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-details
這是普世教會協會的秘書長傑里.皮萊牧師拍攝的照片,記錄人們在倉皇戰火下的無奈。(圖/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 Facebook)

代禱》非洲東北部的蘇丹共和國在4月15日爆發內戰,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內戰開始到4月21日,已有413人死亡,3,551人受傷。

 

儘管準軍事武裝團體「快速支援部隊」(RSF),同意在上周五配合穆斯林開齋節進行72小時的停火,首都喀土穆(Kharṭūm)和一些比較緊張的地區仍可聽見槍聲。

 

來自《衛報》(The Guardian)的報導,24日有上千名喀土穆人民逃離首都,他們冒著危險的路程躲避巷戰的攻擊和兇猛的空襲。有些人擠上公共汽車試圖往埃及邊境逃難,也有人往東北方的蘇丹港,而不論往哪個方向都是超過24小時的車程。偷車、竊盜的事件愈來愈多也愈來愈頻繁,每個人都想盡辦法要逃命...

普世教會協會籲停火:神啊,賜平安給蘇丹

「普世教會協會」(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)發表聲明,強烈要求蘇丹準軍事武裝團體「快速支援部隊」(RSF)與政府軍「蘇丹武裝部隊」(SAF)盡速停火,以此才能重返民主之路、避免不必要的悲劇和死傷。

 

協會秘書長傑里.皮萊牧師(Jerry Pillay)在正式聲明中,談到了他對衝突的急遽升級感到悲痛。該國人民過去已被重大的人道危機、政治、經濟、通膨、貧困與氣候問題折磨,如今又要承受內戰的殘暴和家園破碎的痛苦。

 

他向罹難者與傷者家屬表達慰問,也請求國際間團結一致,支持並為蘇丹的教會禱告。

 

「我們禱告,神啊,求祢賜下平安給蘇丹,恢復蘇丹正常與穩定的生活。」

子彈像雨點打落,15人被迫在教堂裡避難

媒體《The Tablet》報導,英國聖公會的主教長坎特伯里大主教(The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)在推特發文,痛心的表達擔憂,「上帝啊,求祢保護蘇丹的平民,在這場駭人聽聞的危難中帶下和平,盡快讓政局回復穩定。」教宗方濟各也在內戰爆發的時候,呼籲政府當權者應盡可能維繫和平。

 

此外,當地教會也有多起被針對和攻擊的事件。首都喀土穆的蘇丹聖公會教堂(The Episcopal Church of Sudan),過去幾天遭到突襲檢查;另一座希臘東正教堂(Greek Orthodox church)也被迫關緊大門,有15個人在裡面被關了好幾天。

 

「努比亞與全蘇丹東正教堂」(The Orthodox Metropolitan of Nubia and all of Sudan)的主教薩瓦斯(Savvas)回憶當時,仍心有餘悸。他們不敢離開教堂,形容「非常、非常危險」,子彈就像「雨點」一樣打在建築物上,人在裡面都可以聽見清楚的槍聲。

 

一名受困其中的俄羅斯婦女受訪表示,她的家庭已經沒有任何基本物資,「整座城市的電力在戰爭爆發時就被切斷。教堂裡有發電機,但已經沒有燃料了...」他們不能回家,也不可能去商店,街道上都是軍隊。15名躲在教堂裡的人,還包含三名年幼的孩子。

 

火箭擊中教會,年輕人悲泣:孩子的未來怎麼辦

根據《Aciaafrica》的消息,非洲馬利亞大教堂(Mary Queen of Africa Cathedral)的正門和神父住所,在4月20日被火箭擊中。天主教教區的神父和修女皆安全撤離,神父彼得.蘇萊曼(Peter Suleiman)說,第一枚火箭擊中神父的住所,第二枚則打中教堂大門口,力道震破了玻璃窗。

 

神父住所裡,本來住著一位病重在床的神父。幸運的是,這位神父當時並不在房間裡,而這個房間已經完全被炸毀。事發當時,神父們正在其他地方祈禱,「我們向上帝獻上感謝,他們很安全。」

 

蘇丹基督教協會的青年辦公室(the Youth Office of the Sudan Council of Churches)也在4月21日對外發表聲明,他們沉痛的說,停止戰爭是真正為人民著想的當權者應做的決定。

 

這裡受傷的人要怎麼辦?蘇丹孩子的未來怎麼辦?「我們對於失去摯愛的蘇丹人民感到悲傷,我們求上帝能醫治我們流血的傷口。」

  • news-details
  • 蘇丹共和國爆發內戰,首都煙硝瀰漫。(圖/影像擷取自BBC News

停戰協議到期,鄰近五國成避難所

官方表示的停戰已於24日晚上到期,而隨著各國大使和公民的撤離,蘇丹人們更加驚恐,擔心爭奪城市的權力鬥爭會激化武裝攻擊的程度。雪上加霜的是,「國際紅十字會」(The International Red Cross)也指出,當地的醫療資源幾乎已經用完,而機場又被封鎖,難以取得醫療用品也沒辦法提供人民醫療援助。

 

蘇丹的鄰國有埃及、蘇丹港、衣索比亞、南蘇丹與查德。有目擊者看到載有上百人的公共汽車,在邊界的Arqin過境點排隊,希望能順利前往埃及;從喀土穆到紅海沿岸的蘇丹港,這段路上有排滿的車隊,若能到蘇丹港,就有機會搭飛機或走海路離開蘇丹。

 

此外,衣索比亞的米提瑪(Metema)小鎮也已經湧入上百人;南蘇丹的官員表示從15號開始,他們已接受了一萬多人,前往查德的人更多,人數逼近兩萬人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.古特雷斯(António Guterres)說:「我們必須竭盡全力幫助蘇丹,把這個國家從已經深陷的深淵拉出來...在這個可怕的時刻,我們會與他們站在一起。」

 

請持續為蘇丹禱告,求上帝憐憫這個國家,賜下和平,讓掌權者的心能回轉向祢,讓悲痛中的人民能從祢得到所需的力量。親愛的上帝,求祢賜予這個世界和平與平安,讓祢的百姓能活在真實的平安裡,主啊,祢是蘇丹百姓的避難所,是他們的力量,更是他們在患難困苦中,隨時的幫助!

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

—詩篇46:1

(參考資料:Asharq Al-Awsat《衛報》《Vatican News》《The Tablet》《Aciaafrica》

分享
意見反應