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意外發生後,現場留有許多傷者的拖鞋。(圖/翻攝TIMES NOW影片)

20日,時值開齋節前夕,兩名商人於葉門首都沙那(Sanaa)舉辦賑濟活動,未料卻發生推擠事件,造成已知至少85人喪命、322人受傷,慈善活動演變成意外現場,為該國十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踩踏事件。

慈善活動發生推擠事件

綜合外媒報導,齋戒月尾聲,兩名商人於素有「阿拉伯明珠」美譽的沙那舉辦慈善活動,每個人發放約10美金(新台幣約305元),希望能幫助長期內戰下,在夾縫生存的百姓。

 

此消息一出,活動地點的門口聚集大排人龍,待相關人員打開大門,大批民眾衝進學校,因而引發嚴重踩踏。

 

現場一片混亂,傳出尖叫與呼喊聲,還有人伸出手希望被拉出人群;事發後,警察與救援部隊迅速趕到現場,血跡、鞋子與受害者的衣服散落一地。

 

有目擊者接受媒體採訪表示,控制當地的胡塞武裝組織朝天開槍,試圖控制人群,不過疑似擊中電線,繼而引起民眾恐慌。

 

胡塞武裝組織的內政部發言人布里格.阿卜杜勒-哈利克.阿格里(Brig Abdel-Khaleq al-Aghri)以「悲劇」形容此事件,並指責相關人員未經當局批准發放資金釀悲劇。

 

該部聲明,組織該活動的兩名商人已遭拘留,正接受調查,並將提供死者家屬約2,000美元的賠償金(新台幣約6萬1,148元),傷者則發放400美元(新台幣約1萬2,229元)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葉門的首都為沙那,有「阿拉伯明珠」美譽。(圖/Google Map)

葉門內戰邁向第9年,超過一半人民需人道救援

當地記者納塞.沙克爾(Naseh Shaker)目睹現場感觸地說:「人們為了10美元而犧牲生命,真是一場災難」,但百姓真的非常飢餓與貧窮。

 

慈善活動變成意外現場,不禁令人心酸,會發生如此悲劇,大部份原因是即將邁入第9年的葉門內戰,當前除了伊朗、沙烏地阿拉伯兩大強權介入對抗,深入了解,戰爭起因可追溯至伊斯蘭教的遜尼派、什葉派勢力問題。

 

國家勢力相爭,人民是底下的最大受害者,除數百萬人被迫流離失所、醫療設施缺乏,該國約有220萬兒童營養不良,更有不少人缺乏安全飲用水而死亡。

 

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數據,葉門三分之二人口(約2,160萬人)需要人道援助與保護,昔日的阿拉伯明珠在戰火摧殘中變得黯淡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走廊上都是等待治療的傷者。(圖/@Maeen Ali FB

籲請肢體們為葉門禱告

依據敞開的門資料,葉門排名全球守望名單第三名,絕大部分人民為異教徒,該國僅有幾千位基督徒,改信基督信仰是非法的,且因民族連結性強,歸主的人可能會面臨被家人、部落殺害的風險。

 

所以具異教背景的基督徒擔心,信仰相關標誌或聚會,會導致監禁、虐待或失去生命,多選擇秘密聚會。

 

邀請主內肢體舉起聖潔的手,為葉門的戰爭、飢荒與此次踩踏事件禱告,願天上的父賜平安於這地,綑綁戰爭利益後的黑暗權勢;有許多無辜百姓被迫失去家園、失去親人,求神給領導者智慧與愛心,讓這地百姓回轉向祢。

 

並求神幫助當地的醫護團隊,能即時做出準確診斷,醫治踩踏事件的傷者、挪去他們一切的驚恐害怕,無論是在精神或肉體受傷的人,都能在神的愛與平安中再次堅強站立,禱告是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。

 

(參考資料/CNN半島電視台TIMES NOW敞開的門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