翻轉?因為福音的內涵就是「復活的大能」

 

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,所聽見的,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。」—使徒行傳22:15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牧者們合一歡喜敬拜神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傳福音不應侷限在「準確的道理」

楊錫儒感嘆,許多人認為傳福音給家人很難,但聖經反而給我們的見證是:信了的人,把家人帶來信主。因此需反思:家人有沒有在我們身上,看到復活的大能彰顯?

 

開幸福小組若只在乎「信息是否完備」,很難成功,因這使我們的福音侷限在「準確的道理」,可是「沒有復活的能力」,白白讓復活的福音消滅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楊錫儒牧師帶領眾牧者領聖餐,紀念耶穌復活的大能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讓慕道友看到「我們」就知道「耶穌還活著」

耶穌為什麼今天還活著,就是「看基督徒就知道,什麼叫作復活的大能」。

 

打個比方,假設今天你要介紹顧客,一罐神奇的護膚化妝品,通常顧客是不會看化妝品,反而會先觀察你的皮膚好不好;今天一樣的道理,當我們傳福音大道理,但慕道友卻往往更在乎我們身上是否看得到福音帶來的果效。

 

楊錫儒又分享,曾有一位會友,剛受洗時,共有12個同事觀禮,一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這位會友先前音量大,同事都怕他,忽然在信主後,同事都聽不到他的聲音了,大家還以為他退休了,所以同事都鼓勵他受洗,也一起見證他受洗。

 

另外一個見證是,在一次父親節,楊錫儒建議作父親的,若曾經傷害你的孩子,可否今天回去跟他們道歉?一名弟兄被父親從小打到大,他恨他的父親,但當他成為了父親,卻也承襲父親的體罰方式,所以其子也恨他。

 

當天散會時,這位弟兄忽然一個大轉身,抱著他的兒子,向兒子哭著說:「爸爸跟你對不起!向你道歉!」當天全家人哭成一團。後來因為他這個舉動,他們全家都信耶穌了!

 

楊錫儒又說,若今天換一個場景,若這位弟兄不做這個道歉的動作,身為爸爸的他講一大堆福音道理,請問他的家裡有人會想信耶穌嗎?不信是因為,大家雖聽到純正的福音道理,但是看不到福音在爸爸身上的能力

 

所以從上面的見證可以看見,一個改變、一個道歉,就完全把復活耶穌的大能彰顯無疑,福音就臨到家人、同事、朋友;別人從他們的身上,就可以看到復活的大能與他們同在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聚會現場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為何初代教會門徒在「逃難中」仍可有效的傳福音?

初期教會那些逃難的門徒,是如何去各處傳道?楊錫儒指出,逃難的人通常要詮釋他的信仰是很困難的,當時門徒從耶路撒冷逃出來,外邦人只會想:當初耶穌的大能到哪裡去了?

 

逃難的門徒要向外邦人詮釋信仰有其困難,逃到國外的門徒一定有口音,外邦人必定好奇,門徒為什麼從耶路撒冷到這裡來?當發現門徒是信耶穌才逃到這裡,那為什麼要接受福音呢?試問,當我們是逃難中的門徒,該如何作見證?

 

可是當時門徒不僅可以傳,他們傳的大家都信!門徒是如何解釋這個福音,讓當時撒馬利亞成立教會,使耶路撒冷派人來確認,就是因為撒馬利亞教會已成為大型教會的規模,才會驚動耶路撒冷的教會。請問這些人為什麼信?

 

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。」—使徒行傳8:4

 

因為上述這些逃難的障礙,對門徒來說已不成為障礙,表示在門徒的身上,可以看見復活的大能,大過客觀條件的限制求神讓我們門徒訓練,可以訓練出這種的門徒品質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高雄聯禱會主席陳見岳牧師帶領會眾禱告(左圖)、聖光神學院陳吉松院長(右圖)分享,聖光神學院與楊錫儒牧師一同開啟幸福小組學程,為神學院帶來新氣象,詳細幸福小組文章,詳見聖光神學院官網「聖光院訊」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慕道友有從「我們」身上看見耶穌嗎?

楊錫儒指出,我們花很多時間準備幸福小組的「道理」,但很多人信耶穌都是「被人感動」來信耶穌,其實「看不見的最關鍵」,對慕道友來說,福音的大道理很多都不懂,他能記一兩句已經了不起了。

 

一個人信主是要「靈魂甦醒」,所以傳福音主要是「心靈」, 而不是「頭腦」,「感動」才是福音最重要的元素,比如當我們發福音單張告訴慕道友「耶穌愛你」,這其實對慕道友是很難有感覺的,因為慕道友之所以為慕道友,就是因為不認識耶穌、看不見耶穌,就像別人對你說某甲愛你,你沒有感覺,那是因為你根本不認識某甲,

 

基督徒要明白,我們今天講耶穌愛你,就是「我現在預備用耶穌的愛來愛你」,慕道友看不到耶穌,但看的到你,你愛不愛他,他很清楚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牧者們合一為高雄市眾教會禱告。(圖/特約記者謝宜彤)

福音傳不出去是上帝的問題嗎?

我們要專注慕道友的感受,知道他們想聽什麼,而不是只講自己有負擔、想講的道理,要轉變成「慕道友導向」,你就會費盡很多心力在慕道友身上。

 

福音傳不出去,是上帝的問題嗎?若不是,那將上帝排除;請問會是慕道友的問題嗎?若慕道友不會有問題,因為他就是我們的BEST(顧客導向),現在結頭去尾,反省範圍就是我們自己與教會,需要下定決心改變,不去限制福音的能力。

 

楊錫儒更分享他的經驗,常常開幸福小組前,同工就彼此有意見,覺得對方不給力、彼此定罪,但我們反而要有「領袖意識」—了解到同工們彼此不給力很正常,但我要好好愛彼此,這樣幸福小組的信息還沒開始傳遞,慕道友看到我們感情這麼好,他們就會想信耶穌

 

因為這種「關係」,就是慕道友在尋尋覓覓想要得到的「歸屬」;當同工彼此相愛,復活的大能就出現了

 

自幸福小組中,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

楊錫儒最後分享道,其實幸福小組就是我們最大的門徒訓練,可訓練我們以下的人格特質:

1.說話

2.性格

3.愛心

 

籌備幸福小組,就是在訓練同工「演說」,培訓他們說話的技巧,透過說話的藝術,良好的表達方式,讓自己的職場、家庭、親子關係變好。

 

而在幸福小組運作中,如果下個禮拜BEST都不來了,就會讓同工知道,大家的性格有待修正;有同工在幸福小組辦的過程,不再認為都是別人的錯,開始會檢討自己是性格有問題的,修正後,人緣直線上升,也跟上司相處得非常好,成為受歡迎的人

 

幸福小組最偉大的訓練就在於,訓練基督徒叫人感動,有愛心;讓我們不作法利賽人,讓我們不再難以相處,自以為義;幸福小組會促使我們改變,使每週都有BEST會出席。

 

幸福小組就是讓基督徒願意學習、改變的平台,楊錫儒分享,上述這些觀點,親眼看到人怎麼受洗信主,開幸福小組,到生命翻轉,願福音的使命可以成為教會的祝福,願上帝祝福大家!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