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25日清晨,聯華食品彰化廠發生火警,起火點為2樓。(圖/翻攝@鄭榮貴 FB)

今(25)日清晨6時,聯華食品彰化廠突傳出火警,一場大火破碎了多個家庭。當時,廠房內有多名工作人員正在趕工,22名工人因濃煙受困,消防局獲報後到場搶救,受困人員已全數救出,截至中午,已知7人宣告不治,3人搶救中。

 

據聯華食品聲明,起火原因正由消防人員鑑識中,公司已啟動緊急救難機制,定承擔企業責任,給予家屬應有的照護及支持。

 

一名當時在工廠內工作的教會姊妹脫險後,回憶逃生的關鍵時刻...

火警嚴重傷亡,7人不治

貴格會北斗教會林文雅牧師接受本報專訪,表示有位教會姊妹即為聯華食品彰化廠的員工,於4樓工作(起火點為2樓)。清晨約5點上班時,火災警報器就不斷作響,但因平常在一些情形下也會響,所以當時不以為意。

 

姊妹能順利逃出工廠,是因聞到火災異味,到外頭查看異味來源,發現工廠發生火災,事態緊急,當下隨人潮逃出工廠外,但其他生產線上的作業員可能沒留意到,因此當火苗、濃煙竄上樓就來不及了。

 

約有10名員工躲到4樓的冷凍室,但因冷凍室大門為塑膠擋簾,高溫濃煙竄入,所以導致嚴重傷亡。

 

共有22人送醫,其中10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,截至中午,經搶救後,有7人不幸過世。

彰化地區醫院積極救治傷患中

傷者分別送往員林基督教醫院(5男、3女)、員生醫院(1男、2女)、員榮醫院(2男)、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(3男、4女)、卓醫院(1女) 、仁和醫院(1男)搶救。

 

彰基醫務秘書、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,早上發生的彰化北斗食品工廠大火,該院在7點45分接獲中區EOC、彰化縣衛生局及彰化縣消防局通知,8點以前就完成15床加護病房的準備工作,同時也派出一組醫療人員,隨同救護車到現場協助救治。

 

整個事件,送來彰基體系醫院的目前有3位到院前心跳停止,也是OHCA(心肺功能停止)的患者,其中一名使用葉克膜,初步已經救治成功,目前仍在積極搶救。

 

另外,兩位從員林基督教醫院轉入的病患,目前使用高壓氧,也是留院治療中;還有一位從彰化醫院轉來的病患比較嚴重,吸入性嗆傷合併呼吸衰竭,目前插管在燙傷病房救治中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現場冒出陣陣濃煙。林文雅牧師分享,透過這件事突顯公共安全重要,就另一角度而言,現況充斥很多「警訊」,使我們容易失去屬靈敏銳,因此更要警醒禱告。(圖/翻攝@鄭榮貴 FB

為聯華食品公司、傷者與其家屬禱告

聯華食品公司積極參與社福工作,與教會有多方合作,如:自2018年起,響應芥菜種會聖誕禮物募集;2022年與基督教貴格會迴龍教會,一同關顧弱勢孩子,每月捐贈物資支持課輔班。

 

腓立比書2:4,「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,也要顧別人的事。」愛鄰舍為神的教導,邀請基督徒肢體舉起手為此次事件禱告,求神安慰傷者與其家屬,並給予公司處理事情後續的智慧;由於此次傷亡者多為第一線工作人員,接受治療過程會影響到家庭經濟,求主幫助和供應

 

鄰近聯華食品彰化廠的「北斗長老教會」王清隆牧師分享,雖教會和該公司無合作,但教會會發動代禱。

 

他並禱告:「慈愛的天父,呼求祢的平安充滿在這地,為著聯華食品工廠火災事件獻上禱告,祢的同在除去所有的驚慌、害怕、恐懼與傷害,祢賜下耶穌基督復活美好應許—『願你們平安』,使我們的身體、靈魂真正平靜安穩。

 

願天父的憐憫、恩典光照在我們當中,在黑暗權勢夜裡,看見祢如晨星明亮指引我們,救我們脫離兇惡,不叫我們遇見試探,滿有信心與盼望。在最艱難的時刻,我們能夠去愛、關懷、陪伴需要關心的『鄰舍』,在每個人的身上看見耶穌,也看見我們的責任。

 

藉著聖靈感動,我們深深領受耶穌擔當我們的憂患,背負我們的痛苦,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,因祢受刑罰,我們得平安,並且大大得著醫治,將所有遭受患難的個人、家庭,都全然仰望交託在天父憐憫之中。

 

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  阿們。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