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「基督徒會被鬼附嗎?立足點與出路」專題,由講員馬可.杜里博士(Dr. Mark Durie)分享。(上篇)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當撒但來敲你的門,你可以跟牠說「滾開」,也可能讓牠「進來喝杯茶」,馬可.杜里牧師表示,從醫治釋放事工的「實際經驗」來看,有「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都受到魔鬼的影響」。該如何是好?

 

過去60年,關於醫治釋放的訓練,就是嘗試去了解邪靈的合法要求,以及各式各樣生命不同的破口、和魔鬼的立足點。」從事奉者累積的大量經驗、以及尋求聖經中關於這方面的教導,發現到:一旦破口(仇敵立足點)得以解決,就比較容易把鬼趕出去!

由「中華福音神學院」日前舉辦的「從醫治釋放與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講座,第五堂信息來到「基督徒會被鬼附嗎?立足點與出路」主題。

 

講員馬可.杜里博士(Dr. Mark Durie)開宗明義直言,本堂要「探討一個很有意思,且具爭議點」的議題:基督徒會被鬼附嗎?或從另一角度來說:能否從基督徒身上趕出鬼?

 

一個關鍵的問題

對此,主內有分歧的觀點,有人說「污鬼不可能附在基督徒身上」,馬可.杜里進一步分享,有趣的是,在基督教會的歷史,幾乎所有參與「醫治釋放事工」的肢體,皆相信「基督徒會被鬼附」。

 

馬可.杜里自身服事經驗中,也從未遇過有醫治釋放、趕鬼經驗的人說「基督徒不會被鬼附」。

 

同時提到,傳統中所有接受醫治釋放事工的權威,包括初代教會、路德等,以及當代的醫治釋放者,都一再證明「基督徒會被鬼附」;而在天主教的「驅魔」標準流程,也是為了把邪靈從「信徒」生命中趕出去。

 

從聖經中一樣可以看見,耶穌趕鬼的對象,當中有「許多」是猶太教徒。

 

多方專家的討論 

「這個議題非常重要,因為時常被提出來討論。」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許多有醫治釋放、趕鬼方面服事經驗的人,在其著作中,都有部分章節來探討此問題,如:

 

·葉光明(Derek Prince)《他們要趕鬼》(第16章)

·諾爾和菲兒-吉布森(Noel and Phyl Gibson)《趕鬼出巢穴與打破束縛》(第7章)

·彼得-霍洛賓(Peter Horrobin)《醫治得釋放》(第一卷,第12章)

·威廉-蘇德思(William Sudduth)《如此自由》(第2章)

 

馬可.杜里在此特別釐清,以弗所書1:13-14說得很清楚,基督徒是屬於上帝的子民、有聖靈為印記,因而他認為且相信,基督徒不能被撒但所「擁有(佔有,附身)」,但,基督徒是否會受邪靈「影響」呢

 

針對這個問題,答案是「肯定」的。

 

有許許多多基督徒都「受到魔鬼的影響」 

聖經中清楚記載,基督的信徒和跟隨者會被「罪」所綑綁,而受到撒但的影響。

 

例如:

·行邪術的西門在受洗後,被彼得責備心不正、被罪惡捆綁(使徒行傳8:9-24)

·彼得曾被耶穌責備「撒但退我後邊去吧」(馬太福音16:23)

·被魔鬼入了心的猶大,以致出賣人子(路加福音22:3)

 

上述這些例子,都是基督徒受罪的影響,而產生的心思、行為;保羅也曾提醒,撒但會透過基督肢體進入教會。(提摩太前書4:1)

 

馬可.杜里表示,從醫治釋放事工的「實際經驗」來看,有「許許多多的基督徒都受到魔鬼的影響」;在很多的案例中,醫治釋放的服事是在幫助「信徒」。

 

像是,身為從小相信上帝的基督徒,馬可.杜里自己也曾受幫助、被趕出邪靈後得釋放,生命自此完全不一樣;還有許多其他基督徒的見證也是如此。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華神此次舉辦「從醫治釋放與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」講座,引起教會界的回響。圖為現場與會者,線上也同步參與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如何從「神學上」來理解此議題? 

馬可.杜里形容,這如同遊民非法佔用建物,要將其驅逐,需要經過法律的程序——他相信,若有任何一個污鬼佔據在基督徒的生命裡,一定要經過「最高法院」(基督十架救恩)來處理。

 

邪靈會如同遊民,宣稱其「有權」佔據一個人的生命,例如牠會說,你的大門沒有關(向罪敞開)。馬可.杜里形容,撒但好像一名律師,只要有任何縫隙,牠就定會趁機掌控人、甚至用謊言作出指控。

 

然而,所有入侵基督徒的邪靈,都將在最高上訴法院被判定為「非法居留」,身為基督徒,需要站穩在自身權利及神兒女的權柄上,並且知道如何回應,否則邪靈就會得寸進尺。

 

而在一些情況下,不論是有意或無意,人們會賦予魔鬼權柄、留在自己的生命裡,也或者,一名信徒從來都沒有抗拒魔鬼霸佔自己的生命;但我們需要叫牠離開。

 

如以弗所書4:26-27中,保羅提醒,憤怒會給魔鬼留地步(立足點),地步的希臘文為「topos 」,意指「一個被佔領的空間」。

 

馬可.杜里進一步解釋,憤怒有時不一定是罪,因可能是合理的憤怒,但若讓憤怒延續、而不處理它,恐就成為破口,給魔鬼留地步。

 

當撒但敲你的門,你可以跟牠說「滾開」,也可能讓牠「進來喝杯茶」,憤怒也是如此,若不處理就會變成苦毒,進而影響生命。

 

