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(照片來源/shutterstock)

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愈趨嚴重,研究指出,社交媒體如Instagram、Tiktok、抖音等平台,若使用不慎,可能對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害,特別在自尊心下降方面。

 

許多父母陸續站出來,成為保護孩子免於社群媒體傷害的第一防線,美國知名女星珍妮佛.嘉納(Jennifer Garner)就花了很多心力做這件事──幫助三個孩子獨立思考,進而讓其甘心遠離社交媒體。

堅持不讓孩子使用社群媒體

根據《基督教廣播網》報導,今年51歲的珍妮佛.嘉納育有三個步入青春期的孩子:17歲的薇歐蕾(Violet)、14歲的塞拉佛娜(Seraphina)與11歲的山姆(Sam),她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像一些負面案例中的年輕人,沉迷在社群網路裡,故一直以來都不准孩子使用社群媒體,也無讓步的打算。

 

她接受媒體採訪時,談到自己要求三個孩子:提出社交媒體具有科學實證效益的證明,否則想要使用社群媒體,免談!

 

「我對孩子們說:『告訴我,證明給我看社交媒體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益,我們再來繼續這段對話。』」最後他們找到許多研究顯示,社群媒體對孩子有不良影響,故珍妮佛.嘉納仍維持不讓三個孩子使用社群媒體。

 

據珍妮佛.嘉納的說法,17歲的老大薇歐蕾接受了這個結果,並甘心樂意遠離了社交媒體。隨著另外兩個孩子漸漸長大,她還得繼續花力氣讓孩子們知道並執行這件事。「我們來看看,我是不是可以真的在家裡堅持這件事。」珍妮佛.嘉納笑著說。

 

研究顯示,社交媒體加遽降低青少年自尊

在珍妮佛.嘉納發表此番言論的同時,人們愈來愈擔心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。媒體分析師泰德.巴赫博士(Dr. Ted Baehr)在2021年於採訪中談到,社交媒體正造成這個世代非常嚴重的問題。

 

「臉書是影響人們生活最主要的管道,其實真的有很多問題,人們著迷其中,甚至感到恐懼和憤怒。」

 

報導指出,Instagram導致部分年輕女孩降低自尊,「在研究了過去三年Instagram對年輕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後,我們發現有32%的年輕女性使用者『對自己的身體形象感到負面』,Instagram加劇了這種狀況。」

 

另外FaithWire也表示,一項針對美國和英國的青少年研究裡,四成的Instagram使用者「覺得自己沒有自信」,這種感覺在使用社交媒體的時候特別明顯。

 

美公立學校採取措施、提出申訴

除了愈來愈多學者專家重視這個議題,此外,美國數間學校也開始有所動作。過去這陣子,美國西雅圖公立學校和肯特校區(Kent School District)對TikTok、Facebook、Instagram、Snapchat和YouTube公司提出申訴,指控這些平台「對年輕孩子造成身心創傷」。

 

西雅圖公立學校在聲明裡表示,他們的目標並不是消除社群媒體,而是希望這些公司能改變運作模式。「我們希望這些受歡迎的公司,可以盡最大努力來保護我們的學生──這些孩子是在所有消費者中,最脆弱的一群人。」完整聲明可以在學校網站上看到。

 

此外,美國猶他州也正推動「限制兒童使用社交媒體」的法令。此法將在2024年3月1日生效,其中包含未成年人的網路使用「宵禁」,即晚上十點半到隔天六點半會鎖住社群媒體帳號…等等。為保護青少年孩子的身心健康與安全,網路成癮議題需父母與立法者共同努力。

 

翻開聖經,以弗所書5章15到17節教導愛惜光陰的重要──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要愛惜光陰,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。 」上帝呼召基督徒在世上做光做鹽,也應學習分別自己的時間,妥善運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。求上帝幫助每一位基督徒父母,在主裡有智慧的教養、有界線的幫助和管教兒女,在變化快速的世代,成為主所差派的好管家。

 

(資料來源:《基督教廣播網》FaithWireSeattlesSchoolsPeopleIFS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