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南投縣長許淑華(左二)肯定展望會「原鄉蔬菜箱」生計培力計畫,幫助部落家庭改善經濟能力 。左到右:杜明達牧師、許淑華縣長、原鄉蔬菜箱班長谷秋香、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)

20日,南投縣長許淑華到展望會水里學生中心,了解展望會如何支持想升學的偏鄉孩子,也聆聽展望會如何與部落媽媽們攜手打造「原鄉蔬菜箱」。

 

透過投入培力資源,協助提升農作物品質,以穩定的平均價格向專案家長收購蔬菜作物,協助打造蔬菜產銷通路,提高家庭經濟收益,幫助更多部落家長邁向經濟自立!

縣長許淑華感謝教會、展望會幫助部落家庭經濟自立

「台灣世界展望會」在南投縣長期照顧近4,500名弱勢家庭兒童,透過「助學行動」提供助學金及營養扶助金發放、課後照顧、才藝學習、職涯發展、兒少安全維護與居家環境改善等多元關懷方案。


縣長許淑華表示,感謝展望會長期深耕南投偏鄉的弱勢家庭照顧工作,在921地震之後就成立水里學生中心,幫助信義鄉資源不足的部落孩子們,可以在校安心讀書,目前有19位就讀於水里國中的孩子接受展望會的幫助,正積極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。

 

除了孩子的教育之外,也看見展望會對於改善部落家庭經濟所做的努力,尤其現在南投縣許多農村的勞動人口不斷減少,年輕人不願意留在家鄉發展。

 

她很開心看到,展望會透過「生計培力方案」,給予部落媽媽從器材優化到技術改良的輔導,成功提升農作物品質,更透過展望會以及教會資源,協助打造行銷平台,從過去一個月只能銷售10箱,到如今每個月可以穩定供貨120箱。不但幫助到部落家庭經濟改善,更能促進社區情感緊密結合。

 

未來南投縣政府會更加投入與展望會的合作,讓來自政府的資源,結合展望會的豐富經驗及資料庫,照顧更多南投縣偏鄉地區有需要的孩子與家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南投縣長許淑華參訪台灣世界展望會水里中心,深入了解偏鄉弱勢家庭照顧工作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)

給魚不如教如何釣魚!推出「原鄉蔬菜箱」

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,偏鄉地區教育資源相對缺乏,想要持續升學的孩子,國高中通常必須離鄉背井,到單程交通一小時以上的地方才有學校可讀。

 

考量原住民國中生離家就讀水里國中的交通往返,或在外寄宿,可能衍生的經濟支出及安全問題,展望會從2001年開始,提供團體住宿的學生中心服務,希望讓每一位必須離家上學的孩子,都有一個安全的住宿環境,安心讀書的同時也讓家長放心。

 

再加上展望會提供專業老師課後輔導,志工老師關懷食衣住行,為孩子舉辦才藝學習、生涯團體的活動,讓離家在外求學的孩子身心皆有靠,迄今已經服務了648個孩子,支持他們全力以赴努力學習,為自己的未來大步努力。

 

除了支持偏鄉部落兒童安心上學,展望會更積極協助部落的受助家庭改善經濟。

 

例如,位於信義鄉的雙龍部落擁有良好的天然條件,空氣清新水質好,種植出來的蔬菜品質非常棒。

 

給他魚吃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!」李紹齡分享,一直在思考如何幫助展望會的受助家庭改善經濟,最後決定從部落媽媽熟悉的蔬菜種植給予培力,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,展望會為15戶家庭補助農業資材、雞隻與技術培力,並技術輔導轉型為安全無毒種植,一起開發「原鄉蔬菜箱」,希望為家長們打造銷售通路。

 

現在,媽媽們每週都可以收成蔬菜,每個蔬菜箱依照季節,出產各式當令蔬果,像是龍鬚菜、初秋高麗菜、地瓜葉、紅鳳菜、羅蔓瓜、蘿蔔、敏豆、辣椒、茄子、檸檬等,讓餐桌上輪替新鮮菜色。

 

近幾月國內蛋荒嚴重,媽媽們的蔬菜箱裡有來自部落的放養蛋雞所生出的好蛋,有別於籠養,部落的雞隻能自由奔跑放養,這群幸福雞生出來的蛋,有些人覺得特別好吃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南投縣長許淑華(右)與展望會會長李紹齡(左),暢談偏鄉弱勢家庭生計改善計畫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)

教會是愛心網絡!

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也出席現場,他提及,南投是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,教會在921大地震時期,除了支援救災工作,也開始協助南投在地居民銷售優良農產品,透過每週的聚會邀請會友以行動支持,反響非常熱烈,成功幫助當時受災的農民增加銷售。

 

教會一直默默在支持南投在地的農民跟好產品,這次特別開心可跟展望會一起合作,成為推廣原鄉蔬菜箱的平台,因教會是一個愛心的網路當我們一起把通路打開,不但吃的人健康可以受惠,更能幫助偏鄉部落的農民增加收入增加,一舉數得。

 

他特別提到,全台各地都有很棒的教會,希望各地的教會兄弟姊妹一起發揮力量,讓南投優質的農產品透過教會來推廣,支持偏鄉生技發展,讓自己也成為受惠者。

 

原鄉蔬菜箱班長谷秋香提到,自己原本就在部落裡種菜,但是產量及品質遲遲無法提升,賣不到好價錢,所以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不穩定;直到展望會啟動原鄉蔬菜箱培力專案,不但幫助參與專案的家長學習更多種植專業知識,也補助必要的種植資材,協助改善種植環境,提升農業技術,所以蔬果的產量跟品質都開始提升,家庭收入也逐漸穩定了。

 

除此之外,展望會也跟家長們一起討論蔬菜箱的種類、重量、包裝、運送等各項細節,每個環節都尊重家長們的意見,一起打造原鄉蔬菜箱的過程,提升了家長們的自信與成就感。 

 

每週四的一大早,參與原鄉蔬菜箱的部落媽媽們,就會到各自的菜園裡採收新鮮嫩脆的蔬果,到雞舍裡撿拾還熱呼呼的健康雞蛋,從撿選、分裝、裝箱,然後直接由冷藏貨運車載送下山,隔天消費者就能收到來自部落的鮮甜爽脆。

 

這種作業模式不但增加了專案家長們之間的凝聚力,更促成他們對於自己農作物品質的重視,因為唯有新鮮、安全,才能得到消費者的信心、認同以及持續支持,讓家長們更能推動環境友善,朝向永續經營的生產模式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一份捐款打造雙份祝福,歡迎支持展望會「原鄉蔬菜箱」。(圖/台灣世界展望會 提供)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