這就是生命不要給魔鬼留地步的意思,並且,「不要給撒但留有任何一點點的立足點。」馬可.杜里說。

 

「生命的破口」需要處理 

此外也須留意,「生命的破口」也可能在成為基督徒之前就產生,而成為基督徒之後,若沒有進一步棄絕,仇敵仍可以繼續綑綁人

 

馬可.杜里舉例,有一位敬拜團主領的太太,在她年幼時,父親外遇,致使母親陷入很深的憂鬱。

 

看到母親的痛苦,當時心碎的她、做了一個禱告:但願媽媽的憂鬱在自己身上

 

她這麼做,盼使母親能不那麼痛苦,但是,這彷彿就在說:讓影響母親的邪靈,進入自己的生命。

 

馬可.杜里表示,魔鬼一定會說「好」,於是進入那女孩的生命裡。

 

直到,醫治釋放團隊花了幾天時間,要把邪靈從她身上趕出去,邪靈卻不肯離開;因邪靈認為,她在年幼時已經給予魔鬼權柄,讓邪靈「有權」在其身上。

 

過了一段時間,突破來到!

1.首先,這位女士把小時候發生的事情說出來。

因而,服事團隊明白了仇敵在其身上的立足點為何,於是帶領她悔改,並棄絕幼年時所做的禱告。但,污鬼仍持續掙扎。

 

2.服事團隊想起了民數記30:6-8有一段經文。

當中提到「丈夫有權柄否決妻子曾說過的誓言」。於是,其丈夫便拿起權柄,為太太打破她小時候與魔鬼立下的誓言。之後,縱然百般不情願離開的污鬼,最終必須離去。

馬可.杜里以上述實例提醒,人生命中的破口需要被處理,當仇敵的立足點除掉之後,魔鬼在人的生命中就不再留有地步。

 

邪靈只需一個「立足點」,就可進入生命

人的靈魂好像一個國家,裡頭充滿著記憶、思想、情感,以及與人之間的關係和連結,「非常的複雜。」

 

也因著複雜性,邪靈只需要一個「立足點」,就算只是小小的立足點,牠就可以進入人的生命

 

馬可.杜里再比喻,當有邪靈在你的生命裡,就如同有海盜非法佔領國家的港口。像是非洲有些國家,被海盜佔領一個小島,以此為據點,抓人作奴隸、將其販賣。

過去60年,關於醫治釋放的訓練,就是嘗試去了解邪靈的合法要求,以及各式各樣生命不同的破口和魔鬼立足點

 

許多事奉者累積了相當多經驗,同時,尋求聖經中關於這方面的教導,從中發現,若事奉者能了解仇敵在人身上的立足點,則較容易為人進行醫治釋放

 

一旦破口(仇敵立足點)得以解決,就比較容易把鬼趕出去!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馬可.杜里分享,若事奉者能了解仇敵在人身上的立足點,則較容易為人做醫治釋放、把鬼趕出去。圖為第一天講座後的禱告。(圖 / 記者張嘉慧)

基督徒不可不知:邪靈的權利

曾經,有一個被鬼附的人被帶到教堂,用繩子捆住他、拴在一輛車上,並被大約10人壓制身體。

 

過程中,傳道人奉耶穌名訓斥邪靈、並命令牠保持安靜——邪靈聽話照做。

 

這讓鬼附者的同伴們非常驚愕,然後他們把鬼附者的繩子解開。

 

基督徒們「命令邪靈現身、說出牠是誰、為什麼附在這個人身上」。

 

兩個邪靈說出了自己的名字,並提到牠們控制這個人的一些原因在這之後,醫治釋放聚會圓滿結束。

 

這是《救我們脫離邪惡》一書中,在衣索比亞投入醫治釋放的作者,曾提到的例子。

 

馬可.杜里進一步帶領大家明白其中細節。

 

有些人會認為「不要和邪靈對話」,但若服事者必須和牠講話,馬可.杜里說,有兩件事必須知道:

 

一,命令牠說真話、說出牠的名字是什麼 

二,叫牠說出附在這人身上的理由(也就是這人的生命破口為何)

 

從聖經中可見,耶穌有時也會問污鬼的名字——特別是當污鬼「拒絕離去」時

 

以上的實例中,兩個污鬼說出牠們的名字,也說出入侵這人身上的理由。

 

因此,該事奉團隊知道了鬼的名字、知道如何處理這人生命的破口(邪靈的立足點),以致能把鬼趕出去

 

更深入來思考「立足點」的問題,馬可.杜里舉聖經中非常著名的例子,在路加福音11:24-26,耶穌曾提醒:

 

污鬼離了人身,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,尋求安歇之處;既尋不着,便說:『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裏去。』 到了,就看見裏面打掃乾淨,修飾好了,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,都進去住在那裏。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

 

為什麼耶穌要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呢?

 

(下篇待續~)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第三天講座最後,華神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吳獻章老師,邀請在場與線上數百位會眾高舉禱告的手,為仍受捆綁的靈魂代禱,也為馬可·杜里博士的服事「恩上加恩,力上加力」禱告。(圖 / 華神 臉書)

相關閱讀》

本文下篇|鬼趕走了還可能回來! 邪靈如老鼠和垃圾:你要趕走老鼠,先除掉垃圾

耶穌帶門徒方式和世界運作很不一樣!門徒成長八向度檢視教會門訓危機

基督徒不會被鬼附?將撒但物質化?從醫治釋放&屬靈爭戰看門徒訓練

分享
意見反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